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随做随走,“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受欢迎
作者:李金海  来源:肝胆外科  发布时间:2023/7/11 11:15:37  字号: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手术”,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日间管理,实现了“当天入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随做随走”的目标。这一切要得益于瑞安市人民医院外科开展的技术——下肢静脉曲张微波闭合术。


62岁的林先生20年前查出患有双下肢静脉曲张,当时症状不明显,就没有进行治疗。近几年,林先生小腿凹凸不平日渐明显,像是爬满“小蚯蚓”一样,并且小腿足靴区出现暗褐色色素沉着。近期,小腿瘙痒难忍,用手抓感觉刺痛,长时间站立和行走下肢变得无力,夏天穿短裤也影响美观。

54岁的马女士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右下肢静脉曲张病史10余年,但由于工作和家庭原因,一直没有积极治疗,近年来静脉曲张的症状逐渐加重,不仅出现皮肤瘙痒、疼痛等不适,甚至左下肢也出现蚯蚓样血管团,如果再不治疗就会出现下肢静脉炎、静脉溃疡及老烂腿等并发症。而且夏天到了,裙子也不敢穿,就怕一双“蚯蚓腿”影响美观。

两人共同的内心顾虑是“我一直想去医院治疗,但又害怕手术风险太大,另外考虑住院时间太长,儿子媳妇都要上班,孙女、孙子上学没人照顾”。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外科李金海副主任医师门诊,经过交流打消了害怕住院久、手术创伤大的顾虑。     

外科李金海副主任团队认真听取患者及家属诉求,全面评估患者的病情和身体条件后,确认患者符合“日间手术”病种标准,完善相关检查后,当日为其开展大隐静脉微创手术。该手术具有创伤小、疤痕美观、超声引导安全、术后即刻下床活动、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优势。

同一天,两位患者早上8点办理住院手续、手术做好,下午4点准时出院。术后患者表示:手术恢复很快,不需专门麻醉、无明显疼痛,节省了麻醉费用,术后即可下地行走出院回家,还可以医保报销,比自己预想的医疗费用低了很多。

很多人以为,下肢静脉曲张只是个美观问题。事实上,下肢静脉曲张包含一系列的症状,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发生变化和进展。最开始患者可能只觉得腿部酸胀不舒服,过段时间才会出现腿部的曲张静脉团,再经过一段时间,小腿的皮肤营养状况就会受到影响,出现瘙痒、色素沉着甚至无法愈合的溃疡。据悉,局部肿胀麻醉下的大隐静脉曲张日间手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主流术式。由于我院开展例数较多,2023年5月20日,我院李金海副主任医师受杭州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外科邀请,专门去邵逸夫医院手术室交流“瑞安人民医院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管理经验,并获好评。据悉人民医院万松院区外科已成功开展下肢大隐静脉曲张日间手术,技术成熟,是医院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一次实践创新。有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欢迎到门诊咨询。


作者简介:


 

硕士研究生学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外科教研室副主任。

     专业特长:肝胆胰疾病、胆囊结石、疝气、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注重创面美容缝合及细节处理。系统的学习了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及静脉曲张消融微创手术治疗,并取得资格证书。主攻肝胆胰微创手术、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胆道结石。

门诊时间:人民医院万松院区,周一下午,周五上午门诊5楼501诊室。

    学术任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委员;浙江省腹腔镜肝癌消融委员会委员;海西营养学会委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温州科技局课题项目评审专家。

    所获荣誉:曾获“浙江省住培高级师资优秀学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管员” 等称号。2021年获得温州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主办的“温、丽、台三地普外年会手术视频大赛一等奖”;2022年获浙江省医师协会主办“钱潮杯”手术视频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第三届APHAB腹腔镜肝切除手术菁英赛东部赛区决赛二等奖。

    科研成果:目前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3项,2021年以第一申请人成功申报浙江省医药科技项目课题1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及SCI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曾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及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