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孕期发现子宫肌瘤怎么办? 医生:没那么恐怖!
作者:陈利琼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0/12/21 8:56:31  字号:

   前几日病房里来了傅女士,40岁,因“停经9月余,阴道流液”入院,早孕期B超发现子宫多发肌瘤最大3cm,孕中期B超发现子宫肌瘤大小约7cm,孕妇纠结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顺便摘除子宫肌瘤,陈医生详细评估傅女士的骨盆大小,胎儿大小等情况认为可以阴道分娩,最后付女士聆听陈医生详细的解释后同意选择催产素引产终止妊娠,最后成功阴道分娩,产后医师及时应用缩宫素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母子平安出院。


 

 

今天陈医生和孕妈妈们聊聊孕期那些事之妊娠合并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呈激素依赖性,育龄期女性发病率高达25-30%,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约5-12%。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增多,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孕妇也越来越多。

  

孕妈妈:我有子宫肌瘤,我会怀孕吗

陈医生:子宫肌瘤在不孕症的病因中占5-10%,但作为不孕症的单一因素只占2-3%,子宫肌瘤引起不孕主要与子宫局部解剖结构和功能改变、局部激素水平变化和内膜环境改变有关。浆膜下肌瘤及大部分肌壁间肌瘤一般不影响宫腔形态,孕前不需要治疗,粘膜下肌瘤和部分导致宫腔形态异常的肌壁间肌瘤,可能影响妊娠,建议手术后怀孕。所以即使你有子宫肌瘤,不用太担心它会影响你怀孕哦。

 

孕妈妈:我有子宫肌瘤,怀孕了有什么影响吗

陈医师:怀孕以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明显增加,子宫的血供明显增加,理论上说子宫肌瘤应该不断增大。其实不然,整个孕期子宫肌瘤大小保持稳定(变化<10%)的比例50-60%,增大的比例22-32%,孕期肌瘤反而缩小的比例也有8-27%,产后约90%的子宫肌瘤会比早孕期检查时的肌瘤体积缩小,只有10%女性的肌瘤将增大。

 

 

不是所有的子宫肌瘤孕期都会增大,产后子宫肌瘤会缩小

 

孕妈妈:我有子宫肌瘤,怀孕了有哪些注意事项啊?

陈医生:妊娠期间子宫纤维瘤通常没有症状。疼痛是妊娠期最常见的症状,通常有纤维瘤变性引起,偶尔有肌瘤扭转导致。一般会发生在妊娠中期,常常伴有白细胞升高,发热,恶心呕吐。所以孕妈妈们如果出现腹痛等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

 

孕妈妈:孕期多久复查B超呢?

 

陈医生:对于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孕妇,孕期没有必要定期复查B超了解子宫肌瘤的大小,一般我们会在孕早期超声NT筛查和三级系统超声检查的时候同时了解肌瘤的大小,因为即使肌瘤增大了,也没有必要在孕期进行肌瘤的处理和治疗。只需要定期产前检查,注意肌瘤有无红色变性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

 

孕妈妈:我有子宫肌瘤,可以顺产吗?

 

陈医生: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分娩方式,应该根据肌瘤大小、部位、及母儿情况而定。子宫肌瘤小,或子宫肌瘤位于宫体部位,不影响产程进展及胎儿先露下降,可选择阴道分娩。像我们的傅女士妊娠合并子宫肌壁间肌瘤7cm大小,也平安阴道分娩哦。相信你的主治医师会给你一个最适合你的分娩方式。

 

孕妈妈:我有子宫肌瘤,反正要挨一刀,我要剖宫产的时候直接切除子宫肌瘤可以吗

 

陈医生:如果子宫肌瘤位于子宫下段、子宫颈等位置,影响胎儿先露下降及胎儿娩出,可以选择足月后择期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但术中是否行子宫肌瘤剔除术,应根据肌瘤大小、部位、孕妇的情况及医院输血条件等综合考虑。但是妊娠晚期,子宫的血供非常丰富,在剖宫产术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话,大约会有20-30%的患者因为出血大需要输血,在少数情况下会因为失血量大,而不得不行子宫切除。尤其对于靠近子宫大动脉、输尿管、输卵管、间质部的大肌瘤及宫角部、阔韧带、宫颈部肌瘤可能在剖宫产手术时不能同时行子宫肌瘤剥除术哦。还有像怀孕的时候妈妈合并心脏病、子痫、心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术中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等时候,医师一般不安排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

   

 

 

陈利琼

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428

          周四上午433

门诊地点:万松院区围产保健中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