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从颅内 “肿瘤君”现形记谈起
作者:陈振清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4/16 14:59:48  字号:

日前,瑞安一家银行高管李某某(化名),真是因祸得福。他逢人便说,别人说我命大,其实是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帮我拣回了一条命!

“无巧不成书!”李某某因外伤,在医院检查时发现脑袋里长了个东西。这个潜伏在他大脑内的“肿瘤君”提前曝光,有4公分左右,压迫着脑和血管。

“这,可是压迫了脑干,手术风险高!”接诊医生倒吸了一口气,立刻向神经外科娄晓辉主任汇报。娄主任了解病情后,作了进一步检查,认为瑞医已具备执行这种高难度手术的条件,考虑肿瘤还在发展,手术应尽快完成。

1、选择在瑞医手术,这种难度手术瑞医每年都在做;2、可以赴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手术;3、邀请北京天坛医院活着上海华山医院的神经外科顶级专家来瑞手术。”娄主任与患者家属进行了坦率的沟通,告知了病情的风险,并提出三个方案,让家属选择。

李某某正当壮年,事业处于发展期,这个“肿瘤君”让他和家人“如雷轰顶”,终日寝食不安。他们多方探讨,权衡利弊,决定邀请神经外科专家来瑞手术,同时请娄主任配合。有了这个“双保险”,他们的心慢慢地放下了。

很快,娄主任联系好北京天坛医院颅底脑干病房主任吴震教授来院手术,并与吴震教授确定手术方案,做好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完整地保护了脑干和血管,全切了肿瘤,术后康复十分理想。

 

采访中,一位93岁的老人“死里复生”的经历,同样令人唏嘘不已。这位老人因重型颅脑损伤住进了神经外科,入院后病情持续进展,深度昏迷,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家人对是否继续治疗犹豫不决,开始考虑“后事”。神经外科二负责人陈宁主任,并不放弃,他仔细分析病情,从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中寻找一丝希望,同时与监护室医生一起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根据20多年的临床经验,他认为患者有好转苏醒的希望,这让家属树立起了继续治疗的信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治疗,患者终于清醒过来,病情逐日好转。如今老人身体健朗,家属每谈及此事,总对医护人员赞不绝口。

医生的付出常能赢得患者的信任,说起之前的一个病人,陈宁主任颇有感慨。来自梅头的50岁涂姓女患者,因长期头晕发现颅内巨大囊肿,温州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亲属们建议到上海华山医院去看看。但患者夫妻俩因一个亲戚的成功治疗体验找到了陈宁主任,陈主任为家属详细讲解病情和手术方案,认为可以在瑞安手术解决。最后患者及家属选择在瑞医手术,由陈主任主刀成功全切了颅内巨大囊肿,患者康复而归。

李某某“定时炸弹”的清除,93岁老人“死里复生”,涂姓女患者的成功手术,并不是唯一。不少高难度手术在瑞医神经外科手术相继取得成功,已是司空见惯,并得到社会肯定。这是笔者在神经外科采访的初步收获。

“瑞医神经外科与医院的发展同步,得益于医院对于学科规范化建设的重视。”笔者与娄主任进行了探讨,我们的认识高度一致。

1994928日,外科综合大楼启用,脑外科成立,尽管当时“一穷二白”,但瑞医神经外科人与时共进,坚持创新,现拥有二个病区,70多张床位规模。配备高档蔡氏手术显微镜、蛇牌神经内镜、立体定向仪、DSA血管造影仪等设备,助力神经外科疑难手术的开展。

在人才培养上,多管齐下,为创新发展打好基础。科室有浙江省“151”人才1名、温州市“551”人才2名,温州医科大学专职教授1名,正高职称6人,硕士生4人。科室技术骨干大部分经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进修学习。高起点,才能有高收获。

在业务发展上,始终瞄准国内外神经外科前沿技术的发展。在神经外科有很好的传承,2004年就开展了脑干手术,《健康报》曾专题报道,在国内县级市罕见。现在神经外科已从显微神经外科阶段进入到微侵袭神经外科阶段,微侵袭的观念贯穿于整个临床过程。

“现在,我们科室每年收治病人1300余人次,手术500余人次。其中颅内肿瘤手术达50例以上。这一切,与国内神经外科顶级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的支持是有关联的。”娄主任介绍,从1997年开始,这种联系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从业务指导、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到开展疑难手术,加快了学科建设的步伐,也提升了瑞医神经外科的品牌,造福于广大的患者。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