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同心战“疫” 共筑防线 支援衢州的瑞安核酸检测队平安归来
作者:陈成成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3/22 16:22:01  字号:

3月22日下午,在圆满完成支援衢州核酸检测任务后,瑞安核酸检测机动队平归回瑞。从3月17日火速奔赴衢州,与衢州人民共同“战疫”,到平安回温,短短5天,这支临时成立的5人小队在衢州核酸检测基地度过了“充实”的5天: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检测样本近10万人次,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衢州按下了暂停键。3月16日晚,瑞安市人民医院接到瑞安市卫生健康局通知,需要紧急抽调5名核酸检测人员,于第二天清晨出发,驰援衢州抗疫。接到通知时,有的人正在实验室加班,有的人则难得在家吃顿饭。一听说驰援任务,大家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我可以!”短短一个小时,这支5人核酸检测小队就组建完成了,他们分别是小队长王娜娜,队员陈喆、戴微思、李纯建和陈霜,都是市人民医院检验科“85后”“90后”的骨干力量。

3月17日清晨6时许,瑞安核酸检测机动队赶到温州,与来自温州市级和其他县级医院的支援人员组成温州核酸检测队赶往衢州。经过近5个小时的车程,赶到衢州时已是下午,但队员们马上投入工作。把行李放在酒店后,他们立即赶到核酸检测基地的“战疫”哨点。这是一辆流动的核酸样本检测车,队员们分工合作,给流动检测车安装设备和调试仪器,准备耗材工具,安排岗位、梳理流程,为即将开始的检测做准备。

3月18日清晨,他们做好防护工作后,马上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检测工作。

拆包核酸标本

对于大多数群众而言,核酸取样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但是对于检验人员来说,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每一份标本送到新冠实验室,都需要经过标本签收及录入、核酸提取、试剂配制、核酸加样、上机检测等一系列复杂、耗时的步骤。衢州核酸检测基地,每日检测标本量达2万至4万多管(1管10人份)。作为检验人员,他们虽然没有直面患者,却是病毒的“侦察兵”,为了及时准确地获取检测报告,完成上级布置的疫情防控重任,核酸检测队员争分夺秒,严谨求实、全力以赴,只盼尽快出具准确的结果。

“为了不耽误一分钟,队员们把吃饭的时候都压缩在10分钟以内,分批次就餐,确保检测工作‘不停歇’。”队长王娜娜负责每日的分工与协调,却在“劝队员休息一会儿”时必遭“碰壁”。“很多同事在检测台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我想让他们休息一下,总会被他们拒绝。”王娜娜说,为了抢抓时间,队员们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为避免上厕所,口渴了也不敢多喝水,他们说:“我们快一点,风险就少一点!”

检验人员在实验室里检测样本

PCR实验室温度高,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汗流不止;核酸提取时不能分心,轻柔的动作能有效避免气溶胶的产生,从而减少对样本的污染;每加一次阳性质控标本就必须更换一副手套,一副手套、两副手套,三副手套……时间长了,面屏开始模糊了,手开始酸了,衣服开始湿了……但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不断重复,直至完成当天的检测任务。由于长期重复手工操作,每个人都留下了不同程度劳损,但他们毫无怨言,只希望能快些检测,快些出结果,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控制疫情来说时间太重要了。”队员李纯建说。

核酸检测小组平安归来

在平时,忙碌在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往往默默无闻,而在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他们毅然挺身而出,勇担社会重担。一声令下,闻令出发,他们是逆行的天使,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战士”。在大众看不见的实验室里,检验人员承载着“不可预知的危险”,和病毒近乎“零距离”接触,用一双“火眼金睛”仔细筛检病毒,为临床诊疗做好“侦察兵”,为夺取战疫胜利筑牢了生命防线。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