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立足学情 以教促学
瑞医第二届护理青年教师授课比赛
作者:吴可可 徐培培  来源: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1/1/29 9:43:08  字号:

为了持续提升临床护理师资核心能力和教学水平,打造品质“金课”。1月27日14时在万松院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迎来了护理教研室举办的“立足学情·以教促学”为主题的第二届护理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来自不同专科护理领域的11位教师参赛。各片区护士长、带教责任组长、护理教学骨干及护生100余位观摩了比赛。教学只有立足于学情,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赛前,参赛教师仔细解读主题,分析护生知识学情、能力学情、情感学情,精心准备了精简凝练、图文并茂的PPT课件。

本次比赛由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贾秀眉、教学部主任白植峰、质控办副主任陈艳、护理部副主任黄双双、护理教研室主任潘小慧、内分泌科医生、瑞医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最受学生欢迎老师叶恩玲、护理教研室教学秘书宋青青和吴可可担任评委老师。在致辞中,护理部贾秀眉主任指出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和护理模式的变革,护理部加大科研和创新成果的产出,注重教学质量精细化管理,在我院“十四五”规划中护理部提出护理高知高层次人才引进,扩增护理研究生招生数量的提案得到院领导的采纳和支持。贾主任希望教师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教促学、以学促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升与修炼自我的同时也提高护生和年轻护士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参赛教师结合临床实际工作,针对不同主题开展授课,7分钟的授课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她们或娓娓道来、或轻松愉悦、或循循善诱,灵活运用“问题式”、“学导式”、“启发式”、“互动式”等不同教学方法。别出心裁的互动、富有逻辑的构思、绝伦的授课技巧,充分展示了护理青年教师的授课艺术。依据循证护理的教学内容保证了课堂知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比赛现场声色皆具,高潮迭起,为到场的评委及观众呈现了精彩的饕餮盛宴。

 

 


 

 

陈旭珍老师声情并茂、挥洒自如,针对子宫脱垂的临床分度展开阐述。王寅寅老师的两位搭档现场演示了改良洼田饮水试验,生动讲授了安全摄食八步法。梦纯老师课堂设计巧妙,从“王大爷”一系列错误的“真人秀”表演引发观众思考,清晰讲述了服用硝酸甘油片“三大忌律”和“八大注意”。

赛后,评委老师们从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肯定了她们比赛中的亮点,同时指出需要改进的方向。白植峰老师悉心指导大家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陈艳老师从教学基本功、教学技巧、教学设计等方面给予专业建议,教会大家如何把握和运用好7分钟授课时间,如何设计课堂导入,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开展授课,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等。叶恩玲老师强调知识点应该讲深讲透,努力让护生知其所以然。吴可可老师则根据教学的“两性一度”概念对老师的表现进行评价。这些渗透着智慧光芒的指导将鼓舞更多的护理教学骨干投入到教学工作。最后,护理教研室潘小慧主任作了总结发言,潘主任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增强创新意识,重视护生和年轻护士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全方位培养,成为护生和年轻护士的良师益友。

 


汗水浇灌收获,每一分付出都不会被辜负,最终她们喜获殊荣。神经内科一王寅寅老师《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护理》夺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妇科一陈旭珍老师子宫脱垂的临床分度》、心内科一肖梦纯老师硝酸甘油片,你真的了解吗?获得二等奖,万松手术室陈伊婷老师手术物品清点、儿科一刘小洁老师婴幼儿辅食添加的指导》、瑞祥手术室连津津老师低体温的预防获得三等奖,神经内科二金瑞芳老师凭借脑出血的“脸谱”》课堂感染力获得“最受护生欢迎教师奖”。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临床教师,我们带教的不仅仅只是护生,还有各层级护士,我们要注重改革和创新方法,通过更多科学前沿的教学活动提高各层级护士的核心能力。

一位好护士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一位好老师必然是一位好护士。我院护理教研室遵循护教研协同发展,秉承“院院融合,教学相长”的理念,不断推进护理内涵建设,强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把我院护理教学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