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平安回“家”了!奋战54个日夜,瑞医25人援沪医疗队载誉归来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6/2 14:24:59  字号:

54个日日夜夜,他们昼夜颠倒,日夜奋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坚守书写担当。在那些洒下的无数汗水、承受的巨大压力、熬过的极度辛劳背后,留下了动人的身影,定格了感人的瞬间,也收获了来自各方的赞誉。

他们,是瑞医派出的25人援沪医疗队!

昨天,结束在温州的7天集中隔离后,他们踏上归程,终于回“家”了!

·

“久”别归来 鲜花送给“最可爱”的人

5月31日上午9时,由瑞安市卫健局、瑞安市人民医院代表组成的“迎接团”到达温州,喜迎“久”别的“战”疫英雄们回“家”。

(温州援沪医疗队队员们道别,各自踏上返程)

一曲《明天会更好》激情响彻在回程的车上,在那些援沪的日子里,在披星戴月、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往返酒店的路途上,他们也曾这样高声歌声,为彼此打气,为上海加油!

上午10时30分,大巴徐徐驶出瑞安高速出口,一路警车开道。

望着车窗外熟悉的街景,队员们抑制不住激动地欢呼:“我们回来了!”

是啊!54天前,他们闻令而动,相继逆行出征,奔赴未知的远方。在坚守的50多个日夜里,支撑他们的是“家”的思念,也是“家”的力量!

“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的担当和付出,在上海疫情严峻时期,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为上海人民的抗疫大局做出了重大贡献。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这也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希望你们回来之后,赶紧与家人团聚,好好休息,返岗之后,也继续为巩固我们瑞安疫情防控成果、为瑞安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到达瑞安市政府广场后,麻素挺副市长带队的另一支迎接团已经在此守候,他与每一位队员一一握手,送上鲜花,表达关切与希望。随后,市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林成和为每位队员发放慰问金。

(副市长麻素挺为队员们送上鲜花)

(市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林成和为队员发放慰问金)

这群“最可爱”的人,都明显地消瘦许多,依旧还未消除长时间满负荷工作而留下的疲惫感,但此时此刻,他们用最美的笑容绽放着属于他们的光彩。

进驻方舱医院 全力投入救治

4月3日上午,由院感专家、医生和护士组成的22位精干医疗人员,带着院领导和亲人同事们的满满嘱托,赶往温州市卫健委,同来自温州市县两级的23家医院共152人组成温州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抗疫。此次出征的浙江援沪医疗总队共设10支队伍,温州援沪医疗队是其中的第八分队。

(4月3日上午,瑞医第二批援沪医疗队出征,进驻方舱医院)

瑞安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杜庆玮是瑞医援沪医疗队领队,也是温州援沪医疗队152名队员中唯一一名感控人。从接到任务开始,她就深知自己要扛的责任重大。“医院文化不同,管理模式差异,感控理念参差不齐,彼此之间也都不认识,这些都为前期工作开展带来了较大难度。”

到达上海的前两天时间里,为了克服院感人员不足的困难,她临时组建7个院感监督员进行培训,并再次组织温州队全员,一一开展穿脱防护用品考核,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家的防护安全。

(进舱前对队员们一对一进行防护用品穿脱考核)

4月6日晚上,温州援沪医疗队,接到临港方舱医院的开舱任务。“病床整理,物资清点,抢救仪器、药品,以及常规药品的准备等等,再一起做好舱内保洁……一切准备就绪已是凌晨,寂静的夜,我们一个个没有一丝丝困倦。”对于开舱前的奋战,医疗队护理队员林璐瑶难以忘怀。”

7日凌晨2点开舱后,医疗队连续奋战19个小时,圆满完成临港方舱医院A3-2FA区的满仓任务。第二天中午,接省队紧急通知,又二次开舱,接管1楼A3-4区,总共420张床位。48小时里,高强度连轴转,即便声音嘶哑、口干舌燥,被防护服闷地喘不过气,他们,仍步履不停,拼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收治病人)

(队员们搬运物资)


(开展护理工作)

酒店距离方舱医院有80多公里、4个来小时的车程。“在方舱内,我们以每四个小时为一个班次,全天六个班次进行着各项工作:接待新病人入舱、欢送健康患者出舱、做好健康宣教、日常健康监测、疏导患者心理压力、采核酸、环境消杀等工作。每天,我们至少要连续八小时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不上厕所。”这是瑞医援沪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缪小丹每天记录的点滴。

(半夜出发进舱)

(穿戴完毕进舱)

(护理组工作)

(医生查房)

“战”疫对领队杜庆玮来说,每一天都像在打仗,不断有新情况冒出,又要赶紧想办法解决。带着几位感控监督员一起,不时调整感控举措、因陋就简改善舱内外流程、组织线上线下感控培训、每日巡舱发现问题整理上报并跟进处理……事无巨细。“

