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只为患者“争一口气”
呼吸系危重症患者介入治疗成功救治病例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董领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0/12/28 16:41:51  字号:

     患者,男性,50岁。20年前因“甲状腺肿物”在外院行“甲状腺全切术”术后病理提示甲状腺髓样癌。2019.1.25因“纵膈肿瘤” 在我院行胸外科、甲乳外科联合手术,术后病理提示“转移性甲状腺髓样癌”。但是很不幸该患者在术后1年半后又复发,肿瘤转移至气管,此次因“进行性呼吸困难半年,加重半月”入住瑞祥院区急诊科,入院前已经有半个月强迫端坐体位,令患者及家人极其痛苦。

     胸部CT及之后支气管镜检查证实了气管内塞满了一粒粒葡萄大小的肿瘤。而且肿瘤向下长到气管胸骨入口以下,即使行气管插管也没有用,如果不积极处理,患者会被活活憋死。

     我科上官宗校主任领衔的呼吸介入团队鉴于该患者病情危重,属于四类重大介入手术,在举行科内讨论后一致认为如果不采取积极治疗,患者随时有窒息死亡的危险,但是介入治疗的风险也极大,因此举行院内大会诊。胸外科张主任认为患者已经没有外科手术指征。麻醉科吴主任认为首先麻醉风险极大,很可能要坐着诱导麻醉,麻醉后因为不能常规气管插管,如果不能快速建立气管通道,患者将会窒息死亡,因此要想好应激预案。放疗科林主任认为只有把气道撑开,才能实施放疗,缓解患者病情。

     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手术的风险以后,患者妻子仍然强烈要求上官主任无论如何也要救救她丈夫,她说手术即使风险再大也愿意承担,如果不实施手术,一定不能活着回到安徽老家。

     介入手术如期举行,正如吴主任所料,患者根本不能躺下,张绿秀麻醉师只能让患者坐着实施诱导麻醉,麻醉后上官主任在团队娄希贤、朱梦楚、颜晗晗等医生的协作下快速插入硬质支气管镜建立气管通道后,立即实施气道内肿瘤圈套切除术,术中患者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在打通一条细小通道后立即置入导丝,成功放置一个覆膜支架,支架释放后患者血氧饱和度立即上升,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手术后当天患者就能平卧睡觉,第2天就能下床活动。之后转放疗科完成放疗后,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已经能够活动自如,目前已经平安出院,即将回到回到阔别已经的安徽老家。

     为患者“争一口气”虽然很难很难!

     但是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救治能力已经达到了的省级医院的一流水平。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