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新突破!我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急诊ECMO抢救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6:45  字号:

10月20日上午,一位六十多岁心脏骤停患者被送至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急诊抢救室,心肺复苏,心脏反复停搏……情况危急!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抢救团队敏锐识别病因--急性肺栓塞,当机立断予以静脉溶栓,并在床旁开展ECMO抢救。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早上我妈胸闷晕倒,心脏停跳,全家吓坏了!”

10月20日早上7点刚过,正在上班途中的刘女士(化名)接到舅舅的电话,“你妈说自己难受得不行,坐不住,喘不过气。”刘女士母亲住在马屿老家,住在边上的舅舅最先赶到。

7点30分,刘女士又接到第二个电话,被告知母亲晕倒了,此时全家人已被吓得六神无主,拨打120将老人紧急送往马屿当地医院抢救。

8点30分左右,老人出现心脏骤停,120救护车一路鸣笛,载着患者直奔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


“这是典型的肺栓塞表现!需要马上溶栓!”

8点50分左右,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接到120急救中心来电,通知20分钟后会有一位心脏骤停患者送达。收到信息后,抢救团队马上启动准备工作,严阵以待!

9点10分左右,刘女士母亲已由120救护车送到急诊抢救室。

“接手后,我们马上开始心肺复苏。当时患者心脏出现反复骤停,靠心肺复苏、血管活性药物来维持。”急诊抢救中心主任钱松泉留意到患者的心电图表现,“心电图呈现SIQIIITIII变化这是非常典型的肺栓塞心电图征象。我们又马上为患者做床边B超,发现右心室非常大,更加证实了这个判断!”

(照片:患者心电图)

心脏骤停病因的快速识别,对病人的抢救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肺栓塞是肺动脉血管被血栓堵塞了,情况严重会危急生命,引发猝死。“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肺栓塞,就不会马上溶栓。只有高度怀疑肺栓塞,才会为患者心肺复苏的同时进行溶栓。”


“心脏反复骤停血压不稳,紧急启动ECMO救治!”

鉴于患者情况危急,有明确的ECMO指征(ECMO能暂时替代肺和心脏功能,使患者的心肺得以休息恢复,为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经家属同意后,一场生死时速的大营救再次拉开帷幕!

上午9点55分,钱松泉主任联系了何国鑫主任,沟通患者ECMO上机事宜。随后,何国鑫主任、张建海主任一起赶到急诊抢救区。

“在通话后的24分钟里,我们已经为ECMO上机置管建立了部分的动静脉通路。”急诊抢救团队打好前站后,汇集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超声影像科、介入血管外科主力在内的ECMO抢救小组,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VA-ECMO的上机。

20多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逐步恢复,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当天中午,患者被安全转至重症医学科继续接受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急诊ECMO抢救,我院救治能力再提升!”

对于第一次在我院急诊抢救区开展VA-ECMO救治,钱松泉主任表示,“这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和突破”!相较于以往将患者转送ICU上机抢救,急诊抢救区为相对开放空间,患者家属都在现场,抢救团队承受的压力和干扰因素会更多。对患者而言,避免了转送途中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更能保障救治的及时性

“在急诊抢救室上机,对于速度的要求会更高,所有的衔接配合与操作流程都要提速!”无疑,对团队的协作能力也是一次考验。

这一步的迈出,体现了医院抢救急重症患者能力与水平又有新提升。目前,我院依托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已形成以急重症为平台、多学科协作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ECMO团队紧密协作、不断突破,一次次创下生命奇迹!

关于肺栓塞,这些提醒请收好

肺栓塞是五大致死性疾病之一,发病急发病快致死率高。当肺脏的动脉被脱落的血栓堵塞,会引起肺循环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严重时危急生命。

长期卧床、下肢骨折外伤、长期口服避孕药以及有慢性心衰、肿瘤、系统红斑狼疮等病史或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等人群,易引发肺栓塞。

长时间久坐不动,不喝水,都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因而“适当活动,多喝水”,久坐一两个小时候起身活动,促进血液回流,十分重要。

若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情况,一定要到就近医院及时就诊,接受专业诊断和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