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新服务 新体验③丨这样“探视”住院新生儿,便捷又安心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6/17 9:28:17  字号:

为更好地满足瑞安及周边地区百姓多层次就医需求,着力为广大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瑞安市人民医院笃行不怠,砥砺 深耕,精准聚焦社会需求,精诚探索医疗服务。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新项目新服务,竭诚为您的就医带来全新体验。

6月15日上午10点20分,瑞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郑戈走进病房,来到一张婴儿床旁。这是一个才出生三天的男婴,因为有轻微感染,被收治在新生儿科观察治疗。

仔细检查了男婴的身体状况后,郑戈主任拿出手机,打开住院新生儿家长群,拨通了其中一位宝妈的视频电话。

“你好,我是新生儿科的郑医生,现在可以跟宝宝见一见。刚到喝奶的时间醒过来了,有点哭闹,我们护士正在安抚。宝宝今天的情况都挺好的,你看,他现在吮吸奶瓶的动作,特别有力……”

“谢谢医生,这样我们就放心了。宝宝,我是妈妈,乖,爸爸妈妈都很想你……”

隔着屏幕的另一端,正在医院产科病房入住的宝妈小洁(化名)动情地表达着母爱。两天来分别的思念和些许焦虑,在这一刻得到了很好的慰藉。

(新生儿科主任郑戈与护士长张银平正与患儿家长开展远程探视服务)


一边视频探视,一边听医生介绍宝宝这两天的身体情况,几分钟后,小洁和丈夫与医生道别,安心地挂断电话。


直击探视“痛点” 想方设法解决

“6月13日,我们尝试着推出这项服务。当天接待了4位宝妈,第二天是7位,今天15日预计接待8位。”在几个新生儿住院病房穿梭间,郑戈主任向笔者介绍服务开展情况。

新生儿科收治的一般为早产、黄疸严重或有感染症状的患儿,因为环境特殊,需要把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以往采取“无陪护理,定时探视”的做法。现在,鉴于疫情原因,面对面探视受到限制。对于十月怀胎的母亲来说,刚迎来新生命,就要与孩子分离,无法见面,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可想而知。

“对于这个探视的痛点,我们医院也非常重视,想方设法解决。后来,我们决定先用微信平台开展远程探视。”

经过细致讨论,科室梳理出一套流程。住院患儿的家长会被邀请进群,通过公告的形式让他们了解探视事项。每天,群里会发布探视宝宝的名单,家长可进行预约。通过远程探视,不仅能看到孩子的一举一动,也能在线互动。

“我觉得太好了,因为疫情我们跟孩子见不上面,这种方式最直接了。”随后,笔者在产科病房见到了小洁,她说宝宝出生后因为血液检查有感染指征,在自己身边呆了一天就离开了。看不到孩子很不安,刚才通过视频探视,放心了许多。

“这比直接到新生儿科探视还要好一点。就算像往常一样没有疫情,我们过去可能要排队,等候的时间也不确定。现在推出这项微信探视服务,我们感觉很方便,能明确在哪个时间点,而且了解的信息还挺充分的。”在病房里陪护妻子的宝爸,也表达了自己的体验感受。


以需求促服务 以体验促提升

“这项服务,最直观地可以缓解家长的焦虑。另一点,通过远程视频,医生可以与家长直接面对面沟通情况,信息传递更精准,不会发生传达的偏移。有时候宝宝哭闹,科室护理人员会一起参与安抚,让宝宝平静下来,这样家长就很直观地看到我们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也很放心。”在郑戈主任看来,这项服务的推出,对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开展远程探视服务前,医生需要事先详细了解宝宝的信息,包括几天来的相关检验化验情况和临床症状,然后提取重要信息,告诉家长。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从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语言通俗,尽量少用刻板的医学术语,让沟通更为顺畅。如果碰到有些特别焦虑和不安的家长,还要注意沟通方式,安抚好对方的情绪。

目前,我院新生儿科和医务科、信息科、产科信息已经谋划制定方案,着手信息改造,购买仪器,将远程探视服务进一步完善升级,以更好地满足家长们的需求,提升就医体验。


瑞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简介

我院新生儿科是温州市重点专科,瑞安市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科目前拥有一支医疗技术精湛,人才结构合理,综合实力雄厚的新生儿科专业学术队伍,现有医护人员40余人,其中医师14人:主任(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8人,硕士生导师1名,博士1名,硕士1名,温州市551人才1名,英国访问学者1名。科室现有专科核定床位32张,平均年住院人次1800左右。

常规开展的医疗技术有:亚低温疗法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脐动、静脉插管和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建立长期静脉通道,交换输血治疗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床旁头颅B超、常频高频呼吸机治疗等。联合了医院各科优质医疗资源的“婴儿保健门诊”为高危儿出院后的成长保驾护航。护理方面开展了发展性护理、亚低温治疗护理、新生儿疼痛评估及干预、袋鼠式护理等新技术新业务。近十年来救治的超低出生体重儿(体重<1000克)和超早早产儿(胎龄<28周)的存活率达76%左右,其中最低存活孕周25周,最低出生体重500g,救治水平居国内先进行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