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老年医学学科群
老年医学学科群
主任:

科室位置:

     2017成立了瑞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综合科,本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杨虹任科主任,积极选派骨干人员参加老年相关疾病进修及学习,举办2次温州市老年疾病继续教育学习班,共有5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购置老年综合评估软件,老年疾病治疗仪器,对老年患者进行规范化全程管理,多学科合作,规范化多元化综合治疗,提高老年多种慢性病控制率,危重及急性病救治成功率,显著改善老年病患者整体预后及生活质量。

    领头学科在温州市率先开展胰岛素泵联合CGMS进行糖尿病的强化治疗,应用于新发2型糖尿病200余例,均取得良好的疗效。现病区已有胰岛素泵18台,住院病人30%以上予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积极开展院内血糖管理向内分泌科以外的科室推进血糖管理,与神经内科、心内科、ICU、普外科等科室协同合作,管理院内老年患者的血糖,减少老年患者的死亡率、院内感染率,缩短住院日,加快床位周转,减少均次住院费用。培养了糖尿病专职教育护士一名,负责糖尿病教育及糖尿病软件信息输入,建立了糖尿病患者电子病历库,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化全程管理,提高了患者血糖达标率。2018年与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团队合作,建设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围绕“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病机制与防治”主攻方向,在临床、科研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提升了学科的影响力;作为浙江省6个分中心之一参加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牵头的“中国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探索与评价研究”项目,带领团队冒着酷暑完成了瑞安地区6个村的调研工作,为我国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7年11月,瑞安市胸痛中心在我院挂牌成立,市卫计局领导进行致辞并为我院进行授牌,同时我院与全市33家网络协作医院签署区域协同救治协作协议。中国胸痛中心专家就胸痛中心的模式及胸痛中心的建设进行培训。通过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与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内部的多学科合作建立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为胸痛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治疗途径及方案,以期达到缩短救治时间、改善预后和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的效果。同时,胸痛中心的建立,将极大地提高急性胸痛的救治成功率,给无数胸痛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015年神经内科经中国卒中学会评估成为第一批卒中中心之后,2017年荣膺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20177月我科完成了瑞祥院区的整体搬迁,建成了以脑血管病为主导,涵盖神经变性、肌肉免疫病、头晕头痛、遗传病罕见病为辅的三个病区;2018年再接再厉经中国卒中学会评估荣获“综合卒中中心”称号。20187月,在瑞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瑞安市卒中中心”正式成立落户我院。中心整合全市脑血管病相关优质医疗资源,建立起一个以神经内科为主导,涵盖急性救治、早期康复、二级预防、随访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学科联合体系,实现对脑卒中特别是急性期病例高效、规范救治,降低残障率和死亡率,全面整合提升瑞安全市乃至周边区域急诊、危重症脑卒中病例的救治水平,逐步形成全面规范化的卒中中心诊疗模式。主攻方向为急性缺血性卒中(AIS)超早期治疗,以DNT为标志,提高溶栓率及溶栓成功率是我们AIS治疗的重点。协调相关科室,优化急诊脑梗死溶栓和桥接流程,真正建立急诊住院一条龙体系,当前我院的DNT时间最新20189月份数据为50.64分钟,持续质量改进取得可喜进步超过了设立的国际标准。同时已经建立脑梗死静脉溶栓患者数据库,为研究溶栓患者及申请相关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症医学科已开始运用基因二代测序技术进行重症感染患者的早期病原体识别,并发现全国首例念珠状链杆菌(败血症),成功经验在2018年全国医师协会感染会议上分享,获同行高度评价并撰写SCI论文1篇。所有医生已掌握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并且罗主任在2017年温州市重症年会担任该项技术导师。立项课题研究发现重症感染会导致老年患者头孢哌酮/舒巴坦药代动力学发生显著变化,在治疗上需提高给药剂量和缩短给药时间。目前本承担瑞安市级课题进一步研究老年重症感染患者的抗生素PK/PD变化,于治疗过程中抗生素的剂量把控具有重要价值,可大幅度减少抗生素耐药及其副作用。急性喹硫平中毒救治成功案例被2018年全国重症年会论文收录。2018年团队首次在浙江省发现多肉中毒病例,该病例被省内多家媒体报道。

 前期开展的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研究结果显示妊娠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增加妊娠并发症的发生,该研究将对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治起指导作用,从而对优生优育有重要意义,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该研究分别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温州市永乐医药奖、瑞安市科技进步奖。

