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术中超声,让小肝癌病灶无处遁形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6/29 8:58:14  字号:

潘老伯既往有慢性肝炎病史10余年,在瑞医肝病门诊定期检查。半个月前的一次磁共振检查发现他左肝内叶有一个小肝癌。在长期的随诊中,他对于瑞医医生十分信任。他没有去上海,而是请肝病内科专家丁继光主任及影像科门诊王晓阳主任予以确诊。小肝癌的诊断明确,他们告诉潘老伯,这种微小肝癌进行手术治疗效果均较好,同时推荐肝胆外科朱明辉主任医师手术。潘老伯与家人商量后,马上安排住院。

 

手术前医院举行肝胆外科、感染科、影像科、超声科、介入科等相关学科专家进行了多学科讨论(MDT),一致认为首选手术治疗。在手术中,朱明辉邀请超声科王朋会主任会诊,采用术中高清超声探头扫描,明确左肝内叶1.0cm的小肝癌病灶,并意外发现了左肝外叶另一约0.4cm肿块,高度怀疑恶变。在术中超声的定位下,同时切除了肝内两个病灶。经病理切片证实肝内两病灶均为中分化肝细胞肝癌。潘老伯术后恢复顺利。当潘老伯得知原来自己肝脏有两个肿瘤,并同时得到了手术切除,他特别感谢外科医师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

 据朱明辉介绍,近年来在健康体检的普及下,越来越多的肝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为肝癌患者治疗手段的选择及预后带来很大的益处。目前肝癌最有效治疗方法仍然是以手术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方案。手术前肝脏肿瘤评估主要依据磁共振的资料,而有些较小肿瘤,尤其是小于1.0cm的病灶常较难明确,故一个专业的多学科团队的MDT可以为患者进行更全面、更精准的评估。术中超声也成为肝胆外科医师的必备武器。有了术中超声的协助,在精准判定肿瘤的位置、边界、数目及毗邻重要血管的关系方面大有裨益。像潘老伯这样的病例,左肝外叶的另一个小肝癌无处遁形,应该归功于术中超声。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