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精细化护理管理进阿坝
作者:潘海鸥  来源: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0/10/7 9:41:12  字号:

四川省阿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3200米,位于川甘青三省交汇处,属典型的老、少、边、穷、病地区,是我市的对口支援县。我们来自不同医疗单位的一行八人受卫健局选派辗转成都落地红原机场,湛蓝的天空、强烈的紫外线及不同的温度让我们迅速换上了秋装。再经两个多小时的蜿蜒车程,终于达到了阿坝县。

    

到达阿坝县的第二天,虽有头痛、眼睛干涩及稍有活动便气促不适等高原反应,我们还是克服困难一早准时到各自的单位和部门报到。阿坝县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我对口支援的医院,护理部只有一位主任,恰逢要面临阿坝州护理质控检查,事务繁忙。外科年轻的护士长刚刚上任,没有工作经验,我便进驻外科病区帮助护士长整理迎检资料,对照四川省护理质控标准进行逐条解读,从各项评估到交班书写,从质控标准到措施落实,从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的构建、收集、图表分析到报告形成,倾囊相授,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当前最重要的新冠疫情防控,对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解读培训、并结合医院和病区的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如陪客的限制及日常管理、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并建议对核酸检测未出报告的急诊入院患者进行单间隔离,得到医护人员的一致认可。        

  

  

抢救车的管理关系到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我观察到外科病区抢救车内的药品物品多、杂、乱,也是护士长感到困惑的问题。凭着自己多年在护理部管理全院抢救车并已在全市各医疗单位推开的经验,结合阿坝县人民医院外科工作特点,与护士长一起对抢救车内的药品物品进行了合理优化,定位放置,并增加了抢救记录单,既保证了抢救所需又方便了护士的日常管理及使用。并向护理部提出对全院抢救车进行同质化管理的建议得到采纳。

            

(优化前)            (优化后)         

患者满意度调查是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各级领导关注的重要项目之一。由于信息化发展的限制,阿坝县人民医院还是采用纸质调查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患者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我提出了使用“问卷星”让患者进行手机扫描问卷的方法,并手把手教会护士长如何创建、使用,分析。并将此方法运用到“医生对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及护士培训考核中。

                     

阿坝县人民医院护士严重缺编,护士长一边要顶班上岗一边还要做科室的管理工作,加上地理因素,很少有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一直都是自己对着标准“摸石子过河”。我便和护理部善主任一起下病区逐个进行工作指导,对各科室的三基培训、在职教育、工作计划、护理质量督导以及不良事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明确了管理的方向和方法。

 

(在内科病区)                          (在儿科病区)

      

      (在手术室)                         (在护理部)

 

持续质量改进是护理部管理的短板,医院至今未开展品管圈活动,护士长们对此也是一知半解。应护理部要求,我以实例为切入点,对护士长进行《质量管理工具的有效应用 ——如何做QCC》培训,使她们初步了解了品管圈活动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护士长们学习都非常认真,培训结束后纷纷提问,均给与一一解答及指导。         

      

   一个月的时间转眼即逝,阿坝县对口支援工作即将结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淳朴的民风、对医者的尊重、同行的热情以及他们对待工作的认真。这是一次支援工作,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将会受用终生。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