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安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盆底功能障碍Dubuisson术
作者:林月旭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1/10/11 8:22:02  字号:

近日,瑞安市人民医院蔡珠华主任医师团队顺利完成了我市首例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同时进行了阴道前壁修补术。这一例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院妇科盆底重建亚专科临床能力又前进了一步。

盆底功能障碍多发于老年人,严重的盆腔器官脱垂保守治疗往往无效,严重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传统经阴道人工网片盆底重建效果虽然可靠,但其存在术后影响性生活和网片外露等并发症。经腹腔镜骶骨固定术因其容易造成网片与肠粘连,骶骨骨膜炎和疼痛,髂血管出血,骶丛神经损伤造成输尿管损伤等并发症,故该术式已从国际指南中降级为B类推荐。

如何采用恰当的术式,既能有效治疗又能尽量减少对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影响,是盆底重建外科医生面临的难题。

50来岁的王女士因“发现阴道肿物脱出数年”来到蔡珠华主任医师门诊,王女士自诉近几年行走时阴道肿物脱出明显,因肿物在大腿内侧来回摩擦产生了疼痛感,同时出现咳嗽后溢尿,这些症状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考虑患者年纪较轻,且对性生活方面有要求,经蔡珠华主任团队全面检查和评估,诊断“子宫脱垂Ⅲ度,阴道后壁脱垂Ⅱ度”,于是为蔡女士制订了个体化治疗方案:采用Dubuisson术式,并针对阴道前壁的脱垂进行修补。

 

Dubuisson术式laparoscopic lateral suspension)即经腹璧人工网片无张力双侧顶端悬吊盆底重建术,是由瑞典苏黎世dubuisson教授于2003年首先报道,它的特点是既能同时有效的治疗阴道顶端和阴道前壁的重度膨出,又没有经阴道和经腹腔镜的人工网片悬吊术的并发症,且是目前国内引进的最先进的手术方式。近年已在欧洲完成了临床试验,证明其效果可靠:2018年6月发表在《国际妇科泌尿》杂志随访8年的数据:339例平均年龄55-57岁顶端脱垂的女性,保留或不保留子宫,解剖复位成功率为98.7%和94.6%。

 

2019年7月同样发表在《国际妇科泌尿》杂志的中期随访报告。使用机器人腔镜下115例顶端或前盆腔3-4度脱垂的女性,伴(轻度)或不伴后盆缺陷。平均随访4月-28月,有效率为前盆腔脱垂组88.7%,顶端脱垂组93.1%。

 

 

7月1日上午,蔡珠华主任团队排除手术禁忌,对王女士行“盆底功能障碍Dubuisson术”

 

 

手术相当成功,术后王女士阴道肿物不再脱出,溢尿的症状也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瑞安人民医院妇科团队简介:

瑞安市人民医院妇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临床学科。现已发展成为颇具影响力的集科研、教学、临床、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妇产科医学中心。妇科包括两个病区,分为妇科肿瘤、生殖免疫、盆底、宫腔镜微创治疗等4个临床亚专科,对外开放床位数70张,医生35人,主任医师18人,副主任医师11人,主治医师8名。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展各种大型手术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各类恶性肿瘤经腹及腹腔镜手术,并紧跟国内外诊治规范,进行各类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诊治;开展宫腔镜、腹腔镜和阴道镜、阴式子宫切除术、盆底重建等微创手术,并在传统腹腔镜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单孔腹腔镜,妇科住院手术腔镜率达90%左右。开展日间手术包括宫腔镜手术、宫颈外阴阴道疾病的手术,方便患者,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院应诊能力。2015年开始生殖免疫亚专科,仅2020年成功保胎2000余例,成功治疗了抗磷脂抗体综合征、非典型结缔组织病、干燥综合征等免疫因素引起的流产,成功举办2次浙南生殖免疫高峰论坛,在浙南地区享有盛誉。开展了由生殖免疫、风湿免疫科、中医科、产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的MDT团队,为复发性流产患者顺利抱娃回家保驾护航。2020年妇科牵头组建由妇科、肿瘤内科、放疗科、影像科、病理科、超声影像科组成的妇瘤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对疑难病例进行MDT讨论,为妇科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化、个体化的最佳治疗方案,成效显著。

 

妇科门诊包括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特色专病门诊,其中特色门诊有妇科肿瘤门诊、生殖免疫门诊、生殖内分泌门诊、宫颈疾病门诊、盆底疾病门诊、围绝经期门诊、计划生育门诊等。拥有先进的阴道镜、宫腔镜,开展各类门诊手术如阴道镜、LEEP术、激光手术和计划生育手术包括超导可视人流、无痛人流等。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