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小小切口 打开重生之门
记一次紧急床边环甲膜穿刺抢救严重多发伤患者
作者:急诊医学科  来源:急诊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2/6/10 15:31:34  字号:

5月29日,草长莺飞,入夏不久的瑞祥院区一片生机盎然,岁月静好。急诊中心和往常一样,快速而高效的运转,大家为各种急诊病患忙碌着。

然而,在这有序平静的背后,一场危机正悄悄袭来。

“呜呜呜!”一辆呼啸而来的救护车载着严重受伤的某女士急奔至我院。询问病史,患者因车祸致头部、面部、胸背部等多处部位严重创伤。快速检查,患者多处创口、大量出血,并且意识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赶紧抢救!伤情就是命令!

吸氧、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急诊包扎止血,一系列抢救动作一气呵成。所幸患者呼吸、血压等部分重要生命体征还稳定,具备送查CT条件,大家迅速地把患者送到CT室检查。CT结果显示:患者存在多处颅脑挫伤、外伤性珠血、颅底骨折、颌面骨骨折、颈椎骨折及其他多处骨折。感觉整个人都要撞碎了!

现场主持抢救的鲁光文医生是急诊科的中坚力量,多年来在急诊抢救室和急诊监护室摸爬滚打,具备丰富的抢救经验,熟练掌握急救的各项技能。心急如焚的鲁医生看完CT图像后,马上倒吸一口冷气!“伤情如此严重,很快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得迅速向家属简要地交代了病情!”

不出所料,病情的确很快恶化了!“嘀嘀嘀,嘀嘀嘀……”监护仪上急促的报警声反复响起,显示指脉氧迅速降至70%!此时患者口唇很快发绀,呼吸减弱,口鼻腔内涌出了血性液体,面部、颈部快速肿胀!

“不好,气道受阻!”“清理异物、上球囊”“高流量”……一声声指令快速下达。护士飞速清理了口腔异物、熟练地进行球囊面罩给氧。患者口唇逐渐变红、指脉氧逐渐回升,这也让我们悬着的心也稍微松了一下。

“马上得插管!”“电话叫麻醉科!”患者口鼻腔出血增加,颌面部及颈部肿胀明显且伴有颈椎骨折,预计插管非常困难,此时需要麻醉科团队来加入战斗。

当晚创伤值班组长潘展鹏主任已经接到通知赶到现场指挥。根据患者严重多发伤,病情进展迅速,马上启动了应急机制。麻醉科值班医生到了,他考虑到气管插管困难、尝试风险极大,事不宜迟,建议直接床旁气管切开!组长结合专家意见,随即通知耳鼻喉科来紧急气管切开,同时护士继续管理气道、监测氧合。

“病情不等人”,话音刚落,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了!“氧合又下来了,维持不住,心率也下来了!抢救车快推过来!”戴其莲护士的嗓门突然变大。

“怕什么来什么,患者心脏很快停搏了!“胸外按压!推注肾上腺素!”鲁医生和陈婷婷、陈伟伟、陈少琪等护士熟练地开始了心肺复苏。此时,已经等不及耳鼻喉科医生来气管切开,而没有通畅的气道,复苏难以成功,电光火石之间,鲁医生想到了自己还从未实际尝试过的一项技术!

“快!把我们的环甲膜穿刺包拿过来!”。只见鲁医生在患者肿胀的颈前快速找到穿刺部位,切皮,穿刺…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耳鼻喉科周静主任也火速赶到,大家齐心合力快速完成了紧急环甲膜穿刺置管。


“氧合改善”“心跳有了”!三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自主呼吸,随后收住EICU进一步治疗。

短短时间之内,患者已经在生死之间走了多回:气道阻塞,插管困难,心跳骤停……不断出现的临床难题不断被攻克,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地把患者拉回生的世界。

环甲膜穿刺技术打通了患者肺部和外界的一个小口,也仿佛打开了一扇重生之门,再次创造生命的奇迹。奇迹背后,是医护团队在危急时刻发挥出的机智果敢、同心协力,也充分展现我院对急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和水平。


后 记

环甲膜穿刺是一种快速建立确定性气道的临时方法,常用于以下情况:异物阻塞、喉上损伤、上呼吸道吸入性损伤、热损伤或腐蚀性损伤、血管神经性水肿、上呼吸道出血、会厌炎或其它经口插管失败的紧急情况。此次是我科第一例紧急环甲膜穿刺置管抢救,能够顺利完成首秀、复苏成功,得益于我们急诊医学科历来对于“三基”培训及新技术新项目的重视,去年11月份我科正好为此进行了理论和操作培训。

同时,医院重视创伤中心的建设,逐步完善和创新创伤救治的制度,如创伤组长值班制的实施,不断改进创伤救治流程,也为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