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乙肝,“临床治愈”不是梦!
作者:徐霜 阮玲玲  来源:感染科  发布时间:2021/4/6 14:50:11  字号:

   近一年来,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相继有多名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慢性乙型肝炎已正式进入“治愈时代”!

何谓乙肝“临床治愈“?

乙肝的治疗经历了“对症治疗”至“抗病毒治疗”,今后将追求更高的目标:“临床治愈”。2019年10月新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发布后,首次提出乙肝“临床治愈”,明确将停止治疗后的持久应答、表面抗原消失并伴有谷丙转氨酶(ALT)复常和肝脏组织学的改善作为治疗目标。

临床上,瑞医感染科团队通过个性化方案定制,结合干扰素与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治疗,帮助不少患者实现临床治愈,获得乙肝表面抗原的血清学转换,即乙肝表面抗原转阴,乙肝表面抗体阳性。

乙肝患者如何规范治疗?

目前,国内约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且正在呈现老龄化的趋势。如果中老年患者没有尽早地开展抗病毒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将大大增高。
  
《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中提出,只要HBV DNA检测结果为阳性,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排除其他原因),或丙氨酸转氨酶(ALT)正常,但有高危风险因素或肝脏组织活检结果显示炎症纤维化的患者,均应推荐进行抗病毒治疗。
   
除了早诊早治,乙肝的规范治疗也十分关键。治疗的同时,对于肝脏的状态也要评估,尤其是要定期检测HBV DNA的水平。高敏感检测有助于发现较低的病毒活动,建议中老年患者定期接受高敏检测,有助于评估抗病毒治疗的效果,把HBV DNA降低到20 IU/ml以下,可以有效地降低肝癌风险,避免慢性乙型肝炎复发。
  
如今,《指南》推荐的核苷(酸)类药物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肝病早期为何不易发现?

肝脏对于人体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不像其他器官出现问题会及时发信号告知我们,这是因为肝脏本身是没有痛觉神经,只是在它的表面有一层包膜是有神经的,而且肝脏的代偿能力很强,只要有30%的肝组织在起作用,就可以维持日常生活,因此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又称为“顽强的器官”。

所以一旦感到肝区疼痛或出现全身异常时,很可能肝脏已经是精疲力竭,积重难返,那就真出大事了。

乙肝患者有哪些临床症状?

 

 

 

乙肝患者需要复查哪些指标?

对于有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平时轻症的肝炎发作,可能仅仅是表现为肝功能异常,人一般没有感觉明显的不舒服。但反复肝炎发作,肝脏的炎症、水肿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长此以往,便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所以对于有乙肝的患者,每3-6月定期复查各项指标非常重要,包括:肝功能、肾功能、甲胎蛋白、乙肝三系(定量)、HBVDNA、腹部B超。若已经肝硬化,还需定期复查上腹部磁共振。

 

瑞医感染科肝病专家

丁继光 

  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教研室主任兼医院感染管理科顾问,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温州市感染病、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副所长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瑞祥门诊三楼名医馆,周一上午瑞祥门诊二楼237诊室,周三上午万松门诊二楼214诊室


 

洪亮  

主任医师 感染科主任 温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及肝病学分会委员

门诊时间:周五下午瑞祥院区名医馆、周二上午瑞祥院区237诊室、周四上午万松院区213诊室


孙庆丰

主任医师;感染科副主任 一病区主任;浙江省首届医坛新秀 ;第二层次温州市551人才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万松院区门诊213,周三上午瑞祥院区门诊237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