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更年期,你也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陈丽莹 阮玲玲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1/9/9 9:07:31  字号:

易怒,焦虑,失眠,烦躁,乏力,盗汗……提到这些症状,很多更年期女性都深有同感,但是鲜少有人会因为这些症状去就诊,大多数人觉得这是这个阶段的必经之路,熬一熬、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长此以往,身体出现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

原来,这些都是更年期综合征!

47岁的张女士近一年来一直潮热盗汗,后背酸痛,脾气焦虑暴躁,每天晚上都要靠吃助眠药来入睡。因为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心情低落,常常与家人吵架。“你怎么越来越不正常了?是不是更年期到了?”面对家人的数落,张女士更是有苦难言,自己的例假都还有来,怎么可能会是更年期。一次,在向朋友倾诉时,她得知这位朋友之前也有类似症状,后来去瑞安市人民医院更年期门诊看了几次,已经好多了。8月3日,将信将疑的张女士也在网上挂了个号。经瑞安市人民医院更年期门诊陈丽莹副主任医师诊断,张女士的这些症状其实属于典型的围绝经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于是结合病情给予相应激素治疗。

一个月后,张女士穿着时尚、举止优雅地来到诊室复诊,兴奋而又感激地告诉陈医生:“我现在已经全好了!已经是个正常人了!整个人都感觉舒畅了好多,真的太感谢了!”

今年3月,50来岁的郑女士因长期出现反复尿道感染,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妇科门诊做常规检查,陈丽莹医生接诊时得知,郑女士已经绝经三年,之后就持续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没有尿痛,也没有尿血,因此中药、西药不断,但是好转又复发。近一年来,症状更明显,苦不堪言。陈医生诊断,这又是一例典型的更年期综合征病例。经过陈医生的耐心解释和分析,刚开始对此错愕不解的郑女士欣然接受治疗。至今心情愉悦,精力充沛,家庭关系和谐。

 

带您认识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在医学上被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它是女性生殖功能从旺盛逐渐走向衰退的时期,随着患者体内性激素水平的波动或减退,会出现近期或远期的症状。

1.近期症状

(1)月经不调: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或减少。

(2)血管舒缩症状: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该症状可持续1 ~2年,有时长达5年或更长。

(3)自主神经失调症状:常出现如心悸、眩晕、头痛、失眠、耳鸣等自主神经失调症状。

(4)精神神经症状:常表现激动易怒、焦虑不安或情绪低落、抑郁等情绪症状。记忆力减退也较常见。

2.远期症状

(1)泌尿生殖器绝经后综合征 :主要表现阴道干燥、反复阴道感染,反复发生的尿路感染。

(2)骨质疏松:绝经后妇女雌激素缺乏使骨质吸收增加,导致骨量快速丢失,而出现骨质疏松。

(3)老年痴呆症 :绝经后期妇女比老年男性患病风险高。

(4)心血管病变:绝经后妇女糖脂代谢异常增加,动脉硬化冠心病发病风险较绝经前明显增

 

怎样才能轻松度过更年期?

有专家指出,“40岁以上人群中绝大部分女性会出现一种或多种更年期症状,但自身并没有认识到。”

作为更年期女性,首先要学会自我管理: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生活作息要规律、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不吸烟、限酒、保持正常体重、中等强度的运动、多晒太阳、多阅读书刊。注意饮食平衡。

若症状明显,不可擅自使用药物,否则对记忆力和身体伤害会比较大。建议寻找专业医生帮助,完善相关检查,通过规范的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能让您遇见更加美丽、更有自信、更好的自己。

 

更年期综合征治疗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很多更年期的妇女要经历很长时间的更年期。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到2030年中国约有2.9亿绝经妇女,84%的绝经妇女至少经历一种典型的绝经相关症状,因而更年期保健科普宣传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帮助女性安然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瑞安市人民医院于去年9月份开设更年期门诊,由资深妇科专家坐诊,提高更多更年期女性生活质量。


陈丽莹介绍

  

陈丽莹,副主任医生,瑞安市人民医院门诊妇产科医生。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2007年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进修一年;2020年在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内分泌科更年期门诊进修。

从事妇产科专业诊疗工作多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妇科内分泌比如更年期综合征、卵巢早衰、闭经、溢乳、不孕不育、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紊乱以及尿失禁盆底疾病、妇科炎症等。尤其对更年期综合征有较好的理论知识和临床诊疗经验。

门诊时间:

周一到周四全天

门诊地点:万松院区门诊大楼401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