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TNF-α拮抗剂与T-SPOT的爱恨纠葛
作者:彭徐婷  来源:妇科二病区  发布时间:2020/7/29 8:50:30  字号:

随着近几年生物制剂在越来越多的复发性流产患者中的广泛应用,患者成功抱婴率明显上升。目前应用最早、最多的生物制剂还是TNF-α拮抗剂,如:益赛普、修美乐、强克等。

  但是当一些报道患者在使用TNF-α拮抗剂时发生肺结核、淋巴结结核及骨关节结核。人们开始注意到TNF-α拮抗剂导致结核感染的问题。那么,当TNF-α与TB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1.什么是T-SPOT

T-SPOT是检测试剂盒 T-SPOT.TB®的简称。T-SPOT.TB 是γ干扰素释放试验(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IGRA)的一种,具体采用的检测方法是一种简化的酶联免疫斑点(enzyme-linked immunospot ,ELISPOT),用于体外检测外周血中经过结核分支杆菌特异性抗原激活的效应 T 细胞。

因此,T 代表效应 T 细胞,SPOT 即斑点,TB 代表结核。

2.为啥要查T-SPOT

我们科室主要面对的是复发性流产、反复种植失败和免疫性不孕为主要的群体,而这类病人病因复杂,感染因素为其中因素之一,而生殖器结核因其病史不典型、症状隐匿,诊断困难,往往常被忽视,犹如一个隐形的杀手破坏着女性的生殖健康。

再则随着生殖免疫的发展,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在这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在用药前,按美国风湿学会(ACR)推荐需要进行结核病的筛查。而传统的PPD试验因其受人为主观判断因素、卡介苗接种、免疫力低下、药物、年龄等影响,因此选择一种敏感性和特异性高的结核筛查方法尤为重要。

T-SPOT.TB是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的一种,目前临床用于诊断潜伏性结核和辅助性诊断活动性肺结核 。美国FDA推荐,其敏感性95.6%,特异97.1%,不受卡介苗接种影响,不受绝大多数环境分枝杆菌影响,在肺外结核患者有很高的检出率。多个国家的指南建议采用IGRA方法替代传统的TST皮试筛查

3.T-SOT结果判读

1、结果内容

阳性对照情况

抗原A孔点数

抗原B孔点数

阴性对照情况

 

4.临床意义

01阳性结果

(1)提示患者体内存在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效应T细胞,患者存在结核感染。T-SPOT.TB不能作为诊断活动性结核的金标准,必须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其他的相关检查结果共同作出临床判断。

(2)可能是其他分枝杆菌的感染引起,如M.kansasii(堪萨斯)、M.szulgai(苏氏)、M.marinum(海)、M.gordonae(戈登)分枝杆菌(这些分枝杆菌可致HIV患者机会感染)。

(3)皮下注射PPD也许会造成T-SPOT.TB假阳性结果,因此需同时检测T-SPOT.TB和TST(皮肤结核菌素试验)时,T-SPOT.TB的血样最好在TST实验前或者实验后3天内采取。

02阴性结果

提示患者体内未检测到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效应T细胞。但若出现以下情况,阴性结果不能排除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可能:

(1)因感染阶段不同引起的假阴性结果,如标本是在细胞免疫发生前获取的;

(2)免疫系统功能不全情况,如HIV感染者,肿瘤患者,儿童等;

(3)其他免疫学或实验非正常操作的差异。

中国是结核感染高风险地区。临床中应该如何避免复发性流产患者应用TNF-α拮抗剂后感染结核或结核复发呢?

首先我们应该对患者进行充分筛查,包括PPD实验,TSPOT等检查。筛查出潜伏结核感染的人群。如果上述检查都是阴性的。根据病情需要就可以启动TNF-α拮抗剂的治疗。

启动TNF-α拮抗剂治疗后还应定期复查上述项目,特别是对于一些频繁出差、聚集的人群。当应用TNF-α拮抗剂期间出现反复低热、盗汗、消瘦、持续头痛、恶心、呕吐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此外既往存在结核感染的患者,应先进行上述检查,明确结核活动性。对于存在陈旧性病灶的患者。充分评估后可以在预防性应用抗结核药物的基础上应用TNF-α拮抗剂(优先选择融合蛋白类,而不是单抗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