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完胜!一位介入医生与巨大肝癌患者的八年“抗战”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1/2 17:11:51  字号:

八年前,他被查出肝部长有13公分大小的巨型恶性肿瘤,奔赴上海接受介入手术,医生宣判,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抱着虚弱的病体,他和家人心灰意冷回到瑞安。

如果不是后来听从朋友建议来瑞医治疗,以当时的病情现在他可能已不在人世;

如果没有全体医护的合力救治,或许他还一直在病痛中折磨;

如果没有医生的耐心安抚温情关怀,他也很有可能因忍受不了苦痛而放弃治疗;

……

所有这些如果,终因这场遇见,因为医患携手,而有了改变!

 

(瑞医介入血管外科主任施昌盛与患者接受媒体采访)

 

从上海做完手术  心灰意冷归来

八年前,66岁的陈老伯(化名)已经从瑞安某国营企业退休多年,但还是闲不住,在小区当保安。2013年年初,经常有人询问他为何突然瘦了,脸色蜡黄,是否有哪里不舒服。经不住大家的再三关心,陈老伯去医院里做了检查。没想到,等来的结果,却是一个惊天噩耗!肝癌确诊,且为13公分大的巨型肿瘤!

“那时候感觉很害怕,老婆也在那哭,我就想算了,哭也没用,活一天算一天!”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陈老伯说自己仿佛已经预见了生命的终点。但还是抱着希望和家人去了国内知名的上海某医院,做了一次介入手术。术后肿瘤缩小到11公分大小,可陈老伯感觉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血压不正常,心脏不稳定。因为在外地人生地不熟,术后养伤也不方便,只能和家人沮丧而回。



               

八年携手抗癌   迎来治愈胜利

2013年2月,对病情心灰意冷的陈老伯听朋友介绍瑞医介入科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治疗经验丰富,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去求医。

现任瑞医介入血管外科主任施昌盛是陈老伯的主治医师,当时,在详细了解病情后,施主任为他制订了详细的治疗方案。从2013年到2018年,陈老伯在介入血管外科接受了多次“肝动脉栓塞术”、“射频消融术”,肿瘤大小从11公分缩小到2公分,同时配合抗病毒、保肝等治疗,到现在肿瘤已经完全坏死,意味着肝癌的治愈。

 

(肝癌治愈患者陈老伯(化名))

回顾自己八年的抗癌路,陈老伯感慨万千。要是没有医护人员的悉心诊治和耐心安慰,陪伴他面对每次治疗的苦痛,可能他都坚持不到今天!

“施昌盛医生很耐心很细心,对待病人就跟自己亲人一样。那时候我胃不好有胃溃疡,介入治疗注射药水时,有点承受不住,觉得身体里面像火烧一样。我说施医生,我没办法了,我真的痛得受不了了!他说,快好了快好了,坚持一下,就只有一分钟了。再忍耐一下下,马上好了。相当有耐心,让我很感动!医生有耐心,我们病人也会承受得住,医生安慰病人,我们对医生也会信任尊重”。


当自己一个在手术室承受病痛,最绝望无助的时候,医生的这些安慰,给了他莫大的慰藉和温暖,也让他一次次重拾信心,坚定地行进在与病魔抗争的路上。八年来,瑞医介入血管外科医护人员亦是他坚强的后盾,每次术中术后对他的关心照料,点点滴滴的温情,都默默地留在了他的心里。

“我现在偶尔会出去旅游几天,也参加朋友和同学聚会,就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很多人看到我现在状态这么好,根本不相信我得过肝癌!这一切都要感谢施医生和他科室里的所有医护人员”。一番言语,真情流露,饱含感激。

(瑞医介入血管外科主任施昌盛、护士长罗雅与患者合影)

 

作为陈老伯的主治医师,施昌盛主任坦言,一起携手走过八年,一同与患者面对肝癌顽疾,犹如是共赴一场艰辛的战役,现在终于取得了抗战的胜利!这当中,有医护人员的用心救治倾心付出,有患者的全力配合无比信任,还有医患之间如此坚定的鼓励与支持!

“他现在检查起来都很好,每次来门诊就诊的时候,我都非常开心。因为他的生活状态非常好,他会跟我分享生活中很开心的事情,跟我说什么时候又去哪里旅游了,这些对我们医务人来说是最大的回报!医患关系的彼此信任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肯定是拿出百分百的努力来为他的健康保驾护航”。

  

(患者陈老伯(化名)治愈后旅游照片)

 

几年前,施昌盛主任曾有感而发,在朋友圈动情写下:希望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可以一直跟他做很好的战友,共同战胜癌症这个恶魔。我希望等我退休的时候,还可以把他交给我的学生。这是我最希望预见的。

 


治愈重疾,为什么他们能做到?

在上海医院都视为少见的巨型恶性肿瘤疾病,为何在瑞医能被治愈?

面对笔者提问,施昌盛主任思索片刻,继而徐徐道来。

在他看来,治疗癌症的过程非常艰辛,任何个案的治愈都不具可复制性,但有一点可以深信:采取介入手术治疗肝癌在瑞医已是常规治疗手段,瑞医用心对待每一例病患的医治,对于该类重疾,完全可以通过多学科协作,集合力精准治疗。而赶赴大城市里患者如云的大医院,患者未必可以得到最适合自己最优良的医疗照护。

瑞医于1994年开展介入治疗,是省内最早一批开展介入治疗的医院。2007年成立介入科,2012年拥有介入病区,2021年医院介入科正式更名为介入血管外科。目前,该科室是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群、温州市重点学科、温州医科大学重点扶持学科,2020年被授予“中国县域医院出血中心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近年来,随着介入微创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科室介入治疗年手术量超过1000例,已独立开展几乎全部介入相关4类手术,在省内介入领域享有盛名。

目前介入手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肝癌、肺癌、子宫内膜癌等恶性肿瘤以及外周血管性疾病的治疗。结合微创技术,介入治疗没有手术切口疤痕,可以通过导管,在影像设备引导下,到达身体里的任一病灶部位,治疗更为精准。

【瑞医介入血管外科诊疗项目】

外周血管性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布加综合症、肾源性高血压、血透通路腔狭窄/闭塞/血栓形成等

神经介入:缺血性脑血管病:急诊大面积脑梗塞(急诊动脉取栓)、颈动脉/椎动脉/颅内动脉狭窄等

肿瘤介入:原发性/转移性肝癌、肺癌、梗阻性黄疸、消化道梗阻(食管狭窄、直肠/结肠狭窄)等

妇产科、泌尿系统介入: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动脉栓塞术)、盆腔淤血综合症、精索静脉曲张、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动脉栓塞术)等

其他:肝硬化(TIPS)、输液港植入、痔疮等

 

专家介绍

施昌盛

 

    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生,医学硕士,浙江省医坛新秀、中国医生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并发症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诊治委员会青年委员,温州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温州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温州医学介入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外周血管介入,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曲张、主动脉瘤/夹层等;肿瘤介入,如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射频消融术及分子靶向治疗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肝血管瘤、前列腺增生、肝硬化等良性病变的介入微创治疗。

门诊:周四上午万松院区门诊2楼208;周一下午、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楼325

电话:13758757813,

微信:


施振静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浙江省医生协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分会青年委员,温州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瑞安市人民医院脑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及抢救小组成员

擅长:神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肿瘤介入及非血管介入,尤其在神经介入方面,承担市人民医院缺血性神经介入的治疗。

门诊:周二下午万松院区门诊2楼208,周四上午瑞祥院区3楼325

电话: 13656539080 

微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