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共体动态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召开 瑞安经验受关注
作者:健康温州  来源:健康温州  发布时间:2019/4/2 9:29:16  字号:

    4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作为浙江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先进代表,也是浙江省综合医改典型的“瑞安经验”倍受关注,会上,瑞安市市长麻胜聪介绍了我市县域“三医联动”改革的探索经验。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分别就全国、浙江省的县域医共体、整合型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梁万年表示,浙江省已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形成了“领导重视是保障、资源整合是前提、利益趋同是关键、权责明确是基础”的宝贵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发布会上,瑞安市麻胜聪市长介绍瑞安市综合医改典型经验做法,重点围绕瑞安市贯彻“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战略部署,坚持以医共体建设重构分级诊疗格局,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他指出,2018年,瑞安市基层就诊率73.9%,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县域就诊率86.6%,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5.7%。

通过坚持体系改革先动,把医疗机构从“各自为政”变成“一家人”,聚焦聚力“多头管医”“权责分散”“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整合全市,政府办医疗机构,构建以瑞安市人民医院和瑞安市中医院为总院的“2+27”医共体架构,推进岗位管理,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补偿与服务资金绩效相挂钩的基层补偿新机制。建立医共体智慧医疗平台,搭建五大医学共享中心,开通预约、付费、结算、随访和健康信息查询服务等云端服务,实现患者踩点就医、移动支付、实时报销,诊间结算占比47%。

尤其是在坚持医保改革驱动上,推动医共体从“看病挣钱”向“防病省钱”转变。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扭转医共体经济运行模式,让医院主动引导就医秩序、控制医保总额、提升医保资金绩效。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城镇职工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城乡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转外就医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预计年度医保节支1.4亿元。实行“结余留用、超支分担”,变“医保病人医疗收入”为“医院成本支出”,倒逼医院主动控费。

此外,坚持药、价、保联动,把“患者医疗费用降下来”“医务人员收入提上去”,将降低药品耗材费用的主动权交还医方,有力提升精准性、实效性。减少药品耗材使用3655万元,其中药占比较2017年度下降4.78个百分点,降幅达12.1%。同时,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基础上,落实“两个允许”,突破工资总量限制,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2018年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较2017年度增长6.8%。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