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一次病牙治疗,为何被患者誉为经典?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11/16 16:22:07  字号:

“医生,我做了放疗,牙齿都烂了,现在经常发炎疼痛,上海的医生叮嘱我必须拔掉烂牙,已经找了好几位大医院的医生,都说治疗风险很大,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但我还是相信我们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技术!”

一位“口咽癌”患者慕名而来要拔牙

8月20日,口腔科门诊李道德医师接诊了这位慕名而来的特殊患者。69岁的王老伯因患“左侧口咽癌”,曾于5年前在上海一大医院接受放疗、化疗系列诊治。

“当时上海医生就有跟我说过,5年之后会需要拔牙,把烂的坏的牙齿都要拔掉,否则一旦有并发症就会很危险。我一直很注意,把这句话记在心上。”

几年来,王老伯口腔里的大部分牙齿出现不同程度的龋坏、脱落和反复肿胀疼痛,经过抗炎治疗后疼痛仍不见好转,拔除疼痛牙齿成为当务之急。经过多方打听,王老伯最终决定来我院口腔科治疗。

我是瑞安人,我一定要在瑞安拔牙,这样也方便家人照顾。好几个人告诉我,人民医院口腔科有个李道德医师,技术好,待人又细致周到。我就找到了他。”


多学科协作制定方案 倾力而为解难题

这是一个棘手的病例!

王老伯的口腔颌面头颈恶性肿瘤放疗后,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并发症(放射性颌骨坏死)的发生。一旦发生放射性颌骨坏死,会导致局部炎症肿胀、流脓疼痛、窦道形成、口腔内外贯通创口长期不愈;张口受限、以及营养不良等严重并发症。放疗方式与剂量、放疗后拔牙术及口腔的相关操作都会是引起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看似“简单”的拔牙,其实风险和难度甚大,压力可想而知!

但是,李道德医师接诊后没有推诿,而是耐心细致地倾听了患者的诉求,结合该病人的特殊病情及治疗风险,认为必须制定一套安全、适宜的多学科合作治疗方案

随后,李道德医师将手术治疗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医务科科长张斌斌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MDT)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9月23日,在医务科张新新主治医师、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龚谢雯的精心组织下,放疗技术科林玉成主任医师、放射影像科高源统主任医师、高压氧治疗中心陈盛主任医师、耳鼻咽喉科戴志坚主治医师、临床药学室王燕妮主管药师、口腔科喻棣副主任医师等相关专家共同参与会诊讨论。

李道德医师结合患者基本情况,以及目前临床技术指南和成功治疗案例进行了介绍。会上,相关专家就如何预防与避免术后出现并发症及感染后综合治疗预案提出问题并展开集体讨论。最终,各科专家根据患者放疗病史、临床症状和体征、营养状况和影像学检查,针对一次性拔除多个病牙治疗存在的高危因素,制定了术前、术中、术后等一系列诊疗措施。为了减少手术时间与损伤,口腔科诊疗组青年医生潘豪杰汇报了目前国内外相关病例预防与治疗措施的研究进展,为患者拟定个体化手术方案提供了重要的临床参考。


悉心服务情暖人心 成功治疗被赞经典

10月14日,在完善术前各项检查与治疗后,口腔科喻棣副主任医师、李道德医师成功将患者王老伯的龋齿、残根、残冠、合并牙周病变的牙齿进行一次性拔除。术后王老伯恢复良好,伤口愈合佳。

10月24日上午,王老伯来院接受拔牙后部分缝合部位拆线。期间,在与笔者交流中,一直表达着对全体医生团队的感激,十分认可整个治疗效果与体验。

“医院对我的病情很重视,很关心,特意为我开专家会议制定方案,我觉得很满意。感谢瑞安市人民医院所有为我诊疗的医生们,包括高压氧治疗、手术前治疗、细菌培养……一切该做的事情真的都做了!”

(患者接受高压氧治疗) 患者接受高压氧治疗

李道德医师耐心细致的诊疗尤其给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他感动。“李主任经常主动联系我,告诉我接下里要做什么。从麻醉到手术结束,他一直安慰我的情绪,让我放下心里压力。这是最高贵的,我觉得这次拔牙相当成功,可以说是拔牙中的一个经典!”

3个月后,王老伯就可以行人工义齿修复,恢复正常的口腔咀嚼功能。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