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介绍
瑞安市卒中中心介绍
作者:医务科  来源:医务科  发布时间:2021/12/13 15:13:59  字号: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中国卒中协会2015年发布中国卒中流行报告指出:中国每12秒就有11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我国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患者约130万,每年新发脑血管病的患者约270万,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诊疗,可明显改善脑卒中的预后。瑞安市人民医院作为一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建设高级卒中中心,提升脑卒中救治水平,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瑞安市人民医院脑卒中救治工作开展较早,1998年开展脑血管造影检查,2002年我院在张顺开主任的带领下开展脑梗死超早期静脉溶栓(尿激酶)及脑出血微创治疗手术,2001年开展神经介入治疗,2016年开展脑动脉取栓治疗。专业的救治水平得到中国卒中中心联盟的肯定,于2015年7月获首批浙江省17家卒中中心之一。2018年获中国卒中中心联盟认定的中国综合卒中中心医院。2019年被评为脑卒中防治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温州市脑卒中质控先进单位。2021年7月21日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高级卒中中心专家莅临我院评审,于11月初授予我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瑞安市卒中中心在瑞安市领导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正式成立,先后由罗文朝、夏时春院长担任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其团队涵盖院前120急救团队、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科、康复科、检验科、影像科、血管超声单元、药剂科、健康宣教科、住院收费处等部门。其中核心科室急诊科是浙江省第六批县级医院龙头学科,神经内科是温州市重点学科,神经外科是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32家)脑出血外科诊疗中心,介入科是温州市重点学科群。除此之外,我院还配备溶栓床、螺旋CT、1.5T核磁共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线机、TCD、EEG、肌电图、颈动脉彩超、单独配置的大型C臂设备等专业设备。专业的技术支持,联合院内急救绿色通道、卒中护士、急诊卒中诊室,急诊卒中化验室,急诊卒中CT室,神经介入单元,卒中病房,康复病房卒以及卒中筛查随访门诊和随访中心,为脑卒中病人提供一条龙VIP服务。

中心坚持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谋求发展。开展特色医疗技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和急诊血管治疗(动脉溶栓,机械取栓和急诊球囊支架血管成形术),颅颈部血管成形和支架植入术,脑静脉系统血栓形成介入治疗,颅内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术,脑室引流术,颅内动脉瘤和动静脉畸形血管外科治疗,脑脊液细胞学检查,神经康复等。本中心2018年开展静脉溶栓100例,血管内治疗50例。2019年开展静脉溶栓155例,血管内治疗74例。2020年开展静脉溶栓162例,血管内治疗94例。2021年上半年开展静脉溶栓81例,血管内治疗54例。DNT时间中位数从73分钟下降到41分钟,大大降低了卒中病人的致死率及致畸率。

中心对卒中患者信息管理一体化,院前、院内、院后无缝衔接。建立医共体绿色通道微信群,接受由医共体单位转诊的复杂、疑难、危重的脑血管病患者。信息管理方面,卒中患者纳入医院重点病种管理,通过急诊、门诊分诊平台,建立卒中患者溶栓、血管内治疗数据库,并交由脑卒中随访护士跟踪随访,建立随访档案。今年10月,成立瑞安脑心健康医患联盟。目前医疗服务辐射平阳、苍南、文成、福鼎等约300万人口。

瑞安市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将继续按照示范高级卒中中心的要求,强化区域协作,优化急救流程,带动瑞安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加强脑卒中相关技术推广,强化基层医院脑卒中救治水平及脑卒中防治健康宣教工作,使广大患者受益。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