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发热门诊杂事记
作者:周克  来源:感染科  发布时间:2020/2/4 8:29:59  字号:

虽然近几年,感染科的年都不好过,流感、腹泻等疾病总喜欢在这时候骚扰大家,在别人开心过年的时候,我们总是要坚守岗位,甚至比平时还忙;但谁也不曾想到,这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来的这么突然而猛烈。小年夜还过的安安稳稳,远方传来的消息还是“病例没有增长、有限的人传人”,大家都期待这个年能过得比以往轻松一些。不曾想,钟南山院士讲话的声音未落,我们科在万松、瑞祥两个院区的发热门诊病人突然呈爆炸式增长,其中就有大量由武汉回家过年的人员。

院领导及我科丁继光主任当机立断,两边院区都24小时开设发热门诊,不间断接诊发热病人。但这样的后果就是,我科医务人员瞬间捉襟见肘,难以排班,很多医护人员都是连轴转,没得休息,申请外援又还没能到位。疫情来势汹汹,领导决定腾空病房,以留置需要留观和隔离的病人,在科室内医生强大的执行力下,一天内就腾空了病房。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除夕前两天,因人员短缺,我接到丁主任指示,将病房未完工作交于同事,匆匆赶往发热门诊。

疫情刚开始,防护用品都还不够齐全,防护服、护目镜、鞋子等都还未到位,我们就穿着隔离衣、戴N95口罩、帽子上阵,面对大量从武汉回温州过年的发热病人,在他们咳嗽、喷嚏的轰炸下,冒着接触大量飞沫、气溶胶的风险来诊治、采咽拭子、留痰标本。面对未知的病毒,心里难免忐忑、恐惧,我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我甚至连被传染致病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已有在脑海浮现:自己被感染也就算了,千万不能连累家人;如果万一是重症,家人怎么办……但作为医务人员,特别是感染科医务人员,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越是这种时刻,越要冷静。我强自按下心中的不安,用心看病,绝不漏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例。

在发热门诊最初的2天是最艰苦的2天,防护用品不足,支援人员未能到位,而因发热来就诊的病人却越来越多,这两天我都是白天连续上班10小时,就中间出来吃几口中饭。记得腊月29当天,我们病区孙庆丰主任想犒劳我们,特地叫了必胜客(是否存在必胜的寓意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没想到根本抽不出身去吃中饭,最后快中午一点的时候,只能停诊一会,啃了几口冷披萨,透了几口气,就再重返战场。

每到晚上下班,总会发现全身是汗,浑身乏力,双手皮肤因汗水浸泡起皱,脸皮都是勒痕,也因为戴了一天的N95口罩处于轻度缺氧状态,头晕、胸闷,这时候发现能大口呼吸,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在身体疲劳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下,我即使下班休息,夜里也难以入眠,肠道也总是处于易激惹状态,疲惫感与日俱增。好在浙江政府反应迅速,在全国第一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必须点赞),于是我们科终于能有大量援军赶到,防护用品也终于到位,艰苦的日子才逐渐好转起来。

现在都说,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道人心,在发热门诊,也可以小见端倪。随着就诊人数剧增,即使我们增加诊室也一下应付不过来,一天24小时都处于患者包围之中。在最忙的时候,有一患者在看病后,对我拍桌子大发雷霆:我排队排了两三个小时,你就知道抽血拍片,浪费我时间,然后就只给我开了个退烧药,你会不会看病?开个打针都不会吗?我耐心解释后他还不是很理解,最后还是愤愤不平的离去。更有甚者,有一个可能吃年夜饭喝酒喝高了的病人,没带就诊卡,一直在分诊护士那里叫骂说:不办卡就不给看病,就知道叫我们交钱,怎么一点医德都没有……每当碰上这种人,总是感觉深深无奈,我们也想好好过年,也不想你们耗费如此多时间,可会真的做不到啊,我们已经尽量自己最大的努力,现在其实连跟你们争吵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是为什么总有人不能理解。但好在大多患者都是通情达理的,在一次,我给一个中年男子看完后(当时太匆忙,连他名字都没记住),他说了几句谢谢,然后退出诊室,出门前,居然向我鞠了一躬,我当时惊呆了,心底不禁觉得无限安慰,顿时觉得,再多劳累、再多风险也是有价值的,这人间还是值得的。

这段时间,家人给予我最大的支持,领导同事都互相加油鼓励,很多平时交流不多的朋友都发来慰问,给我以温暖,让我深深感激。又看到杭州保姆纵火案的男主林爸爸捐口罩的故事,他还在相信人间,我们为什么不呢?虽有那么多不如意,但也有更多阳光、正能量的东西,所以我们医务人员愿意在病毒和大众之间筑起一座人肉城墙。

在三天前,我们科内收住的第一批3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出院,标志着我们对疫情的控制进入了新阶段,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胜利的曙光开始出现。今天终于有空写一些闲话,记录一点杂事。空闲下来,甚是想念家人,特别是两个女儿,感觉欠他们良多,她们只能窝在我那回不去的家中,疫情来临的时候,没有父亲陪伴。只能靠视频通话保持联系,只是我那才8个多月的二娃,在视频里怎么对我不理不睬的,看来要打屁股了,哦不,还是等我回去多抱抱吧。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