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长在肺部确是血液恶性肿瘤,“慧眼”识别让患者幸免“一刀”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7/21 10:42:20  字号:

曾被诊断为肺癌,要求立即手术,心怀忐忑;

来我院就诊,最终被诊断为少见血液病,治疗方向迥然不同。

50多岁的刘先生想不到,除了咳嗽身体并无大碍的他竟中“大招”;也想不到,这例极易被误诊漏诊的血液病,让他的求诊经历如坐“过山车”。


排除肺癌 幸免“一刀”

今年5月中旬,已经咳嗽了近半个月的刘先生来到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晓调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自述“没有明显诱因地出现阵发性咳嗽,伴有少量粘液痰,无胸闷、胸痛等不适。”

经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上叶团片灶,右肺中叶少许纤维灶”。

“综合考虑了几方面因素,我们当时告诉患者不首先考虑肺癌。” 作为刘先生的主治医生,张晓调医生建议患者做进一步活检穿刺,明确病因,随访观察。刘先生和家人商议之后,决定前往温州医院看看情况。

“患者去了那边之后,被建议立即手术治疗。他心里有顾虑,不愿意接受手术,又再次回到我们这里。”与患者沟通后,张晓调医生联系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金美玲教授在线会诊,同时我院放射影像科王晓阳主任医师和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时参与会诊。

“在线会诊之前,我先看了患者在温州做的片子,马上就排除了肺癌的可能,因为从影像学形态上来看,就不像癌。第二,从临床上把感染也排除掉了,因为感染治疗总是会变化的,患者临床治疗了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变化。这样的话,我们一般会想到一个隐源性机化性肺炎,另外一个就是MALT淋巴瘤(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这是相对罕见的一个疾病。”在王晓阳医生看来,目前阶段,治疗对患者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首要的还是得做病理学穿刺,明确病因方能对症下药。

 

(右肺上叶后段见斑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缘清晰,内见支气管充气征,周边斜裂略有牵拉。)

在线会诊中,金美玲教授与患者一方、我院医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十分认可我院给出的方案建议。出于信任,刘先生接受了专家给出的治疗方案。考虑到我院超声气管镜正在配置中,他提出直接去中山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希望院方帮忙安排。


开辟绿色通道 快速入院诊疗

2021年7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瑞安市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协作中心”正式成立。中山医院呼吸科、胸外科、放疗科、妇产科等多个强势学科专家、教授直接来瑞医或以线上会诊方式为本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021年7月25日,瑞医“金美玲教授工作室”成立并开诊。作为瑞安籍专家,金美玲教授不定期来瑞医开展诊疗活动,瑞安患者也可根据需求邀请金美玲教授线上会诊。

基于两院学科之间的深入合作,刘先生赴中山医院诊疗也随之启动绿色通道。

“原本到中山医院预约住院需要花较长时间,这位病人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在线会诊时已经和金美玲教授预约好时间,到上海第二天就可以住院。这个绿色通道,可以说是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张晓调医生介绍,刘先生在中山医院呼吸科病区住院后的第二天,就做了活检穿刺。五天后,6月28日,最终病理报告证实了他们原先的推测,确定为MALT淋巴瘤(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

因为该病属于血液类恶性肿瘤,之后刘先生转入中山医院血液科病区。经进一步诊断,刘先生所患的淋巴瘤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惰性淋巴瘤),目前只需随访观察,无需接受治疗,如发现瘤体快速增长可再化疗或手术。


肺MALT淋巴瘤 极易漏诊误诊

从肺癌到肺罕见淋巴瘤,不同的诊断结论,带来的是两种完全不同方向的治疗方案,对患者的健康影响更是不言而喻。

肺MALT淋巴瘤,是起源于肺部相关黏膜淋巴组织的淋巴瘤,属于血液类疾病,为低度恶性肿瘤,一般进展非常缓慢,大多采取化疗治疗。由于该病发病率低,比较少见,临床上没有明显特征,影像学上不典型,有部分患者只出现慢性疲劳乏力、低烧、咳嗽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极易被漏诊、误诊。

“像这位患者,如果早期诊断不明确,早早地做了手术,后来又被发现是MALT淋巴瘤,那这一刀未免挨得太冤了!所以前期的精准评估十分关键!而且贸然手术,会切除很多肺组织,不但肺部功能受影响,患者后续接受放化疗时身体的耐受性也会变差。”王晓阳医生感叹,不恰当的治疗,给患者带来的严重伤害是不可逆的。

专家建议,患有肺部疾病患者一定要关注自身的健康状态,按时体检,选择相关筛查项目,排除风险。同时结合医生的意见,保持定期随访。

目前,我院已与国内八家顶级医院开展紧密深入合作,可结合患者的不同诊疗需求,开通绿色通道,联系北京、上海等专家参与会诊,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实现高效精准就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