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肿瘤科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学科 > 肿瘤科
肿瘤科
主任:郑维锷、王玉斌

科室位置:瑞祥院区
床位数量:98

    • 化疗病区:0577-65866340

    • 放疗病区:0577-65866360


[肿瘤科] 主任:郑维锷    副主任:王玉斌 

[肿瘤内科]主任:郑维锷   副主任:张武   科室党支部书记:原少斐

[肿瘤放疗科]主任:王玉斌  副主任:林玉成  放疗技术室主任:黄良   科室党支部书记:王建化

一、概况

   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原名称为肿瘤放化疗科)正式成立于2005年9月1日,初期为“肿瘤放化疗科”一个病区,2012年10月发展为“肿瘤放疗科”和“肿瘤内科”两个病区。2005.09.01-2021.03.27肿瘤科病房位于肿瘤治疗中心大楼,2021.03.28后搬迁至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住院部11楼。肿瘤内科位于11B区,肿瘤放疗科位于11C区。放射治疗室(直线加速器放疗)位于住院部-1楼,微创治疗室位于11B区。肿瘤内科病区固定床位47张,日间病房12张;肿瘤放疗科固定床位50张。

   医院以高起点、高规格为建科宗旨,投入巨资购置设备、积极引进各种人才,加上本院储备的各种层次人才,使得肿瘤科在成立伊始即得以快速、高质量地发展。2005年肿瘤科通过医院重点扶植学科验收;2008年通过医院重点学科验收;2012年通过温州市重点学科验收;2012年底通过温州市重点学科群(肿瘤综合诊疗学科群)建设单位(肿瘤科为领头学科)评选,2018年通过温州市重点学科群验收。目前学科群建设已进入良性快速发展状态。

   肿瘤内科主要开展恶性实体肿瘤规范化化疗、基于基因精准检测下靶向治疗、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代表新型免疫治疗、肿瘤深部热疗、肿瘤射频消融治疗、姑息止痛治疗、临终关怀治疗等项目。科室参加长三角城市群医院肿瘤专科协同发展战略联盟,建成第一批“浙江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2018年7月科室取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资格验收,目前已开展多个药物临床试验。

   肿瘤放疗科目前可开展常规放疗、三维适形放疗、调强适形放疗、立体定向放疗、盆腔肿瘤患者膀胱容量管理下精确放疗、呼吸运动控制下胸腹部肿瘤精确放疗等放疗技术,具体包括:实体瘤的根治性放疗/放化疗、术前新辅助放疗/放化疗、术后辅助放疗;晚期肿瘤的姑息性放射治疗(如止血、止痛、缓解压迫症状);中晚期实体瘤的同期放化疗,较大实体肿瘤的同期热疗加放疗以及某些良性肿瘤的放疗(疤痕疙瘩、垂体瘤、脑膜瘤等)。2017年5月20日,肿瘤放疗科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结对,联合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乳腺疾病诊治中心瑞安市人民医院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的乳腺癌综合诊治能力。

   肿瘤科成立以来,科室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中华系列等一级期刊杂志论文10余篇;主编出版肿瘤学专著一部;获得各类科研课题立项30余项,科研资金数十万元;主持举办国家级一类继续教育项目2项,省级一类继续教育项目2项,温州市继续教育项目8项。

   目前该学科有国家级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次,省级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10余人次,温州市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学术杂志编委1人。本学科在温州市有较高学术地位,在浙江省有较高知名度。

   学科拥有多套(台)肿瘤治疗专业设备,包括:瑞典医科达Infinity“可视化”四维影像引导高端加速器,GE新一代Discovery四维大孔径定位CT、美国产Varian 23EX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Varian 数字模拟定位机、自动化管理的放疗网络系统;美国CMS公司产放射治疗计划系统(TPS);最新瑞典产Raystation放射治疗计划系统(TPS);体外高频热疗机;电磁脉冲免疫治疗机等。

   肿瘤综合治疗学科秉承以规范化、个体化、现代化的诊疗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立足于为包括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等温州南部县市的肿瘤患者提供精心的医疗服务,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和美誉度。

二、医疗队伍

   截止2020年7月,肿瘤科共拥有临床医师23名,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12名,住院医师1名;高级工程师1名;副主任护师1名。科室拥有在职博士1名,硕士学历研究生6名。本科室高级职称专家/中层干部简介如下:

郑维锷  男,肿瘤科主任兼肿瘤内科主任兼肿瘤微创治疗室主任,主任医师。从事恶性实体肿瘤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姑息治疗及热疗等,擅长消化道肿瘤、肺癌、乳腺癌等实体肿瘤治疗及疑难恶性肿瘤诊治。1993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现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腹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肿瘤产学研联盟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康复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学会肿瘤精准诊疗委员会委员,温州市肿瘤化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瑞安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曾主持或参加完成温州市科技局及瑞安市科技局多项课题,发表SCI文章1篇,在国内各级杂志发表10余篇论文。

