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手术频频被拒,5岁80斤“呼噜娃”终于在我院成功治疗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5/10 15:45:14  字号:

睡觉打鼾,平均一分半钟呼吸停顿一次,停顿时长可达100秒;因为憋气,有时睡着会坐起来,有时把脸靠到墙上;由于睡不好,白天没精神,不爱动而越来越胖……你能想象,这些症状发生在一个5岁、体重达80斤男孩的身上吗?一年多来,坎坷的求医路,令这个小男孩凡凡(化名)的父母身心俱疲。

改变,从来到瑞医开始……


听闻“可以手术” 家长喜极而泣

今年4月初,在已经辗转杭州、温州多家儿童专科医院,找过多位知名专家诊疗,吃了一年多的药没有明显改善,被告知无法进行手术的情况下,凡凡父母几经打听,带着孩子来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小奉医生的门诊。

“父母一过来就问,我家已经试过很多方法,能不能手术?当时我考虑了一下,就告诉他们,可以做手术,但风险还是会有的。我们会制定一个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方案。”听闻陈小奉医生的回答,凡凡母亲李女士,当场激动落泪,这一年多来求医的辛酸只有自己能够体味。不管结果如何,对孩子的治疗来说,总算有了盼头。

(凡凡在母亲陪伴下入住病房)

严密检查监测 制定手术方案

在鼻内镜检查中,医生发现凡凡鼻腔后面腺样体几乎都已完全堵塞,可见他平时已经无法用鼻子呼吸,都是张嘴吸气。考虑到孩子缺氧严重,又安排了睡眠监测,结果吓人一跳!呼吸暂停指数为每小时44次,平均一分半呼吸停顿一次,最长一次停顿长达1分多钟,将近100秒的时间,这种情况已经是重度呼吸暂停。呼吸停顿时,血氧饱和度下降到了67%,又是重度缺氧。

“本来这是个比较普通的手术,半小时内就能完成。但是,因为孩子过于肥胖,本身缺氧厉害,气道狭窄,做完后有可能水肿窒息,有生命危险。这也就是为什么去了很多儿童专科医院,被拒绝手术的原因,风险太大!”

但是,如果不做手术,对孩子身心的影响,将是一辈子的事情,因此陈小奉决定“冒险”为这个孩子做手术。虽然风险大,但他心里还是有底的,医院有强大的学科实力,通过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机制,会让手术进行得更顺利!

(陈小奉医生为凡凡做检查)

4月13日下午,医务科召集耳鼻咽喉科陈小奉副主任医师、ICU(重症医学科)何国鑫主任医师、麻醉科吴安生主任医师和儿科吴亮副主任医师参加第一次多学科联合诊疗,针对小男孩的手术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孩子的手术指征非常明确,并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和围手术期的管理预案,确保孩子顺利度过可能的危险期。


手术成功进行 多学科保驾护航

4月14日上午,在全麻的状态下,陈小奉医生采用微创低温等离子手术(创伤小、不会出血),对患儿凡凡的腺样体和扁桃体进行低温消融。

与术前预想的一样,因孩子过于肥胖,严重缺氧,气道狭窄,术后气道水肿明显,为确保平稳度过危险期,手术后直接转入ICU监护治疗。

“他虽然只有5岁,但年龄跟体重极不匹配,体重很大,在整个呼吸机调整过程中,我们需要监测患儿的血气分析和呼吸生理情况,监测的的密度要比成人更高。因为随时要根据血气分析调整呼吸机的参数。”ICU的那个不眠夜,主管医生管磊还历历在目。

血压和呼吸是最重要的生命体征,通过动脉压来监测,但这一度成为难题。本身孩子的血管就比较细,加上过于肥胖,用平常的方法很难监测到。幸好,在麻醉科和B超室的合力下,终于监测成功。

“这么小的孩子,当他醒来时,发现在陌生的环境里,难免会烦躁哭闹。ICU值班护士一直陪在身边,耐心地安抚孩子的情绪。”何国鑫主任特别提到监护室里的感人一幕。

过了一夜,患儿水肿情况有明显好转,安全度过危险期。4月15日上午,院内召集第二次多学科联合诊疗,共同评估患儿的拔管方案。之后,ICU、麻醉科、儿科、耳鼻咽喉科四个科室医生同时来到床旁,参与脱机拔管,随时应对拔管后可能出现的痰液难以咳出或是上气道闭塞的情况。观察了三小时,孩子呼吸平稳,终于转入普通病房。

患儿痊愈出院 感恩医生“护航”

转入耳鼻咽喉科病房的第一天晚上,凡凡妈妈李女士就惊喜地发现了变化,“睡觉时嘴巴就闭上了,鼻子通了,可以呼吸了!虽然还有一点鼾声,但声音小了很多,而且也没有出现憋气的情况了。好开心,遗憾没有早点来到这里治疗”。

在病房休养的日子里,为了激励孩子配合治疗的积极性,奖励他这段时间的勇敢表现,科室里还特别用心地为他准备了奖状和玩具礼品。

4月25日,凡凡恢复良好,如期出院。

“太感谢这些医生了,如果没有他们,我儿子以后不知道会怎样。”牵着儿子的手,提着大包小包,在跨进住院部电梯离开前,李女士又回头看了一眼改变儿子人生的地方。

有时候,医生就像导航。如果你放弃了,对孩子来说,他的人生可能会是另一种轨迹。我们的职责是,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尽力不让孩子的人生偏航。”挥别这对母子,陈小奉医生转向笔者,感性地道出这句话。

医者心柔软,治愈有力量。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