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才”聚瑞医 人才强院∣张浩:向前一步,让更多人有生的希望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1/10 15:09:13  字号:

卷首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人才实力竞争至关重要。

“没有一流的人才、没有一流的学科,就谈不上一流的医院。”

多年来,瑞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引才、育才,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和沃土,发掘潜力、挖潜才能、激发动能 ,以人才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瑞医人才系列主题报道,看人才发展故事,听人才成长感悟,观人才强院之举。

科研领军人才 张浩

医学博士(血液学)

瑞安市人民医院科研部副主任

瑞安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支部委员会 书记


“我发到群里的这篇国际文献是关于中枢系统淋巴瘤的治疗方案,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发布的诊疗指南,我们现有的这个病例,就可以在用药方面做一些借鉴参考,但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剂量要相对减少,病人的安全应放在首位……”

瑞医血液内科每日晨间学习讨论会

11月5日早晨8点,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会议室里,作为发起人,张浩正在与科室里的同事们探讨一例新近收治病例的治疗方案。患者是一位65岁的老人,大脑中枢系统长有占位三四公分大的肿瘤,近两个月来病情进展迅速,一度不能行走。入住血液内科病房后,张浩组织大家参考目前国际文献中推行的标准治疗方案和最新进展尝试治疗,效果显著,患者很快可以下地走路。


从去年开始,这样的讨论学习,已是血液内科医生们每天早晨的常规课。结合国内外诊疗指南和最新研究进展,针对科室收治的在诊断和治疗上存在难点和疑点的病例或是危重病例进行讨论,从而有助于制订细化的治疗方案。在张浩看来,这种持续性常态化的学习讨论,给临床医生带来的业务提升是润物细无声的。


起步瑞医,追寻更高学术梦想

去年,张浩作为985高校博士人才被引进瑞安,进入瑞安市人民医院工作。不过,这并不是他与瑞医的初识,十四年前,他们之间就已有了交集。

2007年,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浩,来到瑞医,成为血液内科的一名临床医生。他视这里,为自己职业生涯成长的摇篮,心怀感恩。

“虽然我不是瑞安人,但是我的职业生涯是在瑞安土生土长的,是瑞安培养了我。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前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他们的指引下,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刚踏入职业生涯的医学生来说,每当接触领域内高新尖技术,内心总会燃起对于学术的追求渴望。2014年,张浩将7年职业生涯暂时画上休止,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考取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专业,师从国内著名血液学家黄河教授,致力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的研究。设计课题,查找文献,探索实验……这段时期的求学经历,拓展了他的学术视野,也更进一步培养了科研思维。

“刻苦中有收获,磨砺中有艰辛。”张浩如此总结,除却完成学业投入课题研究的辛苦,对于家人的思念也是缭绕于心的煎熬。

读博前,张浩已在瑞安成家,求学离开时,儿子刚满9个月大。而后几年,每次回家小聚,周日晚要启程时,儿子总会抱着他的腿哭喊着爸爸别走。“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有孩子的人都会有共鸣。”刚做父亲的喜悦和幸福,因为经常分离转而变为缺席孩子成长的遗憾和亏欠。

学成后,一定要回去!这是他内心不曾动摇的想法。

“瑞安人重情重义,勤奋好学,家乡情结浓厚,敢拼敢闯,发展观念意识强,坚守回归信念的我也决心投身瑞安健康医疗服务和医学科学技术创新,和瑞医的各位前辈与同道们一起守护瑞安人民的健康!”


学成归来,拓展平台创新诊疗

对于张浩的选择,也有许多人表示不解:师从国内知名血液学专家,从事高尖端科研,专业优越性不言而喻,而回到瑞医,这里的平台足以支撑个人发展吗?

“我觉得关键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平台,只要具备了国际视野,具备了做事情的能力,有基本的设备支撑,我们同样可以把最前沿的东西带到平台,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价值,同样可以在医疗行业做出成绩。”抱着这样的信念,回到瑞医后,张浩马上付诸于行动!

晨会学习国际文献内容

在他看来,作为临床医生,看病是根本,科研的目的也是能够更好地为临床诊疗带来提升。他在科室创新学习制度,设立每天早晨的日常病例讨论,明确诊疗难题,查询学习国际文献,借鉴参考目前已有的最前沿的经验做法。“这就相当于我们把国际上最先进的最前沿的诊断或是治疗的理念,直接用到我们瑞安老百姓的治疗中。所以对患者来说,到外地大医院看病跟到我们医院来看,都是一样的。我们为患者制定的诊疗策略都是与国际接轨的。”

此外,每两周在科室里举行科研例会,结合从临床上发现的问题开展讨论。要求每位医生结合具体问题,开展文献查阅工作,了解这种类型疾病在国内外的治疗现状,梳理出关键信息与线索。如果目前国际上对某个科学问题的研究存在争议或尚有空缺,那么对这个问题做深入挖掘研究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临床诊疗活动中发现问题-设计研究方案—调查实验—解决问题,这是科研思维的一种培养,也是科研入手的方法。

