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500支肝素真的不算什么--写给在努力路上的姐妹们
作者:蔡珠华  来源:妇科二病区  发布时间:2019/8/7 8:15:22  字号:

【熊猫妈妈分享】

    我来自杭州,26岁时诊断为: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医生让我尽快怀孕。2017年1月及10月胎停2次:自然怀孕,7周B超有胎心后停止,8周多终止,均做了局麻清宫手术( 如果孕囊不大,药流伤害小一点)。当时只是抽了3次HCG,根本没有隔天看翻倍,省级三甲医院让我一周抽一次,胎停后告知优胜略汰,运气不好,配合中药好好调理。为此开始看中医调理,每周配药吃了半年,让我可以备孕了,我因为经历过2次胎停,心里害怕,害怕再次胎停,偶然查了一个狼疮抗凝物,查出1.18,提示箭头异常,(后来学习以后,才认识到这个指标大于1为阳性,是产科抗磷脂综合症的一个指标,而杭州的参考值上限为1.2,我问医生快临界了,是否需要干预,医生说正常范围,没关系) ,实在想看的话应该去看风湿免疫科,妇科不看免疫,当时是18年5月,回家后找了各种资料(添乱帮公众号)发现只有北京刘湘源跟当时潍坊付锦华主任那边可以查全(当时蔡主任在添乱帮上还未更新可以查全套的文章)。

    期间发现月经减少,颜色褐色,天数减少,自己怀疑清宫引起的宫腔粘连,同时7月做了局麻宫腔镜手术,术后灌肠干预,减少粘连机率,也需要尽快怀孕。

     之前从网上下载了刘主任查全套的项目,在杭州查全了除送北京的血,当时自己怀疑的问题是:

1、狼疮抗凝物偏高

2、AMH值0.51,卵巢早衰(内异症引发),推荐做试管,我想自然怀孕

3、子宫动脉血流偏高,S/D二测相加16

4、血小板聚集偏高,85%

5、腺肌内异症推荐做全麻腹腔镜(意味着半年内不能备孕)

6、免疫问题(NK16.9%.B细胞16%)

7、男方精子碎片率30.5%

    三甲医院的报告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是我自己圈出来对比其他姐妹诊断后搜集的问题标准,(最好还是需要找专业的医生诊断,发现自己问题不少,决定去做更详细的检查,拿治疗方案,要么北京,要么去山东,北京跟山东都可以高铁到达。

1、去北京,刘湘源根本挂不到号,黄牛价格昂贵且需要等待一个月)

2、去山东潍坊,2018年7月宫腔镜术后一周,出发去了山东,无论如何都想找到胎停的原因,因为怀着希望,有动力,所以路上特别期待。潍坊看胎停的姐妹特别多,早上4点起来,5点需要在诊室门口排队,习惯性流产诊室门口跟火车站一样全是人,抽血去了一次,拿方案又去了一次,历时一个月(所以去瑞安能查全套包括门诊都特别方便)

诊断出来:

1、非典型产科抗磷脂综合症APS,(指标是外送北京的抗联膜蛋白A5阳性,为41.5,正常范围0-40,狼疮抗凝物3次阳性,超过1,分别是1.18,1.16,1.26),用药计划,肝素打到生之前24小时。

2、内异症(子宫腺肌症),卵巢早衰,这个杭州三甲医院均建议全麻腹腔镜或者考虑试管,我自己没做,另外我想自己怀,因为我的AMH0.51,属于卵巢早衰,而且内异有破坏胚胎生长风险,如果做了手术,可能会更差有复发的风险~用药,金凤丸➕辅酶➕维生素E。

3、同种免疫,(淋巴细胞亚群报告NK,19.7%,B细胞16.7%,均大于指标12%.,后期多次复查,均高于正常值~赛能➕美卓乐。

4、维D缺乏,(25-D维D这个报告是15,低于正常值30)~钙片➕骨化三醇。

5、血栓前状态,(指标是D2聚体偏高,子宫动脉血流偏高),阿司匹林,他达拉非。

6、黄体功能不足(月经第3.5.7天抽孕酮,雌二醇均低于标准),达夫通➕补佳乐。

7、同型半胱氨酸10,标准低于8正常,用药,弥了保(b12)➕维生素b6。

治疗月用药

①阿司匹林25mg,3片/1次/天,晚饭后1h。

②赛能0.2g,1片/2次/天,早/晚饭后30分钟口服。

③钙尔奇D,1片/1次/天,每次600mg。

④骨化三醇,1粒/1次/天。

⑤金凤丸调理卵泡。

⑥美卓乐4mg,1片/1次/天。

⑦辅酶Q10,每日3次,每次20mg。

⑧维生素E,每天一次,一次1片。

⑨维生素B6一天一片。

⑩弥可保一天一片。

异常指标定期复查:

排卵期(备孕月B超监测排卵,1.8以上卵泡同房)。

达夫通排卵后第3天开始吃,早晚各2颗,吃十天,没怀孕就停。

补佳乐排卵后第3天开始吃,早晚各2颗,月经干净24小时开始用肝素,每次一支,一天一次,体重120斤,肝素速必林0.6剂量。

抽血证实怀孕后,一天2肝环孢素,月经干净后24小时,早8点,下午3点,晚上10点,10天后查环孢素血浓度。

排卵后当天,第3.5.7天打瑞白150剂量(等同惠尔血)4针,增加着床,子宫容受性。

他达拉非(希爱力)10mg,一天2次,塞阴道,同房开始用,用2周后复查超声,用于降动脉。

孕后:

