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患者心中的不快终于消散了
作者:蔡苗苗  来源:急诊抢救中心  发布时间:2020/3/2 8:43:14  字号:

当下,新冠肺炎使大家的身心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心情有时候会变得很差。作为急诊科的医务工作者,你会怎样应对呢?我的体会是因势利导,用良好沟通去排除患者心中的不快。

日前,一位阿婆在乡镇卫生院化验血检查后,因没有心脏方面的药物,要老人到上级医院处理。于是阿婆被家人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

在急诊科,老人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接诊后根据预检分诊等级将患者分诊到急诊抢救室,给以半坐卧位、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路等措施。当护士为患者抽血时,家属的举动却令人惊讶。

“怎么?又抽血,在下面医院不是抽过了吗?我妈妈就是心脏有点不好,医生说过给她开点心脏方面的药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抽?”

“这不是增加病人的痛苦吗?你们不能……,医生要有医德呀……”

话越来越难听了,当时正准备给阿婆打针的护士被吓到了,不敢动手了。我们的医生就过去解释,家属还是不满意,就觉得这抽血是重复了。

听到这话的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马上就静下来。我就上前与她女儿沟通,可能有误会,特别是时下,疫情气势汹汹,每个人心中都窝着一肚子火啊。

“你好!”我很有礼貌地打招呼。

看来她还没完,还是一个劲的说。

“对的!阿姨!看病救人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我很你赞同你的观点。如果是化验过的血,医生不会再重复化验的,请你放心。现在的血检查和卫生院检查是不一样的。阿婆呼吸这么费力,有可能是肺部原因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心脏方面原因引起的,如果医生不把最终原因找到,怎么对症下药呢?”

“没有重复化验,是吗?我妈妈之前也住过院,急诊查了住进去还要再验血,这不是增加病人的痛苦吗?”

“阿姨那是您有所不知,住院所要查的血和急诊查的还是不一样的。住院是要全面检查、系统的检查,很多血和急诊查的都是不一样的。全面系统检查才能了解你的情况,医生也好对症下药,这也是对病人的负责呀!”

沟通很快产生了积极的效应。家属转头开始安慰阿婆,“我们现在就是做个体检,你很久没有检查了,医生帮你检查一下好对症下药,让你早点好起来!”听到这样的对话,我的心开始放下了。我也忘记家属前面所有的指责与不满带来的不快,家属也不再埋怨,阿婆也很配合地完成了检查。

果然,在一系列的检查后患者的诊断也出来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医生再次与患者家属沟通,这时家属的态度可客气多了,经过对症处理后,阿婆的呼吸费力症状得到缓解,终于有了笑脸。

因为阿婆执意不肯住院,患者家属签字后回家。可就这样回去我们真是不放心,在医院的公众号上我们为阿婆预约了呼吸内科的专科医生号,让她尽早能得到专科的治疗。回家时,阿婆和家人还不忘向我们一一道谢,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