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躺下晕,起身晕,天旋地转……医生“动动手”,作祟的“耳石”就归位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5/23 15:10:07  字号:

信息化的提升,让看病挂号变得越来越方便。

但有时候,这件简单的事儿却也不简单……

特别是当某些病症关联到多个科室时,患者挂号可能就有点茫然不知所措了。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优势学科和特色专科作用,让群众就医更精准更便捷,针对当前就医需求较高且较为典型的专病,我院特增设一批专病专科门诊,有效提升就诊效率和治疗效果,进一步满足优质医疗服务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我院广获群众好口碑的特色专病门诊,让更多有需求的患者受益。今天我们先一起来看一看“耳石症”的诊治


“医生,我头晕了两年多了,经常躺下来就晕,一起来也晕,天旋地转的,但过个一两分钟又自己好了。之前去别的医院也看过,有说颈椎病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吃了药一两个星期也没晕了,但发作起来让我很害怕!”

5月18日下午2点20分,在瑞安市人民医院眩晕门诊诊室里,52岁的陈先生正对着池万章主任医师描述自己的病情。回忆起最惊险的一次,因为一大早有急事一下从床上起来,头晕得厉害没站稳,整个人就倒在了地上,把全家人吓得不轻!从湖北来瑞打工已有8年的他,目前在瑞安一家企业上班,有时候在小四轮车上卸货时,车身摇摇晃晃,自己一低头就晕得受不了,长期下来挺影响工作。这回特意请了假,四处打听走进池万章主任医师的诊室。

“你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耳石症,先到这里躺下来,我检查看看,如果是的话马上可以复位就能好!”

在医生的引导下,陈先生平躺在诊室的治疗台上,头抬高30度,分别往左右两侧转动90度。然后再接着坐位,转头45度,躺下、起床。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不时询问是否有头晕,继而再观察他眼震(眼球震动)情况……

几分钟检查下来,池万章主任医师已经判别出陈先生的病因在于“耳石症”,并且推断出“耳石”的位置。于是,立即对陈先生进行手法复位,让“迷路”的“耳石”回到原位,一招出手,拔“晕”见日。

当天下午,经过先后间隔15分钟的两次手法复位后,陈先生明显感觉特定体位的头晕症状缓解,喜出望外地离开了诊室。

“耳石症”是引起眩晕的最常见疾病之一

耳石症,顾名思义,与耳朵里的“石头”有关,在医学上称之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属于内耳的一种疾病。

池万章主任医师介绍,对耳石症的疾病诊治在国内是近二、三十年逐渐认识,并手法复位治疗逐渐趋于成熟。在门诊眩晕患者中,耳石症的比例占了首位。“人的内耳中有一个椭圆囊,椭圆囊内覆盖着碳酸钙岩结晶,这就是耳石。耳石是感受直线上下和头偏斜运动的,由各种原因引起脱落进入耳内的半规管。因此,平时头转动的时候,耳石也在活动,刺激到前庭感觉神经,引起眩晕”。

临床中,耳石症虽然与梅尼埃病、前庭性偏头痛、前庭阵发症、后循环脑梗死、精神性眩晕等疾病有相似之处,都会引起眩晕反应,但只要把握它的显著特点还是可以进行甄别。大部分患者在头位重力发生改变,比如起床或躺下、左右翻身、低头抬头的时候会出现突然天旋地转的感觉,严重的可能还会有恶心呕吐感,但由于是阵发性的,一般一分钟左右会自行消失。耳石症属于良性疾病,只要判别好症状,复位的效果立竿见影。

长期疲劳,睡眠障碍、老年人骨质疏松、内耳疾病、头部外伤、以及手术或颈腰椎盘突出限制某种体位长期卧床,都有可能引发耳石症。


成功复位两三千例患者,技术过硬有口皆碑

从业已近三十年的池万章主任医师,从07年开始便关注到眩晕病中的耳石症群体,“那时候在临床中发现很多眩晕病人,刚巧国内眩晕学科逐渐热门起来,我比较感兴趣,就参加了好几个国内的专业培训班”。

通过专业培训,掌握发病机制和原理后,临床诊疗又是积累经验提升专业技能的最好实践。遇到复杂的病人,翻书找文献,不断地思考甄别,拍下视频向国内专家请教,随着深入的学与行,对疾病的诊疗也越来越精准,到目前已经用手法成功复位了两三千例耳石症患者。

在门诊中,很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因为长期眩晕,最长病程可达三个多月,找不出问题得不到有效医治,造成心理恐惧,平常生活中不敢转头,复位的时候头部肌肉非常僵硬。“虽然整个疾病不会危及生命,但是长期下来,会对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干扰,到最后甚至产生心理焦虑。”

看着愁云密布的患者,经手法复位后,放下忧虑满面舒展地离开诊室,对他来说是最欣慰的事。因为诊疗效果好,在患者中已是有口皆碑。为了让更多患者得到精准诊治,他还将复位手法毫无保留地教授于有心学习的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生。

(我院医共体单位医生朋友圈截图)

目前,我院已设置眩晕专病门诊,有多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坐诊,其中包括耳石症、梅尼埃病、前庭性偏头痛、后循环缺血、前庭阵发症、前庭神经炎、精神性眩晕等疾病诊断。

眩晕门诊

池万章主任医师

每周四下午万松院区门诊2楼213诊室

陈茹副主任医师

每周三上午万松院区门诊8楼801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