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守护患者最后的“生命线”
援琼记“疫”
作者:姜琴飞  来源:EICU  发布时间:2022/9/14 15:50:36  字号:

为响应国家援琼工作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号召,2022年8月11日,全省8家省级单位及33家市级单位抽掉共138名重症医疗骨干组建浙江重症救治医疗队,这也是当时支援海南的十几支医疗队中唯一一支重症医疗队。我能成为其中一员,感到荣幸,感谢瑞医的培养和给予的抗疫机会;能代表浙江队,执行国家任务,更是感到万分自豪。

8月12日,到达海南的第二天,来不及缓口气,我们就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当中,浙江省重症救治医疗队整体接管海南三亚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在这里,只有仪器报警的声音,每个人默默完成自己的任务,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抢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赶上生命的步伐。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坚强的,经过25天的艰苦奋战,我们圆满完成了新冠患者的救治任务,交出了新冠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完美答卷,这一份答卷也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称赞。

在海南救治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俯卧位通气。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来说,肺功能损伤极大,而俯卧位通气是一种可以明显改善氧合的治疗措施。ICU总共有16张床位,有时候一个班次会有五六个患者需要俯卧位通气,这对于我们护理人员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重症患者身上有很多管路,如胃管、尿管、动脉置管、气管插管、血透置管、胸腔引流管等等,既要保证各管道的通畅,又要避免意外拔管的发生,不仅如此,还要做好患者皮肤的保护,需要每两小时更换体位。在三级防护下,这无疑是一种困境,但困境需要人去打破,我们依旧勇敢的用专业的技能去挑战困难,如制定俯卧位通气的查检单,认真做好前期准备,每次翻身至少配备1名医生、4名护士、1名呼吸治疗师,用翻转的方式改变患者的体位。每一次翻完,我都汗流浃背,面屏都是朦胧一片,虽然在这瞬间我的双眼被雾气遮盖,但此时此刻我的心境却是格外的清明,没有怨言,没有倒下,看到患者病情在不断的好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此次重症患者中,八十岁以上的患者大于七成,更有5名患者在九十岁以上,最高的达99岁。而我有幸接管这位年龄最大的患者,每次接班,根据医生制定的个性化治疗方案,严格无菌操作,保证各项护理措施的落实,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即使下班,紧绷的心弦也无法松懈,有时候在驻地我会利用5G监护仪模块,在手机上24小时动态关注患者监护仪的波形和参数。每一个报警,都让人紧张不安,如果极度异常的监护数值,我会在微信群里与医生讨论,了解其原因,以便第二天更好的护理患者。患者的早日康复,是我最大的心愿。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次防疫硝烟战中,我们赢了!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守住了最后的生命线。9月5号,浙江援琼重症医疗队胜利返杭,在温州结束隔离后,9月12日,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鲜花和掌声是对此次援琼工作的肯定,但我只是小小的一员,与所有队员一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作为瑞医人,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今后,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昭华,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