瑞医血液内科科研例会

新思维新举措带来了诊疗方式的创新,最直接受益的也是患者。

近期,血液内科收治了两位六七十岁的泌尿系统肿瘤患者,在使用PD-1单克隆抗体(治疗某些恶性肿瘤的有效药物)后,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引起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症,对传统治疗方法均无效,血小板计数始终徘徊在2-5*109/L,病情危重,随时会因重要器官出血而危及生命。这种情况非常少见,翻阅国际文献,相关的治疗经验也鲜有报道。“我们就在思索,临床医生一定要按照诊疗步骤走,还是自己要有创新意识,如果每个人都没有创新的意识,那么医学就不会进步,我们需要有医学的科研情怀。

为此,张浩和患者的主治医师们一起,根据该病可能的发病机制创造性地使用了FDA批准的新一代TPO激动剂,很快这两位患者持续了近半年的血小板减少症得到了治愈。他们还将相关诊治经验投稿至国际著名医学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进行分享交流,引发国际同行们的关注。

两位因PD-1单克隆抗体诱导的巨核细胞生成障碍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经治疗后血小板变化情况

事实证明,在瑞医,医疗从业人员在专业领域同样有能力做到与国际接轨,甚至某些尝试可以做到领先


医者初心,探索不息托举生命

与血液相关的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听起来总让人触目惊心,“病情重”“治疗难”“变化快”。在很多此类患者心目中,尽可能地延长生命,就代表着“希望”。

瑞医血液科病房里的几位患者,同张浩都有10年以上的“交情”,多年追随的背后,源于对这位医生深深的认同。

“张医生对我们尽心尽力,很关心,看病很周到。”

“那时候张医生刚工作不久的时候,我爱人给他看病,后来我们不放心去了上海,检查结果跟张医生的诊断一样,连开的药都差不多。后来,我们就一直找他看了。”

“我一看到张医生过来,心情就会很愉快。张医生对病人态度好,很热情,特别负责,又细心,对患者的问题会研究得很深入,我很喜欢他!”

作为血液科医生,从业多年来,张浩看到过很多血液病患者,因为病情反复,即便经历漫长的治疗,耗尽家里积蓄,最终还是遗憾离世,为家庭蒙上巨大的伤痛。尤其是面对跟随自己多年的患者遭遇这种不幸时,他的内心总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从心理上是难以承受的,会本能地心酸心痛。我们做医生的初心,就是要解决患者的病痛。经常会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保持了初心,保持初心后,是否能做得更多一点?”这种压力,对他来说,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不断激发他勇敢向前,探索到更好的办法,帮助更多患者和家庭减少苦痛,让更多人有生的希望!

十来年前,一位60多岁的瑞安淋巴瘤患者病情严重,虚弱到无法起床,血液里的各项指标都已紊乱不正常。去外地大医院就诊,被医生劝退:还是早点回去把后事准备一下。回到瑞安,家属把患者送到瑞医血液科时已不抱任何希望。当时,作为主治医师的张浩,还是不愿就此放弃患者,凭着一股韧劲,查看国际文献,不断思索探究方案,在与家属商议之后决定一试。出乎所有人意料,一周后,患者精神状态有明显好转,两周后就出院了!这次治疗经历,让他深受触动:只要患者有一线希望,医生就该去试一试!

“虽然很多时候做研究的结果只是解决了某一块疾病,但是哪怕我们只是解决了医学领域中一个小问题,那也是在科学进步的道路上铺上了一块垫脚石。”

最近占据一定新闻热度、定价120万元的 “CAR-T细胞疗法”,因其出色的疗效,已在我国获批将应用于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性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张浩与所在团队一直在对CAR-T细胞做深入研究和改进,为更进一步提高CAR-T细胞的疗效奠定基础。回到瑞医的近一年时间,他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两篇相关论文《Dasatinib通过抑制CAR-T细胞的耗竭而提高抗白血病疗效》(影响因子17.388)、《工程化改进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影响因子5.133)。

问及对今后发展的谋划,张浩坦言,既然决定回来,就应当在这里真正做一些事情。

瑞医已经跻身“三甲”医院行列,它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学科的支撑。他希望通过与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瑞医血液内科综合实力。同时开展先进诊疗技术,让瑞安患者在本地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接下来,科室准备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医院方面非常重视,给予了全力的投入支持。这让他对于学科发展有了更为充足的信心,感受到了强有力的后盾。

作为有临床实践背景的科研人员,他也希望通过多种方式与医院的同道们一起推动总体科研水平的提升,这对于后三甲时代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最近,张浩正与科研部主任张驰、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潘晓夫一起准备与各个学科进行医学科研交流,以期将临床问题与科研相结合,结出更多科研成果。

世上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从张浩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种“英雄主义”,对医学的初心热爱,对科研的执着坚韧。

在通往“希望”的生命通道上,他会一直探索向前,坚定有力,无惧波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