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了不起”的瑞医人 ▏蔡珠华:我奋斗,我幸福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2/23 15:19:11  字号:

卷首语:在瑞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斗在一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在瑞医,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用初心坚守、医道传承践行着服务人民、跨越发展的使命担当。他们——都是了不起的瑞医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随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行进,近期,我院将策划推出“了不起”的瑞医人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文字、影像、视频及多媒体矩阵扬瑞医人精神,讲瑞医人故事,展现瑞医人医为仁术、医者仁心的职业群像。


人物名片:蔡珠华

    瑞安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

    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

    中国医师协会 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妇科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医术精湛  她是患者心中的“妙手观音”

2月11日,蔡珠华医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这份“厚礼”是由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熊猫妈妈”所写的集体感谢信。

 

这批“熊猫妈妈”是曾经反复经历胎停的备孕妈妈,因为身体的各种原因,她们在备孕——怀孕——保胎的路途上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曲折。其中一位内蒙古的妈妈为生宝宝奋战了10年,期间胎停四次,最后四处打听找到了蔡医生。对于这位心理压力巨大、身体情况复杂的病人,蔡珠华细致地给出调理方案和后续保胎措施,终于圆了她的梦!

34岁的台州妈妈晓晓也有着类似的境遇,几年来和丈夫辗转各地、奔波在备孕保胎的路上。一年前,她成为蔡医生的患者,经过精细诊疗,去年年底,晓晓备孕保胎成功。她说,那一刻,自己热泪盈眶,最先想到的就是冲到蔡医生的办公室,分享这个来之不易的喜讯。

内蒙古、无锡、福建、杭州、台州、温州……多年来,从各地慕名而来求医的人不计其数。为了便于联系,蔡珠华拉了10多个微信群,与患者们保持沟通联系,随时掌握病情,分享科普知识,解答大家的疑问。

有患者在网上发文说自己第一次被推进手术室时,全身发抖、恐慌不已,那时蔡医生轻轻的一句话让她终生难忘。

“别怕,有我在!”

这样的故事,还有太多。很多病患冲着蔡医生过硬的医术而来,几番接触,又被她的亲切温暖和善而打动。有“颜”有“甜”,是这群“铁杆粉丝”们给她的最美评价!

蔡珠华的患者们出院时,都会和她情不自禁地拥抱,依依不舍道别。这并不是谁刻意去提醒的“仪式感”,而是——她们觉得,一路的心酸、痛苦、坚持都有蔡医生的陪伴经历,一直被理解被鼓舞。这是她们离别前尽在不言中的深情相拥!

  有时,翻翻患者们寄来的信和锦旗,对蔡珠华而言,是忙碌中莫大的慰藉与力量。她说,每一个患者背后都牵系着一个家庭,让她们握住幸福,是自己内心的使命。

  

  敬业职守 她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去年年三十晚上11点钟,蔡珠华结束了当天的第4台手术,匆匆下班。她的年夜饭,是从姐姐家顺来的2个菜。这样的“年”,已是她从业23年的常态。

住院部里,蔡珠华的病人很多。每到查房时,她都会当面给患者讲解相关的医学保健知识,让她们及时了解疾病的来龙去脉。在她看来,很多时候“医患关系”紧张是由于两者缺乏一定的沟通和信任。多换位思考,尽己所能服务好来医院的每一位病患,应是医生的责任。

1998年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蔡珠华进入瑞医从事妇科工作。期间脱产读完第一军医大学妇科肿瘤研究生,目前正在攻读相关专业的在职博士生。扎根瑞医多年,蔡珠华早上8点不到开始上班 ,查房,接诊、手术、汇总病例……晚上只要有空,就写写科普,看看书。不浪费每一分钟、每一个时间段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成为习惯。

多年的学习积累和业务钻研,让她在不孕不育、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症、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病症领域享誉口碑。提及自己的成长,她言语深情,科室老主任曹华妹医生的爱岗敬业、对下属的关心关爱让她感受至深 。如今自己身为学科带头人,也要把这种好的传统延续下去,培养好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学习的空间、有提升的平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科室里的林月旭医生从医6年,在他眼中,蔡医生很特别,像极了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既严厉严谨,又温暖亲切。她对待工作、对待病人的态度,无时无刻不在默默影响着这群年轻人。


担当有为 她为医者发出专业声音

微博粉丝30多万,头条、快手粉丝20万……如果不上网搜索蔡珠华医生的信息,你可能不会想到她已经是一位拥有50多万粉丝的医生自媒体”大V“。触网四年的蔡珠华,不仅在微博上开设账号,同时还是“今日头条”健康问答、腾讯健康频道、企鹅号等媒体的特邀作者。2016年,蔡珠华的科普公众号入选“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首批会员,2019年,她在微博上的“熊猫妈妈”专栏入选当年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的“十佳科普文章”。同年,中国医师协会寄来“感谢状”,肯定她利用自媒体在抗疫中所做的突出贡献。

5年前震惊全国的“纱布门”事件爆发后,蔡珠华应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盟主邀请,连夜赶写科普文章,有力扭转了舆论导向,当天阅读量超千万。这次经历,不仅让她成为公众知晓的名医生,也使她意识到:当下社会,医生需要发声,为行业发出专业的声音、有担当的声音!于是,蔡珠华开始了自媒体的深耕之路,持之以恒地行进。

线上直播公益讲座、传播科普知识、爱心救助接力……公众的热情回应、给予的肯定都给了她莫大的鼓舞——为医者,她还可以做得更多!心有多大,肩上的担当就有多重。

作为瑞安市政协委员,近年来,蔡珠华积极反映从业中发现的医学保健问题、助力健康瑞安建设。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的走访调研,又撰写提交关于城市垃圾分类、加强我市美容院监管方面的提案,为我市环境保护、民生安全、妇幼保健等问题呼吁呐喊、建言献策。

2月21日,政协瑞安市第十三界第五次会议开幕,蔡珠华又带着《关于加强应对和处置网络谣言攻击 保护公民正当权益的建议》的提案上大会做发言。

 

采访手记:

采访中,蔡珠华医生多次谈到“换位思考”:要多为患者考虑,以患者为中心。认真思索这句话的内涵,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她这里的“医患关系”会如此和谐。看着患者与她见面详谈时,道不尽的感激、胜似亲人的情感,也就能体会为什么当被问及幸福指数时,她会毫不犹豫地给出满分。于她而言,尽责工作、接续奋斗、给人美好亦是简单恒久的幸福!想到一句话,正如蔡医生一般:温暖绽放,笃定而行,背后有阳光,心中有芬芳。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