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喜讯】我院再获国字号招牌 ——记忆障碍防治中心(建设)单位
作者:宋梦婉 黄雪融  来源:神经内科  发布时间:2024/1/4 11:27:08  字号:

在2023年12月23日结束的“浙江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认知障碍疾病管理学术讨论会暨浙江省认知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我院神经内科代表我院认知中心上台领取了“记忆障碍防治中心(建设)单位”荣誉证书和匾额。

从初审、现场评审、综合答辩等环节到最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在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记忆障碍防治中心遴选结果的通知》,瑞安市人民医院成功入选,历时十个月,标志着我院认知障碍疾病诊疗工作达到国家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要类型的痴呆类疾病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轻度认知障碍是认知功能处于正常与痴呆间的 “过渡阶段”。有流行病学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6.7%~25.2%,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年转化率为5% ~17%。因此,对认知障碍人群实施早期干预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痴呆类疾病的重要工作。

近十年来,我院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脑认知健康水平,增强公众预防意识,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2013年起,我院神经内科定期开展认知障碍相关义诊活动,黄雪融主任于瑞安、温州广播电视等媒体宣教阿尔茨海默病知识三十余场,为随后阿尔茨海默病等失智老人工作做了铺垫。

2016年10月初温州十几个部委联合温视公共频道及全市十余家医院启动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服务民生关爱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安心行动”,给经医学筛查后符合条件者免费发放“安心手环”。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借助手环全温州找回走失老人300余人,找回率100%,且基本在1小时内,大大降低了走失老人的滞留时间和可能受伤害的潜在风险。我院作为骨干医院积极参与其中,神经内科三十余位医生护士连续五年轮番到社区下乡村宣传认知障碍知识发放“失智安心手环”,帮助几十位走失失智患者回归家庭,精准投放数和成功找到率位于温州市前茅。虽然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安心手环已经走出历史舞台,但也为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市失智老人筛查、诊断、走失查找与救助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我市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打下了基础。

2021年以来我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国家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项目记忆障碍防治中心的申报工作,创建认知中心。我院成立了由神经内科、康复科、精神科、老年科、神经外科、护理外联社工部等组成神经心理康复团队,并选派优秀医生参与核心认知中心的心理测评员和认知康复员认证工作,开设了神经心理评估室、记忆门诊、认知康复室和健康宣教室等。经过不懈的努力,2023年通过初审、现场评审、综合评审等严格筛选,终于成功获批国家级记忆防治中心(建设)单位。

2022年我院神经内科和社工部联袂荣获瑞安市养老公益项目“守护记忆-阿尔茨海默症关爱照护”公益创投大赛金奖。此外,2022年神经内科作为全国认知领域GCP研究项目分中心,参与认知障碍药物三期临床研究并取得优异成绩,严谨作风和专业精神获得中心单位充分认可,并专程受邀赴江苏汇报分享经验。

同时,我院积极推动认知障碍防治区域建设,组建医患微信沟通群,致力于建设基层认知障碍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区域支撑作用,建立与上下级对口帮扶和协作关系,建立转诊和远程会诊的机制,并将认知障碍的科普、筛查及评估工作辐射周边社区及养老机构,努力为认知障碍患者寻求长期有效的社区康复机构及举措。深入社区家庭科普关爱,获取并传递最新诊疗进展,特别是近年ATN诊断体系的确立和早期针对致病性Aβ的单克隆抗体的进展鼓舞人心。认知中心相关科室合作持续深入,相关人才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心理测评规范应用,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高压氧、语言康复训练等仪器设备方法的逐步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认知障碍疾病的临床诊疗能力提升,造福于广大失智患者和家庭。

同时,回顾历时十个月的准备工作到记忆障碍防治中心(建设)单位的成功获批,意味着我院两个以神经内科为主导的认知中心建设和卒中中心建设都得到了国家体系的认证,也必定进一步带动我院神经内科亚专业的分化和提升。


科普知识

认知障碍十大预警信号

1、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

2、记忆力逐渐减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比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煤气。

3、情绪表现不稳定。比如:时而淡漠,时而兴奋,情绪快速涨落,变得喜怒无常。

4、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比如:不知道穿衣服的次序、做饭菜的步骤。

5、计算能力不行。比如:用“100-7“自测计算能力,用100减7连续发问5个,答对3个说明计算能力尚可,若错5个要小心。

6、性格转变。比如: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等,失去做事的主动性(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7、不能把东西放在适合的位置。比如:洗衣机是洗衣服的,老人却将熨斗放进洗衣机。

8、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比如: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不能按时支付各种账单。

9、判断力日渐减退,不能准确判断穿衣指数,导致冬天穿短袖,夏天穿秋裤。

10、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比如: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儿。

上述十个症状出现一个或多个,应该警惕认知障碍症,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通常会给予专业的量表评估,配合相关检查进行明确认断。


认知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瑞祥院区208室

出诊医生:黄雪融主任医生、周强副主任医师、周瑞瑞副主任医师、宋梦婉主治医师

认知测评专家:杨一鹏中级心理治疗师(每周二下午瑞祥门诊213室)

中心负责人:黄雪融,主任医师,神经病学硕士,温州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神经内科主任,脑科中心副主任,精神卫生科主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国家GCP基地瑞医神经内科专业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温州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认知障碍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睡眠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头痛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头痛专委会委员,中国卒中学会头痛分会委员,负责认知障碍相关课题全国分中心和省厅级各一项,发表认知相关SCI论文多篇,于北京协和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学习访问一年。

李勇,康复科主任医师、学科主任。

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卒中学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卒中学会神经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理事,浙江省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瑞安市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

擅长脑卒中,脑外伤等引起的功能障碍的康复评估及康复方案的制定,认知康复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康复治疗。

周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温州市心身医学会神经认知学组青年委员

2021.3-9,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擅长脑血管病、认知障碍、周围神经病及眼肌麻痹等疾病诊治。

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一项,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6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获瑞安市科技进步奖及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第三作者)

周瑞瑞,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擅长脑血管病、认知障碍、运动障碍等疾病诊治。

曾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认知障碍亚专科进修。

宋梦婉,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温州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青年委员,国家级初级神经心理测评员,

擅长脑血管病、认知障碍等疾病诊治,参与温州民生项目失智安心手环发放。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