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创新治疗“呼噜娃”睡眠打鼾,这项技术获全国学术会议认可!
作者:阮玲玲 陈小奉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9/28 15:13:17  字号:

9月25日下午,在2021浙江省医学会耳鼻喉年会上,大会发言《保留半月襞等离子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对儿童鼾症术后疼痛的影响》引起全场关注,发言的第一作者便是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曹隆和医生。



10月14日,在江苏举行的第十八次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会议上,这篇文章又被评为壁报交流,将在会议期间展出。


作为创新技术,保留半月襞的等离子下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在目前的国内外相关文献中,均未见开展记录。对于治疗较为常见的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项技术在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或避免术后出血等方面有了更为显著的改良提升。


家有“呼噜娃”切莫大意

暑期两个月,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手术治疗了100多例“呼噜娃”,这些孩子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睡觉打鼾。

在接诊的病例中,让耳鼻喉科副主任曹隆和印象深刻的是一名13岁的患儿。据孩子家长描述,这名女童在四五岁时就出现睡觉打呼的症状,但当时家里人没把这太当回事,觉得比较正常。到后来,孩子原本长得十分俊俏的一张脸,竟慢慢发生变形,出现龅牙,上唇变厚,硬腭高拱,牙缝也慢慢变宽。眼见着孩子的“变化”越来越大,越长越“丑”,而且由于长期睡眠不好,影响学习和生长发育,家长开始着急求医。最终,他们找到了曹隆和医生,经过详细检查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孩子扁桃体非常肿大以及鼻腔后面的一团肉(腺样体)肥大,导致鼻咽部的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结果舌根后坠,随呼吸发出呼噜声,并时而出现呼吸中断、憋醒。暑期里,曹医生为这个13岁女童实施了保留半月襞的等离子下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术后一天出院,孩子晚上睡觉打呼的症状就明显减轻了。



陈女士是一位3岁女童的母亲,过去一年来,为了这个女儿她几乎可以用心力交瘁来形容。在孩子快2岁时,陈女士发现女儿睡觉偶尔会发出轻微的鼾声,起初她并不在意,觉得应该是白天玩太累了夜里睡得沉。但是,后来,情况越来越糟糕。夜里,孩子打呼愈发频繁,鼾声日渐明显,而且时常醒来,哭闹不止。为此,陈女士只得夜夜陪在孩子身边,没睡过一个整觉。经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检查,陈女士女儿的症状属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依照手术诊疗规范,建议3岁再做手术。一年后的这个夏天,孩子成功接受了保留半月襞的等离子下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术后当天,孩子就睡上了整觉,陈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


解析“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那么,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除了孩子睡觉打鼾,还有哪些症状?怎样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儿童打鼾最常见的原因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常见症状有鼻塞、打鼾、注意力不集中、咳嗽、学习能力减退等症状,外表看起来有些会有典型的“腺样体面容”,如伴发细菌感染,则容易引发慢性鼻窦炎、中耳积液、口臭等,对小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


长期打鼾会使孩子缺乏深度睡眠,在睡眠中严重缺氧,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还将影响到孩子的智力。特别是3至6岁期间,这段时间是儿童脑部发育最快的阶段,如脑部缺氧,会伤害脑神经细胞,长期下去会影响脑部发展,使儿童的专注力、集中性、智商比正常儿童差


创新技术治疗有效减轻疼痛

从2019年开始,我院耳鼻喉科团队创新推出保留半月襞的等离子下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并被医院作为新技术立项,至今已经开展近200例

传统常规扁桃体切除手术从扁桃体上级开始分离,非常容易导致腭弓及半月襞粘膜损伤,造成术后水肿及术后疼痛,影响患者的饮食、睡眠及术后恢复,给部分手术患者带来巨大痛苦和恐惧。

保留半月襞的等离子下扁桃体包膜内切除术, 运用低温等离子器械,沿包膜自下而上,行扁桃体切除术,术中特别注意避免双侧腭舌弓、腭咽弓以及半月襞受损伤。该种术式损伤组织少,术后创面清洁,出血少,恢复快。术后第一天,患者疼痛轻微,个别儿童几乎没有疼痛,术后7-10天左右复查,扁桃体术区白膜基本消失,能正常饮食

据曹隆和医生介绍,近年来,随着我院公众号和医生自媒体平台科普宣传的加强,大大提升了患儿家长对这类病症的认识了解,很多家庭积极带孩子前来接受治疗。瑞医耳鼻喉科团队已常规开展该手术方式。


个 人 简 介

曹 隆 和

硕士,副主任医师,基地教学主任,重点学科后备带头,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浙江省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耳内镜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儿童鼾症、鼻内镜、耳内镜手术,耳聋及眩晕的诊断及治疗。在国内发表论文23篇,参编书3本。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首创保留半月襞扁桃体切除术式,极大减轻患者术后疼痛。首创自吸式会厌脓肿切排器、扁桃体周围脓肿切排器,并在2019年全国学术年会作专题发言。目前该技术已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及全国部分医院得到一定推广,获得良好社会效益。对于急性会厌炎伴脓肿形成、舌根脓肿、咽旁脓肿的患者,行新型器械下进行操作,简单方便,为国内外首创!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