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男子突发大咯血…瑞医呼吸介入、多学科接力使其起死回生
作者:娄希贤  来源:呼吸内科  发布时间:2022/6/17 9:39:21  字号:

近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一位大咯血的年轻患者。患者因为突发咯血,来到我院急诊就诊,在短短一天之内出现多次大量咯血,随之出现呼吸困难、血氧下降的症状,一切都预示着这位患者出现了急性气道出血中最严重的并发症:大咯血窒息!!!

随后的胸部CT检查证实了这一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的左下肺迅速出现了肺不张,提示患者的左下肺已经被血完全堵塞。但是患者仍在出血不止,如果不能及时止血,那么血栓会迅速增多,会完全堵塞左肺,甚至蔓延到右肺,届时将回天乏术。

 

2022.05.26CT

 

2022.05.27CT

因此我们立即联系了麻醉科,对患者进行了双腔气管插管,转到ICU暂时维持了患者的生命。

气管插管虽然暂时能够维护患者的生命,但是致命的大咯血源头(既导致出血的血管)不解决,患者仍然随时有再次大咯血的可能,其生命安全仍然得不到保证。

按照大咯血的诊治流程,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大咯血最有效的救治手段。应患者家属的强烈要求,我院特别邀请了外院血管介入专家为患者做了经支气管动脉介入手术,但是外院专家在先后给患者进行了多次血管造影检查,均未发现导致大咯血的责任血管,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术宣告失败

此时患者的出血仍在继续,血氧眼见着越来越差,一条年轻的、鲜活的生命离我们渐行渐远。真的没有办法了么?家属满脸的担忧、疲惫,还有绝望。

不行,不能再拖下去了,上官宗校主任当机立断,患者年仅45岁,正是家中的擎天之柱,如果他倒下了,这个家也就破碎了,必须给这个患者再想想办法。所以,我们和家属进行了紧急的沟通,在征得家属的同意下,为患者实施了ICU床旁介入技术:支气管镜下气道血栓取出+球囊封堵止血术。

支气管镜下去看了以后才发现,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恶劣。患者的左肺已经被血栓完全堵塞,而患者的右肺也已经出现了大量的血栓。此时,患者在纯氧(100%)的支持下,氧饱和度波动在80-90%之间,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所以我们迅速的清理了右肺的血栓,保证了通气。但是我们又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患者左肺的血栓堵塞极深,单单吸引根本吸不动血栓,使用活检钳也难以去除血栓。于是,我们想到了我们取异物时的好帮手——冷冻仪。

果然,在冷冻探头的帮助下,取栓效率大大提升,随着一条条的血栓被取出,患者的氧合一点点的回升,给氧条件也一点点的下降。左肺的血栓既多又极深,我们最终清理完左下肺的血栓,同时又完成了对患者的出血部位进行了球囊封堵以杜绝再次出血的可能。此时手术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半小时,这也是我跟随主任做过的最长时间的一场介入手术

在经过内镜下的介入治疗后的效果非常好,患者未再次出血咯血,氧合迅速改善,术后在第二天就顺利的拔除了气管插管而再次转至我科普通病房,术后1周复查胸部CT出血病灶完全闭合,患者顺利出院。事后聊起,患者说这几天,仿佛历经炼狱幻境,浑浑噩噩,生死两难,直到现在呼吸着空气,才觉得人间真实。而家属在旁笑中带泪,是喜极而泣,是感恩上苍,也是致谢医护的付出。

 

2022.06.05CT

出血历来都是急危重症,因为极易出现气道梗阻,因此患者的死亡风险极高。自我科开展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以来,我科已经成功抢救了多例气道严重出血的患者,其中很多都是传统治疗无效或无法手术的患者。也是在我科开展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以后,我科与其他相关兄弟科室形成了呼吸疑难疾病多学科合作,可以通过多途径、多方法,以更好的为罹患呼吸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也正是这种敢于和死神抢时间,和阎王争生命的精神,推动着我们呼吸介入的事业越走越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