前期每天接100多个电话,只睡4个小时,几近崩溃。最累的一天,是连着15个小时没吃没喝没上厕所,但由于神经一直绷着,竟然一点也没觉得饿,就是渴。”

(舱内感控组交接班)

(感控组参与舱内交接班)

全体队员们忘我地投入工作,度过了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母亲节和护士节。看着被大家精心疗护的患者们康复出舱,队员李颖川内心充满欣慰,而目睹身边的“战友们”因劳累出现种种状况时,又是满心的不舍与心疼,“我们的队友还是出现了些状况,有内分泌失调的,有胃肠功能紊乱的,还有荨麻疹、湿疹、失眠的和手多次消毒后脱皮增生的,等等等等,但是大家都咬牙挺过去了。”

(舱内集体照)

“每天查房,我会尽量和刚来方舱医院的病人多聊些病情和家常,缓解他们的焦虑与不安;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推轮椅搬行李不在话下;面对哭闹不安的小朋友,又化身超人,使出各种招数陪伴安抚。在方舱医院的隔板上,留下了许多画和祝福,这是我们和病人一起写下的美好祝愿。”作为瑞医援沪医疗队的四名医生之一,90后中国共产党党员董朴已是第三次投身“战”疫,年轻的他与队员们一起,始终用一颗炙热的心激励着自己负重前行。

(5名医师合影)

夜深人静时,也会思乡情浓,感而落泪。“但回看身边这一张张投以我们感谢的笑脸,望着正挂于墙上的这一面鲜红的党旗,我的全身又似充满力量!我深信,我可以强大!我会无惧!因为,守护(沪)是我们的责任!”

在临港方舱医院圆满闭舱时,温州援沪医疗队共收治患者人数1925人,其中新冠肺炎无症状人员1335名、轻型585名、普通型4名、重症1名,超过浙江援沪医疗队收治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这些患者现已全部康复出院。

(温州援沪医疗队全体队员合影)

投身血透工作 竭力保全生命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投入血压透析工作的陈晓初、王莉莉和林心如是瑞安市人民医院第一批出发的援沪医疗队员。

4月1日下午4点,从主动报名到紧急出征,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三位护理女将匆匆告别家人,来不及与孩子拥抱,便踏上了援沪的大巴。

(4月1日下午,瑞医第一批援沪医疗队出征,支援上海血透工作。)

(陈晓初、林心如、王莉莉)

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4月3日,她们三人所在的温州援沪血透医疗队14名队员正式上岗投入工作。80多台血透机,10多种不同品牌机型,队员们一边熟悉工作流程,一边尽快上手操作,前面的10来天里,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队员们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工作)

中山医院血透中心有固定血透患者近600位,受疫情影响,医护人员数量大大减少,给血透患者带来较大的影响,许多患者都是靠着2-3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着生命,满怀着对生命的渴望。

“我们迎难而上,几天时间,便熟练掌握上级流程,独立开机、自检、安装透析器、连接管路、预冲、超滤、上机、回血、下机。时刻保全那些已超时,未能正常透析的病友的安全。”并非血透专业出身的队员王莉莉,完成了极大的挑战。

“热血奋斗的背后,是因为有强大的队伍在为我们支撑。院领导不时地慰问鼓励,后方物资的供应和酒店工作人员的细心配合,都让我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战斗!”队员林心如在援沪随笔中表达着感谢。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陈晓初被任命为温州援沪血透医疗队党小组组长,“当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我们觉得特别像战士!”援沪期间,除了出色地完成血透工作,她还鼓励队员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先后有7位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太谢谢你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请你到我家里来做客!”

“我早就把你的名字记在心里!”

“谢谢侬,你的举动让我看到浙江医务人员的真善美!”

……

血透医疗队员们用真诚尽责的行动,收获了来自众多患者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的感谢信,得到了浙江省援沪医疗总队领队俞新乐主任、付铁红处长的高度赞扬。

(浙江省血透医疗队在上海静安昆仑大酒店门口合影)

坚定信仰信念 共赴岁月静好

5月24日,浙江援沪医疗队出色完成任务,踏上返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为队员们送行,感谢大家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向医疗队全体队员致以崇高敬意。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为浙江援沪医疗队送行)

出征时,最美四月天,归来日,小满已过。

在队员们写下的“援沪日记”里,字字句句,铿锵有力,坚定信仰,勇毅前行。

“我们普普通通,但也可以是超级英雄。坚定信仰生活,共同奔赴自由!”

——张欢欢

“我们秉持着一颗红心、两方面素质、三种精神:一颗富有爱心和自我牺牲的红心;医务人员专业素质和军人铁一般纪律及雷厉风行的军人素质;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和守得住寂寞的精神!”

——肖梦纯

“我们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绽放光彩!”

——黄冬叶

“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那我们集体的力量就是无限的。”

——林尧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财富。”

——王寅寅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