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镜疝尽美,精益求精
作者:虞名旭  来源:肝胆外科二  发布时间:2020/3/13 10:30:04  字号:

65岁的姜老伯,1年前发现左侧腰部一肿物,偶有胀痛不适,后至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脂肪瘤”,建议随访。但1年来腰部肿物逐渐增大,故在疫情期间匆匆来我院门诊肝胆外科就诊,虞名旭主治医师接诊后,经仔细查体考虑为罕见腹壁疝--腰疝,并予行腹部CT予进一步明确诊断后收住入院。肝胆二科徐定银主任术前查看病人后,考虑到腰疝发病率极低,故组织医疗组内成员对该患者的手术方式、术后并发症等情况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因该腰疝位于上腰三角,普外科医师对后腹腔的解剖不甚熟悉,传统的手术方式为开放手术,而且国内外采用后腹腔入路的微创手术报道极少。虞名旭主治医师及林型城主治医师积极查找国内外的最新文献及手术视频,同时向我院泌尿外科等兄弟科室学习后腹膜解剖,了解后腹腔入路手术途径。于2020.3.11由徐定银主任医师主刀,虞名旭主治医师担任助手,成功完成第一例后腹腔入路的腔镜下全腹膜外腰疝修补术(retroperitoneal totally endoscopic prosthetic repair,R-TEP),手术过程顺利,耗时为1小时,术后第2天患者已康复出院。患者及家属对我院微创技术赞叹不已。从该手术的成功实施看来,在熟练掌握解剖的前提下,后腹腔镜技术治疗腰疝是安全可行的,后腹膜区域是值得普外科医生进一步研究探索的区域,一些跨学科的协作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成果。

腰疝是指发生在第12肋至髂嵴之间的腹后外侧壁的疝,总体发病率极低,仅占所有腹外疝的 1.5%~2.0%。腰疝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腰疝主要是手术和创伤所致,原发性腰疝原因不明,可能与腹内压升高和老龄肌肉萎缩有关,原发性腰疝根据部位不同也可分为上腰三角疝 (Grynfeltt-Lesshaft 疝)和下腰三角疝(Petit 疝)。既往腰疝治疗的金标准是行腹膜前开放手术,应用腹腔镜治疗则是进入腹腔后再实施腹膜外分离,目前国内采用泌尿外科常用的后腹腔入路的微创手术治疗腰疝的报道尚只有几列。

近年来,我科遵循“安全至上”、“微创优先”、“快速康复”等原则,借鉴国内外先进手术技术及管理理念,使肝胆外科医生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目前我科已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肝癌切除、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复杂疝修补等肝胆外科四类及特类手术,为我院微创外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