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凶险性前置胎盘到底有多“凶”?二胎孕妈渡“生死劫”
作者:陈利琼  来源:产科  发布时间:2024/3/26 16:08:14  字号:

怀孕是一段幸福的旅程,而如果怀孕撞上了凶险性前置胎盘,则变成了苦乐参半的旅程。

市民陈女士怀上二胎,全家人满心欢喜,因为前一胎是剖宫产手术分娩,不幸的是这一胎胎盘长在了原来的手术疤痕,像树根一样深入子宫肌层,产检B超: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MRI:宫内妊娠,完全性前置胎盘,子宫前下段局部肌层显示不清,考虑胎盘植入。

科普

什么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妊娠28周后,胎盘位置低于胎先露部,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称为前置胎盘。

孕妇曾经有剖腹产史或者是子宫肌瘤剔除手术,此次妊娠诊断为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原手术瘢痕部位,易发生胎盘黏连、植入和致命性大出血的风险高,称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分类

  • 完全性前置胎盘:宫颈内口全部为胎盘组织覆盖;

  • 部分性前置胎盘:宫颈内口部分为胎盘组织覆盖;

  • 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达子宫颈内口边缘,不超越宫颈内口。

  • 低置胎盘:胎盘附着子宫下段,胎盘边缘距子宫颈内口的距离<2cm。

哪些人容易发生前置胎盘

  • 多次剖宫产者更易并发胎盘植入,剖宫产次数越多,发生胎盘植入的概率越高;

  • 多次流产史、宫腔操作史,子宫肌瘤手术史;

  • 高龄妈妈、双胎妊娠 、辅助生育技术 ;

  • 子宫形态异常、产褥感染;

  • 胎盘面积大。

孕期注意事项

  •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和鱼肉丰富;

  • 多吃高铁食物,避免贫血的发生;

  • 进食足量的纤维素(杂粮饭、大豆、绿豆、青菜、荞麦面等),避免便秘的发生;

  • 孕期禁止性生活,出现阴道出血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前置胎盘的发生

  • 安全避孕很重要,减少意外妊娠导致的人工流产;

  • 避免多次刮宫、引产、减少子宫内膜的损失;

  • 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 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 加强妊娠期管理、按时产检、出现反复无痛性阴道出血及时就诊。


陈女士的情况引起我科高度重视,入院后立即进行全科室讨论,次日由医务科牵头,迅速组织介入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泌尿科、重症监护室、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输血科等多学科MDT团队,对术前准备,术中注意事项,术中出血、止血方案等进行深入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住院积极期待治疗后,孕33+5周时阴道少量出血,决定剖宫产手术,周六的下午多学科团队快速到位,术中见产妇的子宫下段透亮,菲薄如纸,表面血管怒张。产科团队、介入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手术室护理团队分工明确,沉着应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成功保住了产妇的子宫。术后6天,母子平安出院。

前置胎盘多学科联合门诊

为了更好帮助前置胎盘的妈妈更安全的渡过整个孕期,瑞安市人民医院产科联合超声科、影像科、介入科开展前置胎盘多学科联合门诊,提高“一站式”的诊疗、咨询服务,为母儿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介绍

陈利琼

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主任医师

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硕士,瑞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瑞安市青年岗位能手,曾赴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进修学习,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18年余,擅长孕期保健、产程管理、难产的处理和各种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诊治及复发性流产孕妇围孕期管理。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