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活动
群英荟萃话全科、群策群力谋发展
记瑞医全科教研室活动
作者:洪雷雷 蔡云余  来源:全科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1/11/23 16:16:38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全科住培教学质量内涵,加强全科医学与我院各专科的教学相互协同,增进临床基地和社区实践基地的上下联动,2021年11月20日全科教研室蔡云余主任组织召开了瑞医全科教研室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基层、专科、全科三位一体的全科规范化住培教学实践探索,全科专科联合教学备课等议题展开讨论,全科临床基地教研室成员,全科基层实践基地成员,以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急诊科、皮肤科及临床辅助科室等主要全科住培专科教学小组的20多名师资参加会议并开展了深入、全面的探讨和交流。

01 基层全科教学分享

首先由陶山卫生院院长诸葛育俊做了2021年度全科社区实践基地教学工作汇报,详细介绍全科医生社区实践的工作流程、社区全科诊疗思维模式、慢病管理、社区基层专业技能培训等内容,并指出基层的教学模式不足之处及解决方案。



随后瑞安飞云二医林智东主任分享了基层全科规培教学模式及管理方法,介绍社区门诊带教的方式及目的,希望通过全科规范化的培训,可以培养更多真正具备社区岗位胜任力的全科医生。

通过基层师资汇报和反馈,让专科师资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全科学员返岗后学以致用,服务基层的成就感!感受到助力、陪伴全科医生成长的自豪感!


02 专家点评环节


黄雪融主任点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同样基层社区群众对基本医疗的需求,就是我们全科规培教学的目标和方向。


蔡云余主任充分肯定了基层教学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指出基层教学是全科住培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今后将围绕提高社区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方面,进一步做好教学内涵持续改进。



03 临床师资带教分享

紧接着内分泌叶恩玲老师带来了专科如何带教全科学员的分享。指出全科与专科在思维模式和服务模式上有着较大的区别,教学上关注点与专科有些不同,阐述了专科如何结合全科规培大纲带教,如何结合全科特点指导、培养学员的全科思维,如何将全科思维融会贯通于专科轮转的临床带教过程中。通过叶恩玲老师的分享,各专科师资对全科带教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专科与全科学员培训目标、培训方法的差异点。

最后全科张聪玲老师分享了全科教学心得体会。她以真实案例为例,娓娓道来,环环相扣,提倡以学员为主角,情感连接,花式夸法,因材施教,注重实践的教学方法,培养全科住培学员的临床能力,张聪玲医生轻松、风趣的授课风格,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师资。


04 全科、专科联合备课实践讨论环节

全科、专科联合备课实践讨论环节,以如何提升全科住培教学质量为中心,各位师资从本科室教学特点角度出发,对全科住培教学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何精简院级课程增加其实用性,如何提高学员及老师互动性、积极性,如何共享学员、师资资源,如何建立学员、师资淘汰、退出机制.....有慢声细语的分享,有慷慨激昂的发言,有丝丝入扣的剖析,有聚精会神的聆听.....在轻松而不失严谨的讨论氛围中,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以提高学员临床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意识。



05 总结

“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不仅仅是单独一个科室的工作,基地、基层、各专科必须协同联动,教学互动,分工合作,师资间的合作与探讨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本次全科教研室活动,力争在全科与专科,基地与基层之间搭建桥梁,增强沟通和互动,在不断探讨和改进中,推进全科住培带教工作的全面提升!”全科教研室活动在蔡云余主任总结中圆满落幕!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