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微创!止痛佳!恢复快!这项技术为易“闪腰“老人带来福音!
作者:许苏雯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0/10/7 9:25:14  字号:

“哎哟”,一个踉跄就一屁股坐地上了,一下子的疼痛不以为然,站起来拍一拍衣服就走,这是老年人的常态了。然而过了几天,躺在床上连翻身都是一种困难。“哎哟哟、哎哟哟” “妈,去医院看看吧。” “不去不去,又费钱又费时间,在家躺两天就好了……”老年人在腰部轻微外伤后出现长时间腰疼,往往是发生了腰椎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针对较为严重的腰疼,现在有了一种疗效很好的微创手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即向骨折部位注射骨水泥来稳定骨折并强化骨质疏松的椎体,英文简称是PKP手术。这样病人在术后马上就能解除病痛、恢复生活自理,只需住院3-4天。保守治疗如卧床休息、口服止痛药物、支具保护及肌肉训练等,见效时间需要2~3月,容易发生驼背畸形,另外还有约30~40%的失败率。而PKP微创手术的优点正是见效快、效果好,在疼痛解除后可以尽早进行体育锻炼来全身改善全身的骨质疏松情况,预防再次骨折。

PKP微创手术是针对腰痛的病根----椎体的疏松、脆弱、甚至骨折,用一根细针在X线机的精确引导下穿刺到骨折处,然后注入强化剂“骨水泥”,让骨质疏松的椎体变坚强而能够支撑身体重量。即刻消除腰痛后能够起床行走,做到生活自理。这一技术主要步骤如图所示:

    ①确认引起疼痛的责任椎体,透视下穿刺到病灶处;

    ②置入球囊,逐渐加压,在椎体内撑出一个空间;

    ③向这可空洞内缓慢骨水泥,骨水泥凝固后在锥体中形成两个支柱,起到强化、稳定腰椎的作用。

这种微创技术只需局部麻醉,适合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手术效果可以用“神奇”来形容;缓解腰痛是立竿见影,术后当天就能够感觉腰痛减轻,第二天就能够起床活动,逐渐恢复起居、行走等日常生活。

 

出院回家后的康复锻炼

1.定时服药:PKP手术后需要同时服用数月或数年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要养成定时服药的习惯。

2.间断佩戴腰围:通过积极锻炼腰背肌的力量,让腰杆重新挺直,腰围则在腰部酸软时间断佩戴,争取尽早除下腰围,防止依赖腰围造成腰部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症的加重。

3.预防跌倒再次骨折:通过行走、小区健身器械训练肢体的力量和协调性,做到行走、爬楼稳健,预防跌倒。

4.术后每1-2月复诊一次,摄X线片了解骨水泥在椎体中的位置,骨密度检测判断腰椎骨质疏松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