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肿瘤综合治疗中心
肿瘤综合治疗中心
主任:

科室位置:

学科群发展概况

让患者在多学科资源优势整合中,得到最合理、最科学、最安全、最有效的治疗。以多学科优势互补进行组合的宗旨,将我院肿瘤放化疗科、肿瘤外科、介入科、放射影像科、病理科等学科进行整合,进行学术间相互渗透,技术上互补增强,以达到显著提高早期癌症发现率、恶性肿瘤治愈率,改善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及期生活质量。并融合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预防发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预防或早期发现复发、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预防不良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规范化多元化综合治疗方面具有更好的优势。

建设以来,按照学科群的发展方向制定并完善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制度及工作计划,细化各亚专科的工作任务以及科研措施,利用新增和已有的临床及基础实验仪器,并正式投入临床及基础研究。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派技术骨干到国内著名医院进行重点深造进修。聘请国内专家来我院讲学,促进学科群的良好建设和持续发展。具体如下:

领头学科(放化疗科)发展情况:

基本情况:肿瘤放化疗科自2005年成立以来,拥有放疗病区、化疗病区、肿瘤微创治疗中心。10年来病床数从60张增加至110张。出院病人数从2005年的1000余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3000余人次,床位利用率110%。门诊人次从4000余人次增加到12000余人次,市外患者的比例有所提高。规范化综合治疗得到贯彻与落实,患者的治愈率、好转率有所提高,安全医疗落实到位,近5年来实现医疗事故零发生,2次被评为医院医疗安全先进科室;服务质量显著改善,随机调查患者好评率升高。梯队建设步入正轨,年龄、职称构成合理。拥有温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1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5名,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1名,高级工程师2名,其中拥有硕士学位人员5名。

临床科研建设:首先肿瘤放化疗科始终以规范化治疗为理念,在参考NCCN指南、ESMO指南及国内肿瘤现有疾病规范化诊疗指南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我科实际、常见十大肿瘤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指南》,指导我科医生规范肿瘤诊断、治疗。其次,放化疗科在医院JCI建设基础上,以病人和医务人员安全为前提,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打造安全医疗科室。第三,开展个体化诊疗及精确医疗,与国内认证的生物基因公司合作开展肿瘤基因测序检测,指导病人精准化用药。第四,关注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理念,改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通过了浙江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病房的建设,并设立临终关怀病房。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第五,开展本学科面向基层推广适宜技术,我们科先后举办癌症早期筛查及癌痛规范化治疗的学习班。第六,在医院平台上,开展恶性肿瘤MDT,多学科协作,更好地为肿瘤病人服务。第七,加强人才培养及引进,学科建设期间(2012年8月以来),共晋升正高1人,副高职称3人,引进得硕士2人。多人担任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各学会职务。第八,科研工作:2012年起至今共有各级课题立项6项、结题5项,其中温州科技局课题立项4项,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篇(影响因子累计9.068),一级期刊论文4篇,二级期刊论文4篇,三级期刊论文2篇;主办继续教育项目8项。

领头学科与学科群亚学科整合方式:

1.肿瘤放化疗科自身的整合:当前肿瘤的治疗手段中,手术、放疗、药物治疗为公认的三大手段,这些手段常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尤其是放射治疗和化疗。将放疗和化疗放在同一个科室,有利于两种治疗方式的同步实施或快速转换;同时科室内分为相应的学科组又利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各学组对病例共同讨论。使分工明确、合作密切、专业深入、优势互补、用教并举、利害攸关,确保诊疗方法规范合理。我科放化疗有晨会病例讨论制度,疑难、危重、死亡病例讨论制度,对新病人、疑难病人、重病人进行讨论。

2.肿瘤放化疗科与肿瘤外科及其他外科的整合:恶性肿瘤需综合治疗,大多数可治愈性肿瘤,目前手术治疗处于主导地位。而新辅助化疗和/或新辅助放疗方法的出现,使手术治疗不一定都作为第一顺序的治疗方式,这就要求不同学科在对待具体患者的时候,需要以临床诊疗规范为指导,为患者提供恰当的个体化诊疗措施,避免谁先接诊谁就先治疗的不当做法。通过3年来学科建设,目前我们建立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胸部肿瘤举行MDT多学科讨论制度、不断地举行学科间医学交流。

3.肿瘤放化疗科与介入科的整合:部分恶性肿瘤,如原发性肝癌等,在一定的治疗阶段,介入栓塞及化疗药物灌注的加入,作为综合治疗手段之一,将会显著提高有效率、改善生活质量。此外,一些肿瘤或肿瘤治疗的并发症,如食管穿孔、血管破裂出血、血管栓塞或受压等,应用介入治疗,有时可达到立竿见影之疗效。目前我科与介入科对原发性肝癌、转移性肝癌、肿瘤引起腔道狭窄、肿瘤并发血栓性疾病进行科室间合作,取得较好临床效果。

4.肿瘤放化疗科与病理科的整合:病理科在肿瘤治疗前起到确断的决定性作用,并在肿瘤的分型/分级以指导治疗方案的选择、治疗后对复检、检测特有的蛋白质/基因/分子以指导抗癌药物的选择等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近3年来,我科与病理科在MDT讨论中,疑难病例讨论中不断交流,共同进步,取得不菲成绩。

肿瘤放化疗科与放射影像科的整合:放射影像科对肿瘤临床学科的影响贯穿肿瘤筛查、诊断、治疗(如放射治疗的CT模拟定位)、疗效评估、随访、复发诊断、并发症诊断等全过程,是肿瘤临床学科不可或缺的诊断手段。我们科室之间定期举行联合讨论、参与放疗靶区勾画、业务交流等。

 

学科群新技术开展情况

1. 肿瘤放化疗科:调强放疗同步化疗技术。调强放疗同步化疗技术,对正常器官的保护较三维适形放疗也会有更好的提高;放疗反应的减小也使病人对化疗的耐受性大大提高。该技术在提高疗效同时也减少了副作用,增强治疗效果。调强放疗同步化疗已在我科广泛应用,如脑胶质瘤、鼻咽癌、宫颈癌、胃癌、食管癌、肺癌、直肠癌等。2012年-2015年已完成355例。

全胸膜腔混合射线照射、全脑全脊髓调强放疗的开展在一些复杂、难治性病例中取得较好疗效。

肿瘤个体化治疗及精准治疗,目前已开展近50例基因测序,使用标本有手术标本、血液、胸腹水等,涉及肿瘤有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肿瘤个体化治疗及精准治疗是肿瘤内科未来发展方向,可以预测肿瘤患者预后、提高治疗效果,提高治疗准确性、减少治疗带来的毒性。

2.介入科:介入与射频消融术综合治疗原发性肝癌,2012-2015年介入科目前已开展60余例病人,显著提高肝癌患者的疗效,延长生存期,提高其生活质量。

3.肿瘤外科:肿瘤外科乳腺微创旋切治疗系统(麦默通),在2012-2015年已开展约800余例乳腺微创手术诊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大的的经济效益,我院乳腺疾病早期诊断和微创治疗方面组建同国内一流水平齐平。早期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及保乳手术,近3年来已完成150余例。

4.病理科:开展原位杂交技术(EBER检测)。

5.放射影像科:冠状动脉CTA检查,并进行参加CT血管分析、冠状动脉钙化积分评价,左、右心室功能评估;单源双能量CT成像肾结石成分分析、痛风结节沉着显示及分布分析;体内金属植入物伪影减轻技术处理;肌腱成像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