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精准打击,完美取胜--肝胆外科成功实施一例巨块型肝癌精准肝切除术
作者:李金海  来源:肝胆外科一病区  发布时间:2022/5/4 16:49:06  字号:

当代战争提倡的是精准作战,说的是只对敌方的军事目标实施精准打击,避免伤及无辜。这正与当代肝脏外科手术的最新理念一致,在完整切除肝脏肿瘤的同时,更加提倡精准肝切除,这样的手术对肿瘤的根治性更强而且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肝脏体积。肝脏是人体相当复杂的脏器,无论是在三大类物质的代谢,还是内分泌,还是其他方面都占据的相当重要的作用,而且肝脏又是储血器官,两套血供营养肝脏。表面看起来肝脏是一个整块脏器,无明显界限,实则内部暗涛汹涌,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是将肝脏分段为Couinaud五叶八段,每个肝段甚至亚肝段都有自己独立的锥形单元。多数情况下只有将肝肿瘤所在的肝段或肝叶完整切除,才符合目前肝脏手术学的最新理念,患者才能获得较好的预后。

 

51岁的杨先生来自贵州,全家来瑞安市务工多年,罹患“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多年,未正规抗病毒治疗,此次因“腹胀腹痛”到当地医院就诊,查B超提示肝内实性占位、腹腔积血,遂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李金海副主任医师门诊进一步诊治,考虑杨先生的病情不简单,建议住院治疗。经过检查,发现杨先生肝脏的右后叶长了一个巨块型的肝癌(约成人拳头大小),而且已经膨胀破裂出血。完善术前准备及术前讨论后,李金海医师主刀,曾钰、蔡建武医师配合,顺利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术中腹腔探查发现患者系巨块型肝癌破裂腹腔出血,肿瘤与右侧膈肌及肾上腺局部侵犯黏连,遂行“解剖性肝右后叶切除+右侧膈肌部分切除修补+右侧肾上腺切除术”,手术符合En-block(整块切除)技术理念,术中顺利沿Rouviere沟平面找到右后叶肝蒂,显露肝右静脉,最终完整切除肿瘤及所在肝叶。术后病理达到R0切除(病理切片提示切缘阴性,病理报告显示肿瘤细胞无残留,是完整切除肿瘤的理想状态)。手术历时3小时,切除肿瘤重量为986g,体积为11.3cm×8.6cm×6.5cm,过程顺利,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据悉,解剖性肝切除术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和手术方式,区别于以往的规则性或不规则性肝切除手术,其主旨是在肝切除前先进行相应肝段或肝叶入肝血流的控制,尤其是门静脉的阻断。因为多数研究证实,无论是原发性肝癌还是转移性肝癌,门静脉都是其最主要的转移途径,手术中对肝脏的游离及对肿瘤的挤压都可能造成肿瘤沿门静脉途径转移,从而造成术后的复发和转移,只有优先处理血管才能减少肿瘤转移的发生。Glisson蒂选择性阻断入肝血流,利用肝门板下降技术及解剖性肝切除的血管控制技术,可以准确定位病灶部位肝脏,获得清晰切除平面,便于手术切除,还可以减少术中出血。其实肝癌肿瘤在较小的时候就有可能发生微小转移,但这种转移往往局限于肝段或肝叶之中,因此行肿瘤所在的肝段或肝叶切除,才能有效的预防复发,这就是解剖性肝切除的理念,也是优势所在。因为要预先处理无法直视的血管增加了手术难度和手术时间,并最大限度保护了肝功能,因此患者术后恢复更快。

                          

哲学家恩格斯曾说过“没有解剖就没有医学”,说的正是解剖对外科手术的重要性,虽然国际上现行的肝脏分段为Couinaud五叶八段,自从拜读过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Ken Takasaki教授的 《glissonean pedicle transaction method for hepatic resecrion》以及意大利Isubria大学Reno Dionigi教授编写的《recent advances of liver surgery》后,对肝脏的手术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比较倾向将Ken Takasaki教授的三段一尾叶的分段方式与五叶八段综合在一起,这样比较全面,也比较利于术中需要。Ken Takasaki教授的肝脏切除术给我们提供了更为简洁安全的手术入路和手术方式,其大大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并且肝脏锥状单元切除的技术更是灵活可行。Reno 在《recent advances of liver surgery》中提及,肝脏切除,正常肝脏剩余25%的体积能有效的降低术后肝衰的风险,在含有潜在性肝脏疾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患者)必须保留40%的肝脏体积。

据悉,该手术是我院外科医师独立主刀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充分体现的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处理复杂肝肿瘤的技术水平和完善的围手术期管理方案,本着高度的职业精神和责任心,瑞医肝胆外科全体医护团队始终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需,充分发挥科室在处理复杂困难肝胆外科疾病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广大患者保驾护航。

 

               

 

作者简介:李金海

  

硕士研究生学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诊疗组长,质控员。

专业特长:肝胆胰疾病、胆囊结石、疝气、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注重创面美容缝合及细节处理。系统的学习了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及静脉曲张消融微创手术治疗,并取得资格证书。主攻肝胆胰微创手术、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胆道结石。门诊时间:万松院区,周一下午,周五上午门诊5楼501诊室。

学术任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委员;浙江省腹腔镜肝癌消融委员会委员;海西营养学会委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温州科技局课题项目评审专家。

所获荣誉:曾获“浙江省住培高级师资优秀学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管员” 等称号。

科研成果:目前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3项,2021年以第一申请人成功申报浙江省医药科技项目课题一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及SCI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曾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及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