①阿司匹林25mg,3片/1次/天,至36周。

②美卓乐 4mg,1.5片/1次/天,同房开始至14周。

③肝素法安明2次/1天,隔12小时,至36周。

④赛能0.2g,1片/2次/天,至孕后36周。

⑤钙尔奇D,1片/1次/天。

⑥骨化三醇,1粒/1次/天,vd恢复后停。

⑦叶酸0.4mg,1片/1次/天。

⑧辅酶Q10,每日3次,每次20mg,孕12周停。

⑨补佳乐,每次2片,每日2次,饭后30分钟后服用,根据雌二醇值加减,当卵泡长到1.6到1.8cm快成熟时,内膜仍小于0.7cm,用补佳乐3到4mg一天,到排卵后14天,若查已成功怀孕,可根据雌二醇逐渐减量,若未怀孕停药。

 

    9月备孕,B超卵泡监测结合金秀儿半定量试纸,卵泡1.8️2.0,内膜0.8,排卵第10天抽血HCG13.5。

    第二天踏上了去瑞安的保胎路,抽血结果一出来,我就在好大夫上电话跟蔡主任说明了情况,打算马上住院保胎,蔡主任热情的告知了路线,直接门诊找她,去瑞安是我希望的开始。

    其他保胎姐妹看我杭州来的都很稀奇,这么远来保胎有必要么?保胎这么重视么?(他们大多数是孕后有情况收住院,然后抽血发现问题的),我说蔡主任在免疫方面很专业,我相信我来这边是对的,就这样我一个人住院了30天,瑞安总共呆了70天直到nt毕业回家。期间老公周末坐高铁来看我,住院期间我们没有告诉家人,就说去旅游了,公司也是直接请了长假,因为2次失败实在太害怕了,经受不起,这次奔着全力保的信念一路走下去的,只要有希望,就全力保。

孕后指标问题变化:

1、每次翻倍只达到及格,峰值74000。

2、孕前肿瘤坏死因子正常,孕后升高。

3、Nk,B细胞持续升高,NK21%,B细胞28.7%。

4、子宫动脉血流比孕前持续偏高。

5、自身孕酮跟雌二醇分泌不足。

调整用药:

1、蛋白3组,确认宫内一组(Hcg2000),出胎心一组(45天左右血值4万左右),60天峰值前一组各8瓶。

2、益赛普3针,每周一针(对翻倍及内异症均有好处,内异有破坏胚胎风险)。

3、环孢素剂量,多的时候一天6颗。

4、美卓乐剂量2颗,针对B细胞。

5、安琪坦及芬吗通根据血值调整剂量(因为我凝血问题,没有打黄体酮)。

出院后我婆婆来照顾我,我们就在附近住着,隔天来医院,买菜做饭,她看到我一个人住院了一个月,天天打针,说不出的滋味,一路陪我到nt13周才回杭州,蔡主任从第一次门诊,到每天手术后看我们的血值报告,到之后对我的随访,一直都是很热情,她记得我们的情况,第一时间会找我们谈话,调整用药方案及方向,每次忙完都超过下班时间了,看主任点个外卖继续看熊猫妈妈的报告,早上7点吃早饭,碰到蔡主任也是早早的来,发一下她的今日头条,坐下来一起聊聊天,每次查房耐心的对其他医生说重点,解答我们的疑虑,感谢添乱帮文章的科普,让我认识了蔡珠华主任,感谢一路相伴的蔡主任,月旭帅医生及医护人员,一起住院保胎的姐妹对我的照顾。看着可爱熟睡的宝宝,一切都是值得的,500针肝素,真的不算什么,写给在努力的路上及没有方向的姐妹们,找对方向,会成功的。

【蔡珠华大夫评论】

第一次 查房的时候,才排卵后11天,刚刚怀孕,HCG还很低。但我们一点也不敢放松警惕,我们一起给自己下了紧箍咒。”子宫腺肌病,巧克力囊肿 子宫内膜异位症 卵巢功能储备不良 抗磷脂终合症 免疫紊乱”,本来能怀上就已经非常不容易。我们这次既然能怀上了,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去保胎。

 

首先感谢你自己的超强的学习能力,一位本来不懂医的熊猫妈妈,短时间内把妇产科全科知识都给学会了。无论是生殖内分泌 生殖免疫 还是普通妇科的知识自己都掌握了。所以迷茫和备孕的时候,你听了妇科医生 生殖免疫 中医妇科的多位医生给了你不同的建议,但你最后综合出最适合你自己的备孕和保胎方案。如果之前自己没有掌握那么多知识的话,可能你现在也还在路上。

正因为你前面丰富的知识储备,之后保胎过程中的用药 改药,我们其实是共同参与,一起来制定方案。我们交流起来就非常轻松。

哈哈!我还无意中看到你在群里的分享:怀孕中后期出去饭局,都不忘把低分子肝素针带在身边,中间借口出去的时候找个地方打上一针。真的很佩服你们熊猫妈妈的坚持和努力。

恭喜你!熊猫妈妈。等小熊猫长大了给她看看你的故事。

还有你分享过程中谈到的很多孕妈在备孕没有检查,怀孕后发现HCG涨慢了才住进来,这样经常会用药时间偏晚,失去了最佳的保胎时间,保胎成功率降低。

在此也希望更多有不良妊娠情况的熊猫妈妈好好学习,孕前最好全套检查,孕前预处理,孕后早用药,保胎成功率会更高。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