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因为颈动脉狭窄,一定要及时就医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1/7 15:21:02  字号:

“什么?要把颈部大动脉切开,清除病变内膜后再缝上,这不是非常危险的手术吗?我现在症状都不明显,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做这个手术,那我不做!”这是许多颈动脉中重度狭窄,需要做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病人,听到医师的建议后的第一反应。

三个月前,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的季阿婆(化名)在与医生交流病情时,一时之间也做出了这样的反应。今年73岁的她,近几个月来出现较为明显的头晕、记忆力下降症状,而且还伴有睡眠障碍,经常难以入眠。“胆子也越来越小,害怕这个担心那个……”孝顺的子女不放心母亲的身体状况,特意带老人来医院找找毛病。经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季阿婆(化名)两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呈现“一线天”改变。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术前)

颈动脉狭窄有哪些危害?

据统计,在脑血管意外中,缺血性脑中风占75%-90%。而导致缺血性脑中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颈动脉狭窄、闭塞致使脑组织缺血乃至坏死。由于人脑代谢十分旺盛,因此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据测定,占人体重量2%的人脑,所需血液占到全身供血量的15%—20%。脑血液供应的主渠道是颈动脉系统和椎动脉系统,其中两侧颈动脉为脑组织供血,占人脑所需血液的80%以上。一旦这些血管本身狭窄、闭塞或由于来自其他血管的栓子脱落而堵塞,同时又没有足够的侧支循环血管代偿供血,就会引起相关脑组织缺血乃至坏死,造成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如昏迷、肢体瘫痪、语言障碍、感觉障碍、偏盲、智能障碍等等,某些部位如脑干的梗塞甚至可以造成病人死亡。

颈动脉狭窄有哪些表现?

临床70%以上患者会出现脑部缺血,例如头晕,头昏,耳鸣,视力下降,视线模糊,失眠多梦,记忆力衰退,神经衰弱等症状。同时眼部伴随视力下降,偶发性视线模糊

通过医生对病理的详细讲解,季阿婆(化名)与子女认识到病情可能发展的严重性,一致接受做进一步治疗。经充分评估,结合老人的具体病情,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首选的手术治疗方式。

在严密精细的手术操作中,季阿婆(化名)原本增厚的颈动脉内膜和粥样硬化斑块被顺利清除。术后造影显示,已经进行手术的一侧颈动脉血流通畅,之后阿婆头晕的症状有了明显改善,睡眠质量慢慢提高,家属反应“胆子又变大了”。2个月后,季阿婆(化名)又来就诊,主动要求再接受另一侧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术后)

关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结合相关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人们对脑血管疾病关注的重点多放在发生中风后的治疗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则是把关注的重点前移,即中风发生前的预防上。预防缺血性脑中风一般可采用内科药物治疗或外科治疗。如果确定颈动脉狭窄超过70%或有内膜斑块和溃疡,单纯的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应考虑采取外科治疗,消除堵塞血管的“垃圾”,使血管得以疏通,脑供血得以改善,并切断栓子产生的来源。如患者已出现短暂性脑缺血、脑梗塞等临床症状,即使颈动脉狭窄程度小于70%,也应考虑外科治疗。

20世纪五十年代,医学专家成功地完成了第一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以预防脑梗塞。此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就成为预防脑梗塞的一种标准手术,现在这一手术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手术安全性较高。美国仅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年接受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就已经达到了5万例左右。而如果再把40岁-69岁年龄组所有的手术例数都计算进去,此数量必将成倍增加。


我院现已常规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如有需要就诊的病人请到颈动脉狭窄专病门诊:

周三下午瑞祥健康体检中心519房间(娄晓辉主任医师)

周五上午瑞祥门诊341房间(余一俊主任医师)。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