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一位医生女儿的手记
作者:张歆语  来源:瑞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2/17 9:17:38  字号:

     爸爸不仅是一位外科医生,还负责医院医生的协调工作。每每有医疗方面的大事发生,不管白天黑夜,爸爸总是第一个接电话去现场。

     当春节里“新冠肺炎”成为热搜词的时候,我就知道爸爸肯定没有办法再好好陪我了。

     我的预感果然很正确。

     1月23日的中午,我正在作业的泥塘里挣扎。妈妈突然收到一条爸爸的微信:"下午我要去隔离病区了,那里需要我,领导批准了就去。"妈妈的面色顿时凝重起来。网络上有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铺天盖地,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我们深感不安。

     家里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妈妈犹豫片刻,还是打了个电话,纠结地说了句:“你掂量好自己的身体状况,要去我也不会拦着你的。"

     3年前爸爸肺部动过一次大手术,手术后还差点出事。我听说万一感染了这种病毒,对肺部影响很大。我突然害怕起来,万一爸爸倒下了,我们怎么办?

     那晚,爸爸倒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了。他满脸失落地说,单位没有同意,派其他人去了。不过他有更重要的任务,接下来的工作会很忙。一旁的我内心一阵窃喜,只要不在一线就好。不过他的工作需要经常去隔离病房周边活动,危险性一点都不小,先前的窃喜又被新的忧虑稀释了。

     那天后,虽然爸爸没有在隔离病房上班,但每天早出晚归,几乎不见踪影。唯一有关他的信息是经常听到妈妈抱怨深夜的来电。原来,他深夜在家也不得空闲,24小时开机,深夜常有一些来电,搞得妈妈睡不好。

     大年三十,奶奶家吃年夜饭,爸爸姗姗来迟,菜热了一次又一次。爷爷奶奶看不下去了,多次叮嘱我们先吃,只是妈妈坚持要求再等等,说团圆饭总要等人到齐了一起吃才有意义。妈妈执着的眼神里,我知道,她除了担心爸爸,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

     有时候我会想,我的生活有妈妈和外婆就够了。从我记事起,爸爸一直忙着工作,好像医院就只有他一个人似的,做手术、写论文、讲课、做科普,没有一样不费时间。妈妈和我常一起吐槽,爸爸的时间是最吝啬给娘俩的,但妈妈似乎从未真正生气过。

     从上学开始,每天上学放学都是妈妈或外婆接送,很少出现过爸爸的身影。我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他们的爸爸总是陪伴左右。偶尔那么一次,爸爸来接我放学,幼小的我会幸福地叫道:“这是我爸爸,你们没有的!"这件事看起来非常搞笑,因为,我在笑,而爸爸却一脸内疚的表情。

     也许他唯一在乎的是我的学习。进入初中,他也会在妈妈的“胁迫”下,认真辅导我的作业。这个寒假,我初三了,沉重的学业压力让我更需要爸爸的陪伴。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钟,他终于回家了,但看上去实在太累了。“先睡一会,等下叫我。”话音刚落,爸爸就打起了呼噜。20多分钟后,他自己醒过来,认真辅导起我的作业。我内心很复杂,既感动,又心疼爸爸。那刻我感受到,爸爸是很爱我的,也很爱事业,他的事业是关乎更多的病人,只是这份爱,分身乏术而已。

     疫情紧张的那些天,每天一起床我就会去数人数,确诊、疑似、隔离……这些蹭蹭往上的数据,让人胆战心惊。还好后来瑞安确诊人数没有再增加,出院的人也日渐多了起来,我也最终感受到了爸爸忙碌的意义。

     有一天,我不经意中在瑞安新闻里,看到爸爸和出院患者紧紧握手,那些病人带着口罩也难掩感激之情。刹那间,我很自豪,自豪自己是医生的孩子,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刻,有这么一个勇敢而勤奋的爸爸。

     亲爱的爸爸,虽然这些是你责无旁贷的,可是作为女儿,我还是忍不住想提醒:工作太久容易掉头发,那么在乎发际线又高了不少呀;泡面是垃圾食品没有营养,我怕吃多了胃疼;电脑看多了影响视力;接近隔离病房的危险,比谁都清楚,千万要多加保护……

     絮絮叨叨,千言万语,而有一句话我存放在心里,等以后,大声向表白:老爸,长大了我也想成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