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我院烧伤科再次成功救治创伤弧菌感染
作者:薛迪建、黄文祥  来源:医务科  发布时间:2020/9/9 15:16:35  字号:

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分布于海水中的嗜盐革兰阴性弧菌,可以通过伤口接触海水感染.浙江省作为沿海省份,是国内发生创伤弧菌感染最多的地区,而感染往往集中在温度较高的月份。创伤弧菌一旦感染,一半的人大多会在2天内全身多器官衰竭二死亡,另一半如72小时内未进行相应处理,大部分也会死去。正因如此,国际权威杂志《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将其列为最危险的细菌之一,真可谓细菌世界里的大BOSS。

 

今年7月份,我院急诊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患者有海水接触病史,3天前右小腿破溃伴剧烈疼痛。检查患者可以看到右小腿2处皮肤溃疡,周围皮肤局部红肿,皮温升高,因为病情比较严重所以入院治疗。

患者入院不久,当天晚上就出现高热不退、同时血压明显下降,生命垂危。检查血液感染指标降钙素原 2.78ng/ml,开始升高,医生立即诊断感染性休克,给予各种抢救,勉强维持各项指标稳定。

但是患者病情继续进展,右小腿肿胀不断扩大,红肿的皮肤上开始并出现水疱,感染指标降钙素原9.67ng/ml上升势头明显,像一个箭头直冲。联系细菌室,果然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血培养报告为创伤弧菌!!!。

元凶已然找到,但是敌人的强大的确不容小觑。创伤弧菌感染治疗颇为棘手,而且患者已出现感染性休克、心功能不全等全身脏器受损的后果,凶多吉少。非常幸运的是,患者遇到了我院烧伤科团队。团队的带头人陈炯主任是我省烧伤专业的候任主委,他带领的团队以往成功救治过多名类似的患者。

陈主任分析,目前患者病情十分危重,若不能及时处理右小腿感染灶,病情将继续进展,患者大概率会死于感染的并发症,应当机立断,马上行手术治疗,切除感染的腐肉,控制感染源。但是手术的风险很大,家属也非常犹豫,陈主任亲自和家属进行多次谈话,重新燃起了大家的希望,家属终于很有信心的签下了手术协议。

手术紧张的进行着,医生发现皮下组织变性、水肿明显,血管栓塞,坏死大部分累及脂肪深层和少部分胫骨骨膜,细菌果然厉害,医生仔细的探查、清创,一点一点的将坏死清除干净,为了是患者的功能在术后得到最好的回复,医生认真的处理肌肉组织,好坏都在一线间。术后,陈主任给了根据血培养药敏结果使用了针对性的高效抗生素,并一丝不苟制定了术后的治疗计划。烧伤护理团队给予了患者最好的照护。

 

经过大家的努力,术后患者慢慢恢复了,生命体征趋于平稳,降钙素原也逐渐下降,再也培养不到细菌。新的问题马上又接踵而至,清除完感染灶,接下来马上需要面对如何修复创面、恢复功能的难题。

当然,这是烧伤科医师的老本行和擅长。医生为患者施行了一系列的“魔术”,负压封闭引流术--以加快创面肉芽组织生长;予取双大腿皮肤,制成网状皮,移植于右小腿创面。皮肤“乾坤大挪移”后的第6天,打开外敷料时,大家惊喜的见到右小腿植皮皮片全部成活!!!终于击败了细菌界的大BOSS。

从感染入院至痊愈,历时共计 26日日夜夜。在医生的帮助下,患者闯过一关又一关,从死神的魔抓下成功逃脱。最令人欣喜地是,烧伤科的医师们不仅帮助患者渡过危急关头,还成功保全了右小腿。出院前,患者及家属紧紧抓着医生的手,感激之情,无法言语。

这次成功救治创伤弧菌的病历,再次体现了我院烧伤外科的强大实力。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