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惊险!男子打完球后突发心脏骤停!现场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创造生命奇迹
作者:陈成成  来源:瑞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5/12 14:38:12  字号:
脸色铁青、没有呼吸、没有心跳……5月11日22时许,刚与队友在球场酣战完的王先生(化名)突然感觉胸闷,就地休息时突发猝倒。所幸,当晚同在球场的医生、护士及时抢救,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时间回到5月11日22时许,瑞安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正秋在结束一天工作后,想到球场放松一下。正当他与球友打得激烈时,旁边休息区域一片哗然,“有人晕倒了!”听到消息,林正秋马上赶到人群聚集处,发现一名球友王先生已不省人事。出于本能的职业反应,他马上跪地检查了王先生的身体体征。“抽搐、脸色发绀,而且心脏也聚停了”。林正秋回忆说。他马上对王先生开展心肺复苏,一组、两组、三组……现场,有人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同时,闻讯赶来的还有同在球场的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护士缪吴丹。一医一护,两个人轮流为王先生实施心肺复苏,30下一组,他们一连做了十几组,但仍不敢停下来。“在实施心肺复苏的过程中,他的心脏有微弱地复苏,但明显外力给予的刺激还不够。”林正秋说,他与缪吴丹根本不敢停下来,坚持心肺复苏至120急救车赶到。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取来除颤仪为王先生进行除颤。幸运的是,经过几次除颤,王先生终于恢复了规律的心跳!

王先生随即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进行抢救。5月12日一早,林正秋上班后第一时间查看了王先生的情况,王先生本身就患有心源性疾病,前一天的剧烈运动引发了猝倒,目前他仍在医生接受治疗。
“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指的是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这也是我们听到最多的一种猝死,约占猝死的70%;非心源性猝死是指患者因心脏以外原因的疾病导致的突然死亡,如肺栓塞、哮喘等。”林正秋说,诱发心源性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如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如果患者伴有心脏方面基础疾病,猝死的风险更高。
近年来,心脏骤停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作息不良和处于亚健康状态(三高等)、未定期体检等人群成为高危人群。
医生提醒,心梗可防可治,大家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要定期体检减少心梗发病概率,尤其是喜欢运动的人群建议做一个全面的心肺功能检查,判断是否适合进行剧烈运动。对此,专家提醒,面对猝死患者,最好的办法是进行除颤或心肺复苏(CPR)。 

对于突发猝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急救时间,特别是猝死倒地后的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如身边有人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这样抢救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超过10分钟再救治,生存机会渺茫。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