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直面无法“躺平”,勇启重生之门
我院应用内镜成功救治一例严重气管狭窄高龄患者
作者:董领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3/9/8 14:59:23  字号:

2023年8月18日星期五晚,大家在结束了一周的劳累后,期待迎来一个美好的周末。然而瑞医手术室里却是另外一幅场景,5间手术室灯火通明,医生还在做着各种急诊手术。其中一间手术室里特别的“热闹”,只见一老年病人端坐在手术台,费力的呼吸,脸色铁青,周围围了一圈人正在热烈地讨论着。

这是一个病情相当复杂的患者,三个月前刚刚在温州做过心脏冠脉支架的手术,术中心脏骤停了两次,死里逃生2次,术后在重症监护室里气管插管了40多天,又到普通病房住院40多天,好不容易熬到出院。但是,实际上病魔并未远离,因为长期的气管插管,患者的气管正在慢慢变细。患者出院后仍然有明显的呼吸费力情况。今天,没有任何的征兆下,患者呼吸困难突然加重,透不过气,无法躺平,被家人通过120送到我院急诊科治疗。

紧急胸部CT扫描提示:支气管上段存在重度狭窄,根据CT测量,气道最狭窄处只有扁扁的5mm,是正常的男性气管的1/4。患者根本不能平卧,只能在床上端坐呼吸,已经是命悬一线。

 

院呼吸介入团队紧急启动,会诊认为患者需要紧急扩张狭窄的气道,否则患者随时会窒息死亡。患者随即被送到手术室。

然而,当麻醉师看到患者如此模样,立即心跳加快,脑子里出现一大堆问题。这怎么插管呀?不能插管怎么用药?因为按照术前拟订的预案,如果麻醉诱导后无法施行气管插管,(患者的气管连最细的儿童的气管套管也不能插入),可以插入喉罩维持通气。但是患者的气管实在太细太细,插入喉罩后很大可能不能进气,很快出现血氧下降。患者本身有冠心病且之前心脏骤停过2次,很快会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心跳骤停一般无法复苏,很快会失去生命。三个很快,这个方案必须放弃。

短暂而激烈的讨论后,耳鼻咽喉科来了,制定了紧急气管切开的设想。但是患者狭窄位置极差,正好在声门下2cm 处,实施气管切开几乎不可能。

插又插不进,切又不能切,还有得选吗?情况立即上报给院总值班及医务科。同时随着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患者各种生理能力已经逐渐到了极限,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多了,再不手术,同样会倒在手术台上。在这危急关头,赶到现场的呼吸内科上官主任一锤定音,“做、马上做、全单纯靠内镜做”,这是对手术熟练度有多大的自信,才会如此斩钉截铁!

他马上跟家属沟通,讲清风险,征得他们同意。在麻醉科医生的保驾护航下,我们快速进镜,很快看见一条狭窄的细缝----这是患者的生命线。气管镜下见声门下2cm严重狭窄,外径5mm的内镜都进不去。

“快”,手术有条不紊的快速推进,气管镜下予以球囊扩张和电刀局部切除,“梗阻解除,好起来了”,现场一片欢呼。经过惊心动魄的3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原来直径只有5mm的狭窄生命线被扩张到了15mm。“终于结束了”麻醉师一声长叹,“我都心悸2小时了”

术后,患者呼吸困难消失了,氧合等各方面指标快速好转,第2天就能下地活动,5天后再次复查支气管,可以看到气道狭窄段基本恢复到正常,当天予以出院。

 

近几年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介入方面快速发展,成功开展了气道内肿瘤切除或冷热消融术、支架植入术(Y型支架,硅酮支架)、内镜下食管气管瘘、支气管胸膜瘘修补术、内科肺减容术等多种介入技术。这些技术的成功开展离不开院领导、职能科室、麻醉科等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同时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