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情系腹透肾友,关爱特殊人群
2021年瑞安市人民医院肾内科爱心家访活动
作者:刘春叶 孙小华  来源:肾内科  发布时间:2021/1/18 8:51:45  字号:

腊月已悄然而至,离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腹膜透析因其具有操作简单易学,不依赖机器等特点,被偏远地区及行动不便的肾友所接受,然腹膜透析患者的居家透析质量如何,永远都是医护最关心的事。因此,2021年1月16日上午8点30分,在瑞安人民医院肾内科缪初升主任、陈法东副主任、孙维文护士长带领下,8名医护人员对行动不便的金阿婆和家住山区的林老伯进行腹透家访。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家访特别邀请了心电功能科室陈咏华主任和潘文杰副主任药师共同参与,这支临时组建成的多学科医疗队,对腹透患者们进行了精心的查检及指导。

 

第一位家访的是家住汀田金凤村的金阿婆,阿婆今年78岁,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腹透已有2年半左右,期间她体质虚弱,去年数次跌倒至脊椎骨骨折手行术治疗,行动不便,长期卧床。进入金阿婆的家,阿婆就住在一楼,由于行动不便她的透析室也由二楼搬到了一楼卧室进行透析。缪初升主任、陈法东副主任、孙小华和刘春叶两位腹透专科护士详细询问了阿婆的透析情况、出口情况、用药情况,血糖自我管理等情况,并仔细查看了居家换液环境;潘文杰副主任药师查看患者的用药情况,给予药物指导;最后陈咏华主任为其行床边心电图检查。我们发现患者存在许多问题,包括透析环境不洁,心率偏快,血糖控制欠佳,胰岛素笔针头未换、消毒棉签过期、糖尿病足等多种问题。我们针对发现的问题给予专业的建议及指导,同时特别强调腹透换液时注意环境清洁、避免人员走动,卧床期间多进行肢体的主动运动及下肢踝泵运动,积极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第二位家访的是家住湖岭偏远山区的林老伯,林老伯今年67岁,虽然腹透仅4年余,但这已是我们第三次去他家家访。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那破旧的老房子已变成了一层楼的小平房,即便如此他的家还是依旧贫寒,房间里简单的找不一点装饰,满地是灰,卧室透析间混用,摆设凌乱。平时,除了腹透维持生命,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维持生计,为了省钱,将腹透方案由原来的每天4袋减成每天2袋或3袋,这对于无尿的腹透患者来说,无疑是非常危险的,随时会有致命的风险。目前他已经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等不适症状,陈咏华主任为其行床边心电图,陈法东副主任对其进行心肺听诊及病情分析,对于患者出现的不适症状考虑是透析不充分所引起的,指导患者必须遵嘱透析,不可擅自减少透析剂量,不然会出现严重不良后果。与此同时,为了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让他踏实过年,我们买下了他养的10余只鸡和数斤鸡蛋,临走时缪初升主任代表科室为其送上大伙儿准备的慰问金和慰问品,患者内心感动,一路护送我们到路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这群人真好!”。

 

腹膜透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透析的过程中需要患者不断地进行自我约束与管理,才能获得更长的透析期限,更高的生活质量。此次家访发现的问题可能在其他患者中也同样存在,只有走近患者,走进患者的家中,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的透析质量。今后我们还会定期的对不同的患者进行家庭访视,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尽早反馈到腹透患者交流群中,及早进行干预,让患者的透析之路走得平安长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