 

王玉斌  男,肿瘤科副主任兼肿瘤放疗科主任,主任医师。目前主要从事常见肿瘤放化疗, 在常见恶性肿瘤的放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食管癌、肺癌、乳腺癌的放化疗。1996年毕业于华北煤炭医学院,1996年至2005年在安徽省淮南煤矿肿瘤医院放疗科工作,其中2001年10月到2002年10月在上海肿瘤医院进修放疗一年。2005年4月始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工作。兼任浙江省医学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人肿瘤放疗协会(CRTOG)执行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抗癌协会理事;温州医学会放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瑞安市抗癌协会理事。以第一作者在国内一、二级杂志发表医学论文13篇,2011年以副主编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2项、温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1项。2020年成功申办温州市Ⅱ类继续教育项目2项。

 

张  武 男,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常见肿瘤的内科系统治疗和姑息治疗,擅长实体肿瘤治疗及疑难恶性肿瘤诊治,对恶性肿瘤引起胸腹水治疗有大量临床经验。1994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3年在浙江省肿瘤医院进修化疗专业。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在国内一/二级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申请并已经完成瑞安市科技局课题一项和温州市科技局课题二项。浙江省抗癌协会癌痛专业委员会理事,温州市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理事,瑞安市抗癌协会理事。

 

林玉成  男,肿瘤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现任浙江省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温州市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瑞安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1997年至今一直从事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和肿瘤综合治疗临床工作,擅长恶性肿瘤内科综合治疗,熟练掌握各种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尤其是对鼻咽癌、头颈部肿瘤、肺癌和直肠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诊疗,具有专长。1996年在浙江省肿瘤医院进修肿瘤放射治疗专业一年, 2006年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肿瘤放射治疗专业一年,主持完成温州科技局课题一项,瑞安市科技局课题立项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论文3篇及参与多项课题,发表SCI论文1篇。

 

王建化  男,中共瑞医肿瘤放疗科支部书记,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进修放射治疗专业1年,擅长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恶性肿瘤内科综合治疗,精通头颈部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前列腺癌的诊断及放疗、化疗等非手术的治疗。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及获得各级科研课题立项2个,SCI1篇。任温州市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瑞安市抗癌协会秘书长。

 

孙洪雨  男,肿瘤内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中医师,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硕士。2001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晚期肿瘤、中医药预防肿瘤的复发转移、中医药防治肿瘤放化疗的毒副反应等。兼任浙江省抗癌协会中医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参加编写《专病专方治疗丛书•肿瘤分册》,获得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立项1项,曾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化疗科进修半年。

 

李芙瑶  女,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苏州大学放射医学系,曾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肿瘤放射治疗一年,从事各种常见肿瘤的放射治疗及综合治疗,擅长宫颈癌、乳腺癌等妇科肿瘤及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论著2篇,主持完成瑞安市科技局项目1项。

 

吴友义  男,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2004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各种常见肿瘤放化疗、晚期肿瘤姑息及肿瘤急症处理,擅长病种: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肝胆管癌

 

原少斐  男,中共瑞医肿瘤内科党支部书记,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肿瘤学硕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肿瘤学专业。擅长常见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化疗、靶向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尤其专注肺癌、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及卵巢癌的综合治疗。目前学术任职: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肺癌诊治技术研究中心委员;温州市抗癌协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温州乳腺疾病康复专委会委员。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论文6篇。承担省市级课题2项。

 

吴丽丽  女,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擅长各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尤其是腹部恶性肿瘤、卵巢癌的化疗、靶向、免疫等内科综合治疗。在职期间发表SCI文章3篇、国内一级二级杂志文章近10篇,主持市级课1项。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黄 良  男,肿瘤放疗科放射治疗技术室主任,放射物理高级工程师。浙江省放射物理技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4年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放疗科进修,从事放疗工程师、物理师工作十余年,擅长疑难病例治疗方案的设计和制定,专业技术经验丰富。在国家二级杂志发布论文5篇,参与温州市科技局项目1项。2011年荣获温州医学会医工分会“”十年十佳”优秀论文奖。

 

胡丹     女,主管护师,肿瘤放疗科护士长。2012年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进修PICC置管及维护操作技术,2012年取得肿瘤专科护士证书。擅长肿瘤放化疗专科精细化护理、各种静脉导管维护及并发症的处理。

 

池玲敏 女,肿瘤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擅长静脉治疗及肿瘤化疗专科护理,负责瑞安市人民医院门诊通路维护室组长工作。擅长PICC穿刺置管、各种静脉导管护理、静脉治疗相关并发症的处理、疑难专科问题会诊等。以第一课题负责人获得温州市卫生局科研课题立项1项。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