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介绍
肝硬化患者的福音:瑞医门脉高压MDT成立
作者:郑冰汝  来源:血管介入外科  发布时间:2021/3/17 17:05:39  字号:

2021年3月13日周六下午,由瑞医介入血管外科科主任施昌盛牵头组织的瑞医门脉高压MDT正式成立!为促进门脉高压症的规范化诊治,瑞安市人民医院筹备成立门静脉高压MDT团队,举办“瑞医门脉高压MDT成立学术会议及病例讨论会”。与会的瑞安市人民医院门静脉高压诊治相关科室专家们互相交流心得,共享学术盛宴,现场氛围浓烈!

本次MDT成立会议邀请了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斌斌教授及浙一肝胆介入中心主任孙军辉教授发表致辞。张科长表示“瑞医门脉高压MDT团队“的成立不仅满足了瑞安地区门脉高压患者的需求,同时也是顺应了瑞医学科发展的需要,张科长强调,MDT的推广应当符合医学科学发展规律,基于问题以需求为导向,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技术创新和应用,团结和引领联盟单位开创新局面!而孙军辉教授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门脉高压TIPS术式的使用和推广者,对瑞医施昌盛主任带领的介入团队在门脉高压介入领域做出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赞许,孙教授表示希望未来两个团队更加紧密合作和交流,为瑞安地区的患者带来福音!学术环节,瑞医消化内科、介入血管外科、肝胆外科、感染科、放射影像科等相关专家就各自领域对门静脉高压的诊治做了进一步阐述。

科普时间:

什么是门脉高压症?

肝硬化患者总是会从医生口中听到“门脉高压症”一词,那么到底什么是门脉高压症?门脉高压症的病因是什么?门脉高压症有什么危害?我们要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门脉高压症?

 

我们通常说的门脉指的是门静脉。门脉高压症是指由门静脉系统压力升高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为各种原因所致门静脉血循环障碍的临床综合表现,所有能造成门静脉血流障碍和(或)血流量增加,均能引起门脉高压症。

 

门脉高压症的病因是什么?

 

门脉高压症的病因可分为肝前、肝内型和肝后型三种。肝前型:门静脉本身出了问题,比如门静脉长了血栓、先天的畸形和外在压迫等使门静脉血流不畅,压力自然会升高。肝内型:肝脏出了问题,比如各种原因的肝硬化(肝炎后、酒精性、自身免疫性、胆汁淤积性),导致门静脉的血要克服很大的阻力才能流进肝脏,因此门静脉的压力就变得越来越高。肝后型:肝脏也没有问题,但肝脏后面的血管系统出了问题,因此肝脏里的血排不出去,继而影响到门静脉的血也流不进来,使得门静脉的压力不断升高。

 

门脉高压症患者有什么特殊表现?

门静脉高压的危害

  门静脉高压会导致门脉血压过高,部分原因是发生反流,另一部分原因是只能穿过曾经血流不多的地方,绕过肝脏,完成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

      1.呕血、黑便:胃底、食管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是门脉高压症最常见也是最凶险的并发症。曲张静脉一旦破裂出血,病死率非常高,部分病人在第一次出血时即死亡,据统计,首次出血病死率可达2040%,第一次出血后46周内,最易复发。12年内复发出血危险性>60%,复发出血病死率可达3050%,约2/3的门脉高压症病例死于上消化道大出血。

  2.肝腹水。门静脉高压也是引起肝腹水的一个原因,当门静脉高压出现时,很容易引起血管渗透压的改变和淋巴液的渗透性的变化,所以如果同时还伴有低蛋白血症,就会发生肝腹水。

  3.脾脏增大。门静脉血液主要来源于脾静脉,门静脉血液回流后,会引起脾脏淤血,进而肿大,而脾脏肿大后又会导致脾功能亢进,引起贫血、发热等多种情况,并伴有其它肝病症状,造成危险系数极大。

多学科联合(MDT)治疗

       门脉高压发病机制复杂,并发症多且重,治疗包括内科治疗、内镜治疗、介入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其中涉及介入科、消化内科、肝病科、肝胆外科、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放射影像科等多学科。为推动门静脉高压的全病程管理和规范化诊疗,瑞安市人民医院成立门静脉门脉高压MDT团队,该团队各个科室主任积极牵头参与。门脉高压MDT小组的成立,为瑞安广大人民带来福音。患者门诊或者住院如有需求,可通过MDT小组,享受高端的”三对一“专家坐诊待遇。预约热线:13758757813


门脉高压MDT小组核心成员: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