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九死一生!41岁男子突发心梗,“再通术”抢回生命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5/18 14:56:46  字号:

“本以为那天晚上我就会不行了!没想到这条命还能被救回来!不知道要怎么感谢这里的医生们……”躺在病床上休养的刘先生(化名),几度哽咽,才说完这句话。连日来,他辗转急诊科、手术室、ICU、心内科,终于在强大医护团队的协力护航下,从“九死一生”中转危为安。

剧烈胸痛!他几乎命悬一线

5月2日晚上11点左右,只身在瑞安飞云务工的刘先生,突然感到胸口一阵阵疼痛袭来,短时间内越来越剧烈。惶恐无助的他拨通了一个老乡的电话求救,随后被送往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

到达医院后,为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迅速开启。

5月3日凌晨0点30分,心内科值班医生郑萌萌接到院内会诊电话,立刻飞奔到急诊大厅。“过去时,患者一直按着胸口说很痛很痛,整个人是无法回答你提问的状态,不想理人,一直说不要理我,痛死了!”

患者有高血压病史,但心电监护仪上的血压显示只有一百零几,再结合剧烈胸痛症状,考虑有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指由高血压、情绪激动或主动脉本身病变,使内膜突然破了一个小洞,高速冲击的血流通过主动脉内膜的小洞,冲击到内膜和外膜之间的夹层,将两层膜撕开,一旦破裂会造成患者猝死。

10多分钟内,迅速完成患者D2聚体(临床判断是否出现血栓等相关表现的一种实验室指标)化验,再结合床旁心超的检查结果,已经基本可以排除主动脉夹层的可能。

那么,心肌梗塞的可能性非常大!!


奋力手术!团队作战“抢”回一命

凌晨1点10分,患者进入导管手术室。

此时,手术主刀医生、心血管内科一主任王永光已在等候。

“上台的时候,患者血压偏低,氧饱和度只有80%上下。动脉穿刺后,颜色已经很深,偏乌紫,情况很严重。”作为手术助手,郑萌萌跟着绷紧了弦。

凌晨1点24分,在局麻状态下,右手桡动脉穿刺成功。经冠状造影显示,患者冠状动脉左主干已经完全闭塞!这是非常凶险的信号!!

冠状动脉有三条主干血管,左边两条为左前降支和左回旋支,两条血管汇成冠状动脉左主干,右边有一条血管,被称为右冠状动脉。冠状动脉左主干担负着心脏三分之二的供血任务,一旦发生严重的狭窄和堵塞,就会引发大面积的心肌缺血,发病凶猛,没有征兆,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它也是心肌梗塞中最严重的一种病情,有些患者甚至没有机会到达医院。

在患者抑制不住疼痛地呻吟中,一场争分夺秒的“抢夺战”就此开启!

术者神色凝重,娴熟而又谨慎地操作着进入血管的导丝,如穿针引线般,小心翼翼地在闭塞的血管中一点点往深处探寻。时间紧急,左主干急性闭塞是心肌梗塞中最严重的一种,患者已经出现心源性休克,经不起太多时间的等待,早一分,早一秒,对预后都有重要意义。

凌晨1点43分,凭借手术团队的丰富临床经验,导丝终于穿过病变血管。紧接着,王永光主任和助手徐特为患者置入主动脉球囊反博,以提高动脉血液灌注,再通过药物球囊将血管疏通,血流慢慢恢复。

(导管室抢救 现场拍摄于5月3日凌晨2点38分)

凌晨2点40分,患者终于成功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救回来了!”走出手术室,王永光主任如释重负般地欣喜。于他们而言,深夜奋战的所有辛苦与疲惫,在一条鲜活的生命面前都不值一提。

术后,患者被送往ICU继续监护治疗,一周后转入心内科普通病房。5月16日,患者出院。

重要提醒!发现胸痛应尽早就诊

此次成功救治,充分体现我院生命至上的救治理念和处置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

像这类患者,早期识别病因并及时处置、开通血管,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医生提醒,疼痛剧烈的患者,一般会马上就医。有些患者胸痛不明显,可能会先忍着,但是时间一拖就来不及了。心肌梗塞有一个24小时的时间窗,若疼痛超过24小时,急诊手术或择期手术对预后而言已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突然,进展快,但凡发现与胸痛相关的症状时,切莫掉以轻心,请及时就医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