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医MDT,助力外院多次手术复发者园梦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6/29 9:01:00  字号:

来自我市塘下的杜先生,是一个有慢性肝炎病史多年的患者。近十年来,他的不少时间是在医院中度过。6年前一次磁共振检查发现右肝约2.2cm肿瘤。如雷轰顶,他及家人都陷入痛苦的煎熬之中。

后来经人介绍赴上海某大医院行肝癌切除术治疗,手术后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两次。此后坚持定期复查随访,他的心慢慢地放下了。可是,二年前一次腹部CT检查发现右肝肿瘤复发,他立刻再赴上海,行右肝肿瘤微波消融术,手术后再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两次。可是,好事多磨。2019年12月,在我院磁共振检查又发现右肝内肿瘤复发,患者再赴上海某大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求诊。专家认为:肝硬化明显,肿瘤位于右肝大血管附近,肿瘤切除手术风险大,建议继续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或者选择肝移植术。看起来,手术之门已经关上。无奈之下,他带着遗憾,回到了瑞安。

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行介入治疗时,介入科主任施昌盛推荐,行肝胆MDT讨论,是否有更好的治疗方法。据施昌盛介绍,肿瘤MDT(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是指来自不同专科领域的资深专家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为肿瘤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的过程。MDT可以缩短诊断与治疗的等待时间,增加治疗方案的可选择性,降低医疗费用,改善肿瘤患者的预后。

 

在医务科的牵头下,来自我院影像科、肝胆外科及肿瘤外科等专家,针对杜先生组织了MDT的会诊。影像科王晓阳主任先予以影像资料解读,认为患者肝脏萎缩、肝硬化较明显,肿瘤紧贴右肝前叶大血管根部。肝胆外科专家认为若行右肝前叶大范围切除,可能引起残肝体积不够,容易发生肝衰竭。但肝细胞肝癌大多膨胀性生长,紧贴大血管,若未侵犯大血管,可以保留大部分肝脏体积。最终MDT结论:肝胆外科手术切除,术中超声协助。

 

杜先生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虽然上海专家的口气不容置疑,但是家人经过深入了解,已有多例手术成功。杜先生当即入住肝胆外科一病区,在2020年3月12日,由蒲青凡、朱明辉主任医师团队手术,术中发现肝脏体积缩小,质地硬,原手术部位附近肠管粘连致密,增加了手术难度。在蒲主任的精细解剖下,使右肝充分显露。术中超声科王朋会主任采用术中高清超声探头扫描,判定肿瘤位于右肝前叶下段,紧贴右肝前叶大血管根部,未侵犯大血管。术中利用超声引导行切除肝脏美蓝染色,肿瘤所在部位行精准肝段切除术。手术标本下来发现为原手术及消融处边缘部位肿瘤复发。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满意,病理报告肝脏切缘阴性,既根治性切除了肿瘤,又保留了右肝前叶大血管,避免术后肝衰的发生。

“我们是遇到了‘贵人’。上海大医院都不敢手术,你们医院不仅根治切除了肿瘤,还没发生并发症。住院期间,医生、护士严谨负责,关爱有加。”杜先生术后近两个月了,早已出院。说起这次治疗经历,他及家人感慨万千。

 

相关链接:

瑞医肝胆MDT团队成立2016年4月,先后已经开展了近百次MDT讨论,并为200余例肝胆胰恶性肿瘤或者疑难肝胆疾病患者提供了规范化、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方案,其中肝胆外科一病区蒲青凡主任手术团队完成了大部分肝胆胰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肝胆外科一病区近年来逐步开展了巨大肝癌切除术、美蓝染色精准肝段切除术、腹腔镜肝癌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胆管癌切除术等多种复杂肝胆胰手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