   在积极发展本学科的同时,能引领和带动本地区该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明显提高本地区整体水平,指导其他医院进行学科共建或科研合作。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举办4期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中美糖尿病并发症(温州)高峰论坛”,有10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培训。2015、2016年成功举办“慢性病适宜技术推广及应用”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2018年成功举办两次温州市继续教育学习班“基层医院老年代谢性疾病诊断和治疗学习班”,共有3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2017年举办“基层及乡村全科医师规范头痛诊治和病因筛查培训班”,2018年心内科举办了“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体系化管理和康复进展”继续教育培训班;2018年举办“睡眠障碍合并神经系统相关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将老年相关疾病的教育和优质管理拓展到基层,全面改善农村及城镇基层老年病诊治、管理和教育水平。

   在学科管理方面,狠抓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病历质量、医疗质量和病人的满意度与奖金挂钩,实行优劳优酬。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定期讨论本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

我院学科发展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医院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投入到位、支持有力。设有健全的管理组织机构,并有专门科室和专职人员负责。每半年对学科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能按1:3比例配套经费,落实到位。科研经费能专款专用、专项管理。

   在学科梯队建设方面,学科带头人卢学勉,年龄55岁,为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代谢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顾问,能较好地发挥规划引领学科发展的作用,有较强的学科管理与组织协调能力;后备学科群带头人杨虹,年龄48岁,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温州市内分泌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瑞安市医学会理事,连续10余年获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瑞安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荣获2008年度瑞安市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度瑞安人民医院首轮科技新秀, 2011年瑞安市好医生称号,2012年度瑞安市先进工作者,于2008年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第三层次工程”培养对象,2011年获培养合格证书。获2016年十路英才百名“最美温州女性”科研精英荣誉称号;2016年瑞安市“名医生”荣誉。现有主任医师15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14名,住院医师18名,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28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5名。45岁以下人员占学科团队比例>50%,其中高级职称比例>25%,硕士比例>15%。我院重视人才培养,制定了一整套学科人才引进、培养计划。

 在科技创新方面,三年来我科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课题3项,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课题1项,浙江省卫生厅课题3项,温州市科技局课题11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2项,温州医科大学教改项目课题1项。“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与妊娠并发症及后代智力的关系”研究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瑞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温州永乐科技进步二等奖;“PDE4D基因多态性和ALOCX5AP基因多态性多位点联合交互作用与脑梗死易患基性研究”获科研成果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瑞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40篇,中华级论9篇,省级论文32篇

   技术辐射与应用方面,三年来我科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均>90%,出入院诊断符合率>98%,入院病人3日确诊率>95%,平均住院日逐年缩短,治愈率逐年上升,无医疗事故。病床使用率>100%,学科主要成员多次赴丽水地区、温州市区、永嘉县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塘下中心卫生院等地指导讲学。

 接受市内单位进修1个月以上10余人次。瑞安市“慢性病类基层卫生适宜技术示范基地”以瑞安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与瑞安市第五人民医院、瑞安市玉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瑞安市马屿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安市湖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芳庄分中心)联合创建慢性病类基层卫生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基地由卢学勉院长任组长,主要由院中慢病管理实力突出的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承担适宜技术培训及推广任务。2017年成功通过了基地评审,自基地建设以来已推广14项慢性病适宜技术,不仅在四家联合体单位进行适宜技术推广,还向周边的非联合体单位辐射,技术应用效果良好,目前服务人群达近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地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综合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以及资金支持。目前已有6项自有适宜技术进入省厅适宜技术库中,正在积极推广应用中。目前基地建设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牵头单位与联合体单位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为瑞安市慢性病的管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增强TCD诊断卵圆孔未闭的方法学改进和应用价值》(2016KYB278)的临床研究,申请院级新技术,近3年分别受邀请在温州地区、浙江省级和全国神经专科年会上发言并受到专家认可嘉奖,论文《血管选择对增强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右向左分流的结果影响》获十六次中国脑血管病大会优秀论文奖。此项研究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实验条件与平台建设方面,本院有中心实验室由几个重点学科共享使用,实验室面积200平方米,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梯度PCR仪Eppendorf 5333、荧光定量PCR仪,高效冷冻离心机、流式细胞仪、遗传工作站(配荧光显微镜)、-86℃超低温冰箱等能满足学科发展需要,设备运转使用充分。制定有良好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有本学科专职的实验技术人员1名。有学科发展所需先进的实验技术平台,面向全市开放。有学科发展所需图书或中外文期刊资料12500(本)藏书,医院提供万方医学网及科健外文期刊检索等信息检索平台。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