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感染科
感染科
主任:洪亮

科室位置:瑞祥院区

    • 感染一区:0577-58822400

    • 感染二区:0577-58822406

一、学科简介

感染科(感染性疾病科)目前为浙江省医学龙头学科及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为本院三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
 最近十多年是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飞速发展的阶段,在上级领导关心下,丁继光主任带领感染科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我院感染科医教研水平均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肝病、感染性疾病、结核三个临床组,在科研主攻方向上,逐渐形成以肝衰竭诊治及肝移植内科处理,肝纤维化基因治疗,细菌感染基础与临床(包括结核病早期诊断)三个领域的研究方向。本科室在瑞安及温州南部地区享有重大声誉,因为突出的临床、科研及教学水平,在省内感染病界声名鹊起,丁继光主任因此被选为中华医学会浙江省肝病分会委员和中国医师协会省感染病分会委员。同时丁主任还兼任温州医学会感染病及肝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学院肝病研究所副所长。

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

我科在温州南部地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起关键作用。曾在2008年及2010年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诊断和正确处理了百余例重症,包括危重症患者,为瑞安市及温州南部地区手足口病的及时控制和危重症救治作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甲型H1N1暴发流行中,我们作为主要科室,筑起了温州南部地区人民的健康防线。今年刚刚出现的H7N9禽流感的流行中,感染科又开始承担公共卫生应对的重大责任。

三、临床实力

我科目前诊治的疾病包括传染病及非传染性感染性疾病。传染病包括伤寒、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甲肝、戊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SARS、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斑疹伤寒、恙虫病、疟疾等虫媒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钩体病等动物源性传染病及寄生虫病,以及我国流行严重的病毒性肝炎及相关的肝硬化、肝衰竭、肝移植受者,艾滋病等。几十年来我科一直负担瑞安及其以南温州南部地区广大人民的传染病诊治的繁重任务,并且在临床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还包括非传染性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发热待查、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等疾病,近年来我科诊治了大量患者,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多年来我们与继续加强全科室人员的临床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密切观察临床疗效与治疗方案的关系,通过感染门诊随访、感染病房、出院后随访的一条龙服务,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更有利于科研资料的收集,积累临床经验,提高学科整体水平。 肝活检、人工肝、各项分子生物学检测、腹水超滤回输、Fibroscan纤维化扫描的开展,为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由于整体实力的逐渐提高,本学科医疗服务面逐渐扩大,覆盖了大片周边地区,如苍南、平阳、龙港、文成及福建北部等。

四、教学实力

作为温州医学院第一批非直管附属医院,我院在教学上一直走在省内县级医院的前列。我科2003年始承担了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本科生《传染病学》大科的教学任务以及实习生带教任务,并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和学习以更好提高教学水平。我科孙庆丰老师参加2006温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教学水平获得医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2008年5月孙庆丰老师获得温州医学院教坛新秀称号。2008年11月我科杜庆玮老师参加温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技能暨说课比赛,在20余名中选手脱颖而出,获得第1名。再次证明我科教学实力在整个温州医学院所有院系及附属医院中处于一流水平。在长期传染病教学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共申请两项温州医学院教改课题并立项。

五、科研实力

我科近年来共申请6项继续教育项目,其中包括省级2项,市级4项,举办继续教育班6期,对乐清、泰顺多家医院及本院各科医师提供了良好的相关知识培训。2010年我科入选由大众医学举办的全国百家医院,参与全国大规模的健康教育活动,每季度一次至今坚持,效果显著,令广大患者获益匪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来,我科与北京地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上级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接受他们的指导,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5年来我科共承担各级资助课题超过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作者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卫生厅A类资助1项,温州市科技局课题多项。共有两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其中一项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5年来共发表SCI论文8篇;国家一级杂志论文20余篇。2012年我院入选的三个温州市551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孙庆丰副主任和付荣泉博士占据两席。2009年孙庆丰获温州市委组织部颁发的首届温州市青年科技奖的荣誉称号,为所有县级市中唯一的获奖者。以上种种成绩表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对我科科研实力的承认及褒奖。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